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调查:多管齐下讲好个税新政!导税机器人萌点满满 ,场均1.8万户企业在线参加培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3 16:20

    1月9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位于天府新谷的办税服务厅里,一台乖巧可爱的智能导税机器人自动来回穿梭,向前来办税的人们介绍个税改革新政。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智能导税机器人引导纳税人了解个税新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姐姐你好,欢迎来到成都高新区税务局,我叫小新。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

    “那你给我介绍介绍个人所得税吧!”

    “好的姐姐,现在由于我们的个税有了专项附加扣除,所以自2019年1月1日起,你又能多拿一笔钱了。我们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都能扣哪些,你可以看看我的‘小脸蛋’上,有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有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有住房贷款利息及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1月9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税务局”)位于天府新谷的办税服务厅里,一台乖巧可爱的智能导税机器人自动来回穿梭,向前来办税的人们介绍个税改革新政,萌萌的样子逗得大家伙不禁纷纷驻足,与之欢快交谈。

    日前,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落地,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纳税人还能再享受额外的专项附加扣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成都,直击个税改革工作一线。在成都高新区税务局,记者看到,该局充分运用既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税企QQ群等信息技术优势,多措并举做好政策宣传和操作引导。仅在税企QQ群政策培训与答疑专场,平均每场在线的企业就超过了1.8万户。在线下,成都高新区的税务工作者还将服务送进企业、送进学校、送进社区,截至1月10日已对外开展现场培训50余场次。

    个人所得税专窗为纳税人提供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导税机器人上阵宣讲新政

    去年,成都高新区税务局在四川省首创人工智能导税服务,办税服务厅里配置的导税机器人成了该局一名特殊的“员工”,不但能快捷准确回应纳税人的咨询,还能利用排号时间普及税务知识、宣传网上自助办税服务,引导更多纳税人参与“非接触式”办税。

    “这次个税改革政策正式出台没多久,我们就将政策内容导入到了‘小新’的信息库里,所以这些天来TA常常向纳税人介绍这方面的信息,因为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很受纳税人的欢迎。”在成都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赵欣的介绍下,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小新”强大的导税功能——

    当记者对着“小新”说出想了解一下个税该如何抵扣后,这位高度智能的“宣讲员”立刻热情地用语音向记者讲解起最新的政策信息,并在TA自称为“小脸蛋”的机身显示屏上给出了图文版攻略,接着还一步步引导记者扫码关注相关税务APP和公众号。整个过程流畅自然,清晰明了,短短几分钟内,记者便获知了关于本次个税专项附加税扣除的基本情况。

    扫一扫“个税改革新政大礼包”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税务局供图

    新政大礼包“料多货实”

    成都高新区税务局除了让“小新”成为宣讲小帮手外,还在办税服务厅的布置和服务上下了不少功夫。

    记者看到,大厅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关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的动漫视频不断滚动播放;宣传资料展架上,放置着一排排关于个税政策的最新宣传资料;大厅还专设了个人所得税咨询台,摆放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模板等材料,税务工作人员可以面对面、手把手地为纳税人提供个税咨询服务。

    另外,大厅多处还张贴了成都高新区税务局特制的“个税改革新政大礼包”二维码,许多前来办事的纳税人见此主动掏出了手机,扫描“寻宝”。记者也试着用微信扫了扫这个二维码,立即进入了一个集合了多款二维码的界面:“最新政策”“政策辅导”“带您了解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申报”“居民个人申请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途径及方法”……内容涵盖了最新政策、政策辅导及个税宣传视频,需要哪方面的内容,只要再轻轻一点,识别相对应的二维码,便能快速获取到相关信息。

    在个人所得税专窗,“兜底式”的服务还免除了纳税人申报的后顾之忧。正在专窗忙碌的工作人员王帅对记者表示,因企业注销无法申报或网上信息填报错误的纳税人均可以在此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以确保纳税人都能顺利申报。

    税企QQ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8万户企业同时上线热聊个税新政

    在成都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角,有一处标识度颇高的特殊工间——“税企QQ群服务中心”,中心文件柜上,整整齐齐“站”着一排身着税务制服的QQ企鹅小布偶,让这个空间显得十分别致有趣。上午不到9时,一群年轻的税务工作人员便已整装落座。伴随着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她们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一个个QQ头像开始不断闪烁跳动,各类关于个税办税的问题接踵而至……

    这是西部地区投入人员最多、触及企业面最广的税务QQ服务团队,至今已运营了5年,服务网络覆盖了成都市高新区近70%的纳税人,平日里平均每天受理的咨询事项有1000余件。

    成都高新区税务局税企QQ群服务中心组长杜佳妮向记者介绍到,中心配有11名专职人员,共运营有23个QQ群,主要提供政策发布、热点咨询发布、涉税工作提示、表格及软件下载等多项服务,“我们工作日9:00~17:00会提供实时服务,全年提供‘7×24’留言服务。”

    税企QQ群服务已覆盖成都高新区近70%纳税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感受到纳税人的迫切需求后,该中心在个税新政正式实施前专门组织了多场线上培训和答疑,平均每场在线参加培训的扣缴义务人超过了1.8万户。

    线上拼手速,线下则要拼脚力。成都高新区税务局的干部职工们在接受个税新政培训后,还四处奔走,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和专题培训工作。

    1月9日下午,成都高新区税务局的税务专管员朱敏倩和师资人员徐麟珏在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后,匆匆吃过午饭,便奔赴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就个税新政问题与该行员工进行座谈,提供答疑解惑服务。

    成都高新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为切实解决扣缴义务人在政策理解、软件操作、信息采集等方面的疑难问题,该局组建了24人的个税培训师资团队,人员覆盖税政、税源管理、纳服、非税、法制、办公室、收入核算、办税服务厅等部门,持续开展新政培训,截至1月10日,该局已对外开展现场培训50余场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访纳尔股份董事长游爱国:“共享型社会”中更重要的是价值共享

    下一篇

    西菱动力:1857万股限售股16日上市流通 占总股本1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