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拟未来三年发行不超4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11:06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11日晚间,民生银行(SH:600016)发布公告称计划于未来三年在境内外发行规模不超过400 亿(单位:人民币,下同)或等值外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并且拟在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等值200 亿元的优先股,募集资金将于来补充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

    据悉,本次境外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名的境外合格投资者,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 100 元,票面股息率拟采用可分阶段调整的股息率,而本次发行目的主要是为改善该公司资本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了民生银行近两年及一期的财报后发现,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都呈现下降趋势,截至去年9月30日,民生银行集团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7%,分别同比下降0.1个和0.08个百分点。而2017年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3%,分别同比下降0.34个和0.32个百分点。

    根据2012年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而其它一级资本包括其它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和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或永续债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据悉,永续债属于混合型证券,是一种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兼具债权和股权属性,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支持补充资本,去年12月26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表示会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根据民生银行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民生银行集团在2018年前9个月实现归母净利润426.8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07%,营收1156.52亿,同比增幅为8.9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方星海:经常猜A股底使国内不敢买而外资却拼命买

    下一篇

    陈清泰:2025年前后,电动车性价比将超燃油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