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离开大公司,我才发现世界多残酷

    职场木沐说 2019-01-11 22:33

    朋友阿虹的父亲去年罹患重病住院,因为经常跑医院,阿虹的年假请光了,无奈之下只好辞职全心照顾。几个月后父亲病情好转,阿虹才又重新走上求职之路。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她居然没收到任何面试电话,便忍不住去问猎头怎么回事。

    猎头欲言又止,半天才说出实情,说阿虹的简历上过往雇主是小公司,没什么名气,因为没有大公司的背景,好公司几乎不会考虑她,简历自然无人问津。

    阿虹这才发现,自己忙乱中错发给了猎头没有更新的简历,并没有加上她这些年500强的工作经历,从而造成误会。

    阿虹立刻在电脑上找到了更新过的简历,又特意将500强这段工作内容和成绩重点描述,重新发给猎头帮忙寻访机会。

    果然没多久,猎头就推荐了几个不错的机会,阿虹经过几次面试,成功拿到了offer。

    跟我讲起这段故事,阿虹哑然失笑:一场误会,两个相反的结局,竟是因为自己是否有过在大公司工作的背景,这个世界如此残酷。

    对这个结局,我却一点都不意外,反而深有体会。

    简历就是要被挑挑拣拣

    作为管理层,我时不时要担任面试官,每年不知道要看多少简历,面试多少人。

    如何从众多候选人中,筛选出最为合适和中意的人才来参加面试,既能提高面试效率,又能稳准狠地找到Mr./Ms.Right,说难也难,但说简单也简单。

    最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看这个候选人是否在知名公司、大平台工作过,担任什么职务,扮演什么角色。

    有的话,就相当于这些大公司已经替我们把了一道关,筛选了一次,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些人当中再挑选一下,基本不会有什么纰漏。

    在真实的职场环境,当面试官对你一无所知,对你的能力毫无概念的情况下,就是会仅仅通过简历来判断要不要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关于大公司的话题,早被议论了很多次,也被从大公司出来的人演绎成很多故事,简单来说,主要聚焦在如下三个方面:

    年轻人是否应该加入大公司,大公司的价值是什么?

    在大公司,到底是平台的本事,还是个人的本事?

    在大公司,该如何锻炼才干,积累势能?

    大公司的价值

    虽然“大公司病”人人皆知,比如机构臃肿,流程复杂,但瑕不掩瑜,在就业选择上,仍无法挡住大公司在如下这几方面的竞争优势。

    1.视野和格局的拓宽

    500强公司,业务全球布局,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有着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强调愿景、社会责任和全球战略。

    让你明白这些百年老店不是靠一时钻营和投机取巧活下来的,而是始终站在时代科技和文明的前端,以大格局和情怀拥抱世界,在一次次经济危机的大浪淘沙中,屹立不倒。

    在大公司工作过的人,所谓“见过世面”,并非是说他们出差住的是五星级酒店,而在于大公司每一天的耳濡目染,格局和视野不由自主会变远、变宽。

    2.完善的培训机制

    大公司培训机制的完善有目共睹,一入职就有新员工培训(New Employee Orienteation),每年发给你一本training catalogue(培训手册),让你从模块化菜单中选出自己想要参加的培训(如产品培训,时间管理,英语培训,PPT,Excel进阶培训等)。

    还有主管经理级别的各种管理培训(如高效能经理7个习惯,情境领导,绩效管理等),你也可以根据岗位性质,申请参加外部专题培训,只要在预算范围内即可。

    培训时长,次数和出勤率等是培训部门最重要的KPI指标,他们会在月度/季度发培训报告给管理层,督促部门员工积极参与各种培训。

    无培训,不能力。能力的提升,不能单纯靠培训,但却绝对不能缺少培训。

    3.清晰的发展路径

    大公司中,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岗位描述,也有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在一个岗位工作2~3年,不仅你自己,主管领导都会建议你转岗到相关部门锻炼和挑战自己,让自己的综合实力,业务能力更加全面,360度无死角,而你也有机会结识更多的人脉,为漂亮地完成一个有一个项目打好基础。

    4.迁移能力的打造

    在大公司,只要你保持一个饥渴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一定会有锻炼才能和展示自己的舞台。

    比如,当众做presentation的能力,公共演讲能力,独自操盘一个项目的管理能力,跨部门沟通协调能力,替领导填坑和扛事的能力等等。

    当你具备和内化了这些能力,那不仅在本公司,假以时日跳槽或创业,都可以将其毫不费力地迁移到新工作,新场景下,助力你快速适应新角色,大展拳脚一番,谁也带不走这些能力,只有你自己。

    5.为自己的价值做信用背书

    在大公司工作过的人,不用张嘴,别人自然会对你另眼相待,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已经下意识地将大公司作为你的信用背书。

    大家想当然地认为,你的能力、口碑和信誉必然差不到哪去,自然愿意挑你入职,跟你合作,给你订单,对你莫名地增加好感和信任度,这就是信用背书强大的力量。

    到底是平台的本事,还是个人的本事?

    这个问题不能割裂和对立来看,完全归结于平台牛逼,或完全归结于个人优秀,都不客观、不全面。

    1.能进入大公司,本身就证明了你的实力。

    谁都知道,大公司不管是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选择标准可谓严苛。

    所以不管多么小的岗位,只要你能进入大公司,必然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才成功拿到的offer,这怎么能说你没本事、没能力呢?

    而大平台的品牌价值、竞争优势和领导地位会让你接触到的人和事在更高的层面上,让你不太费力就获得足够的曝光和重视,这些都是平台带给你的优势,这一点毋庸置疑。

    2.平台虽好,没有能力,做不好事情的人,一样会被淘汰。关键还是要用个人能力和业绩说话。

    在大公司中,有一部分人,没什么野心,对工作得过且过,不求上进,能力越来越平庸和退化。

    他们特别容易错怕平台当本事,以为自己在大公司就特别牛逼,老本一吃到底,既不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也不屑于了解外部世界的变化,不知不觉和社会严重脱节。

    失去对外界变化的敏感度,停止了对自身成长的要求,贪恋于舒适安逸混日子,这才是最要命的。

    公司一旦遭遇经济寒流,第一个被裁的就是这种人,因为早已麻木,重新来到就业市场求职的他们,根本找不到等价的位置。

    3.平台和个人互相扶持,互相成就。

    在大公司中,总有一波人谙熟大公司的生存法则,对自己的发展目标格外清晰,那就是沿着经理,总监,副总裁一路升上去,在40岁的时候抵达金字塔尖。

    他们在大公司的锻造和洗礼下,综合素质和能力越来越强,被提升的机会和空间明显提高,升为副总裁的人年纪趋于年轻,35岁晋升越来越常见。

    对平台来说,喜欢这种“根正苗红”,自己培养出来的经理人;对个人来说,将能力在平台的优势下尽情展现,获得更多机会,要比不断跳槽来得更划算、更安心。

    这才是强强联合,彼此成就的典范。

    在大公司中,该如何锻炼才干,积累势能?

    有机会进入大公司,就千万不要浪费了平台带来的资源和优势,只有那些懂得在大平台不断学习和精进,为未来的跃迁和突破积累势能的人,才是明白人,聪明人,才没白在大公司混一场。

    1.全局和战略思维

    这点绝对是在大公司混过和没混过的关键区别。

    大公司训练你站在一定的高度和格局下看待问题,通盘考虑各种利害关系,而不是只关注在蝇头小利或短期得失上。

    而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上能走到多高的位置,到最后不是拼的业务能力或销售能力,而恰恰是你能否站在更高一层领导的眼界和格局下,做出最有利于公司利益的决策和判断的能力。

    2.总结和复盘能力

    人无完人,都会犯错,把每一项任务和每一件小事都当作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总是能找到更好的办法和更优方案,做好总结和复盘,为下一次改善和提高做好准备。

    交办给ta的任务,领导总是格外放心,并能超出预期,这样的人不仅得到的是能力的提高,更收获了信任和口碑。

    3.向优秀的人学习

    大公司藏龙卧虎,有很多人值得学习,只要你抱着空杯心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总会有收获,他们既可以是你的领导,也可能是你的同事。

    你可以观察他们的职业发展如何演变和升迁,有机会和他们共事,比如参加同一次会议,一项活动或者参与同一个项目,都是近距离观察他们的最好时机。

    4.为下一步离开平台做好准备

    利用平台的优势,积累优质人脉和资源,为跳槽升职到新公司或者辞职创业做好必要的储备,是在大公司必须要未雨绸缪的。

    很多在BAT担任高管的人离职创业,不仅招兵买马不费吹灰之力,更是得到风投机构的追捧,这些风投机构的投资人跟他们很多都出自同一家大公司。

    这不能不让人对在大公司期间建立优质的人脉网络格外重视。

    写在最后:

    我始终认为,年轻人有机会一定去大公司历练一番:

    1.能进入大公司,本身就证明了你的实力。

    2.平台虽好,没有能力,做不好事情的人,一样会被淘汰。关键还是要用个人能力和业绩说话。

    3.平台和个人互相扶持,互相成就。

    本文来源:职场木沐说(mumushuo2017),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天津查扣违法保健品超30万件

    下一篇

    标普500指数低开12.48点,跌幅0.48%,报2584.16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