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泰基金盛希泰:2018年募资难,说明你投资能力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6:55

    “2018年,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募资难。当然,2018年人民币资金募资确实很难,每只基金都很难,但为什么募资难呢?其实这是很大的伪命题。”——作为在各资管行业都拥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大佬,洪泰基金创始人盛泰希今日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谈及了他对于募资难的看法。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今日(1月11日)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一向快人快语的洪泰基金创始人盛泰希,发表了内容十分鲜活的主旨演讲。

    作为在各资管行业都拥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大佬,最近四五年直接参与了行业投资,他也直接表明了自己对于募资难的看法,以及关于行业的几点困惑。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募资难是伪命题

    盛希泰说:“2018年,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募资难。当然,2018年人民币资金募资确实很难,每只基金都很难,但为什么募资难呢?其实这是很大的伪命题。吃这碗饭的人讲募资难,说明你投资能力不行,说明你生钱能力有问题。钱其实是很多的,既然钱那么多,为什么大家还在说募资难?”

    同时,他并不认为人民币基金LP是不成熟的,“人民币基金的钱跟美元基金的钱不太一样。美元基金是‘老钱’,没有那么快的要求追求回报;而人民币基金要求高回报。但人民币基金的LP真的不成熟吗?我认为正好相反。”盛希泰表示,人民币基金LP太成熟了,就跟一个人被爱伤过,就很难相信爱情。很多LP在出道的时候被伤过,所以很难再付出信任。据统计,目前中国有2.4万家GP,甚至投资行业变得很没有门槛,但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GP吗?

    他同时谈到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包括如何体现投资行业的专业价值和投资人的价值,以及包括上市公司股价打折。“去年上市的这么多公司,美团、小米上市的股价到今天打了七折八折甚至更多,这种现象怎么看?我在二级市场做了二十年,一旦挂牌进入二级市场,股价最反映他的真实价值。但如今的一二级市场之间是信息不对称才造成今天的局面,责任在谁?投资人又起了怎样的作用呢?”

    他始终认为初心很重要。“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要重要很多。你拿了别人的钱,如果给别人亏了,那就不应该。”

    VC/PE对实业的引领作用

    作为投资人,盛希泰认为其本身角色对于行业的引领作用,以及对实业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

    他表示,“投资讲风口,因为都想找到互联网这样大的机会,现在很难找到。不能故意去造概念,才能体现专业价值。”

    盛希泰说道,“我经历了好多风口。几年前刚参与这个行业的时候,碰到一个业内很有名的人。我虚心请教,那个人跟我说,‘现在O2O最流行,我是非O2O不投’。一年后,他改口了,说‘O2O一律不投’。过去四五年,我们经历了什么样的风口?从O2O到AR、VR,到共享经济,到新零售、AI、区块链。我们有所谓的超级大师,但是在区块链领域里面,他们也没做什么太光彩的事。这些都是造出来的概念。”

    同时,他也想替投资人进行呼吁,“现在很多人总觉得创业者是弱势,创业者需要保护。但其实,投资人一旦给了钱其实就成了弱势群体,因此我认为投资人也是需要保护。投资人和创业者应该是对等关系,我们都需要保护,都需要维持各自的定位。”但他同时也建议,对真正做得很差的GP要采取措施,更加严格地要求GP的主要创始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捷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下一篇

    河南:国资基金不得控股帮扶企业 不改变上市公司实控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