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银行拟设全资理财子公司 中西部区域性银行加快资管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4:52

    据成都银行2018年半年报,2018年1~6月,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29.16亿元,同比增长1.29%。报告期末理财产品余额269.5亿元,较期初增长10.6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2019年,又有一家城商行加入理财子公司筹建队伍。1月9日晚间,成都银行(601838,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银理财”)。

    据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8家商业银行对外公布了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其中城商行达到了10家。而近期中西部地区城商行表现十分活跃,最近一个月时间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也接连公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

    “区域性理财能力百强银行数量逐步呈现向头部区域集中趋势,中西部地区城商行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在理财子公司监管红利叠加激烈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其理财业务很可能被边缘化。”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伴随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区域中心城市增长极的形成,居民财富逐步聚集,广阔的客户需求也成为激发区域性城商行,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城商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内生动力。

    注册资本不超10亿元

    据公告,成都银行欲发起设立的成银理财注册资本拟不超过10亿元,注册地拟为四川省成都市,成都银行将以自有资金出资,持股比例为100%。

    从经营范围看,成银理财拟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对于本次投资,成都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理财业务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隔离,更好地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宗旨。

    公告显示,成都银行已于1月9日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公告还称,本次投资不属于公司的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但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成都银行2018年半年报,2018年1~6月,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29.16亿元,同比增长1.29%。报告期末理财产品余额269.5亿元,较期初增长10.63%。

    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的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03.32亿元,实现理财业务管理费收入5480.06万元。

    此外,在全行经营业绩、业务规模方面,成都银行在去年前三季度表现出了持续增长。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4.18亿元,同比增长28.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6亿元,同比增长20.85%。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达4840.1亿元,较年初增11.38%;吸收存款规模3524.65亿元,较年初增长12.68%;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736.6亿元,较年初增长16.81%。

    中西部城商行纷设理财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设立理财子公司这一资管业务布局上,中西部地区的区域性银行正在加紧跟进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至少有28家商业银行对外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城商行10家。去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东部地区城商行就已宣布拟设资管或理财子公司。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等中西部地区城商行则在最近一个月内陆续公布了相关计划。

    2018年12月14日,重庆银行公告表示,拟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其中该行投资比例不低于51%。一个星期后,12月20日晚间,长沙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长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而成都银行此次宣布拟发起设立成银理财,无疑将再度扩充中西部地区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的队伍。

    记者注意到,根据普益标准此前发布的2018年3季度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上述三家中西部城商行的理财业务均具有一定区域性优势。

    报告显示,2018年3季度,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共有10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9710.07亿元。在直辖市区域银行中,重庆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三,风险管理能力单项指标位居第一名。

    在四川省,2018年3季度共有17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1015.59亿元。成都银行位居该省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三名,发行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等单项指标位居该省第一名。

    湖南省同期则共有2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734.42亿元。长沙银行位居该省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发行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等单项指标位居第一名。

    对于现阶段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逐步由东部沿海地区延伸至中西部地区、设立银行仍以区域理财规模占比较大的城商行为主这一趋势和特点,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分析称,主要是受经济发展、区域性激烈竞争、客户需求等因素影响。

    “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更为发达,无论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均具有较大的可选择空间。面对监管政策的调整与市场的格局变动,能及时响应并制定有效措施。与此相对照,中西部地区城商行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在理财子公司监管红利叠加激烈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其理财业务很可能被边缘化。”罗荣华表示,伴随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区域中心城市增长极的形成,居民财富逐步聚集,带来了广阔的客户需求,将激发区域性城商行、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城商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内生动力。

    不容忽视的是,据普益标准发布的《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报告》,在银行理财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理财规模排名靠前的100家银行占据96%以上的市场份额。

    “无论是净值化转型还是理财子公司运作机制,都将进一步推动银行系资管形成类似于基金公司向头部集中的市场格局。”罗荣华认为,为抢占广阔的银行理财市场,同时拓展自身资产端投资范围与资金端负债来源,预计未来更多的区域性银行将参与到理财子公司筹建队伍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等九部门:鼓励有条件非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

    下一篇

    老板电器:会继续维持高分红率 回报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