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议会逼宫特雷莎·梅要求提供备用方案 “硬脱欧”或致英制造商陷瘫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3:32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郭 鑫    

    早前BBC曾报道,拖了一个月的脱欧协议投票预计将在下周二(1月15日)举行。然而距离投票不到一周的时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却再遭议会成员逼宫。据《金融时报》周三(1月10日)报道,如果脱欧协议在下周的投票中未能通过,这一次英国国会议员要求特雷莎·梅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拿出脱欧备用方案。

    就在英国议会内部就脱欧协议相持不下、争论不休时,英国制造商正焦急等待正式脱欧协议出炉。据彭博社报道,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在英格兰南部的生产基地可能会遭遇生产瘫痪,而这正与脱欧相关。如果最终英国无协议硬脱欧,那么因边境延误(border delays)而无法及时获得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整体生产都可能陷入瘫痪。更有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英国制造商认为边境延误会对他们的业务构成风险。

    议会逼宫:要求首相提供备用方案

    据《金融时报》周三报道,在一番激烈交锋后,下议院以308票对297票通过了保守党前总检察长多米尼克·葛里夫(Dominic Grieve)的一项修正案提案,即如果下周二投票失败,特雷莎·梅需在三个工作日内拿出脱欧的备用方案,即1月21日前。

    在此项修正案投票通过前,唐宁街方面曾明确表示,如果下周脱欧协议未能通过投票,首相会回到下议院,并且在现行法案要求的21天时限内提出另一项脱欧计划。周三这一修正案的通过,其实更加拨紧了悬在特雷莎·梅头顶的那个倒计时钟。“我们会尽快提供确定性(方案)。”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

    就在该修正案通过的前一天,英国议会为应对潜在的无协议脱欧又设置了新门槛。周二(1月9日),国会议员投票决定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限制政府的增税权力。要求除非有英国议会对无协议脱欧的批准,否则英国财政部无法修改税法来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

    对于无协议退欧,特雷莎·梅曾表示,与欧盟达成的这份脱欧协议保护了英国的就业及经济,而唯一能够确保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方法就是支持这份脱欧协议。面对议员的处处紧逼,这位英国首相也为争取投票成功避免无协议脱欧做最后的努力。据《金融时报》报道,就在上述修正案通过后,特雷莎·梅给国会议员提供了一项否决权,他们可以否决所谓的北爱尔兰后备计划,这是为争取下周投票胜利做最后的尝试。

    根据目前的脱欧协议,如果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未谈妥贸易安排,那么北爱尔兰后备计划能够派上用场,在过渡期结束时,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的制约。这一后备计划让不少议员担忧,认为后备计划可能会无限期继续下去,因为如果没有欧盟批准,英国将无法完整脱欧。

    尽管特雷莎·梅做出的这一努力可能难以避免在下周的投票中失败,不过据《金融时报》报道,特雷莎·梅的助手表示,如果国会议员拒绝后备计划,那将会形成一个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双方别无选择,只能探索其他方式来保持软边界,可能是利用新技术。

    英制造商:“硬脱欧”对业务构成风险

    距离既定的脱欧日期已不到3个月,然而英国议会内部仍是争吵不休,这让无协议“硬脱欧”可能性大大上升。如果“硬脱欧”,劳斯莱斯位于英格兰南部的生产基地可能面临生产停滞风险。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向彭博社表示,通常零件储存都不会超过24小时,即便是扩大仓库空间也只能多存储几天。

    “你可以计划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你不能存储数周的零件。如果物流链断裂,将影响生产。”这位首席执行官说,“少了一个零件,就无法完成一辆车的生产”。

    目前,劳斯莱斯也在为潜在的无协议脱欧做准备,包括对供应商进行新的进口程序培训,在4月前两周暂停生产,投资IT系统,另外正如其竞争对手阿斯顿马丁采取的那样,当港口因海关延误而陷入困境时,安排一些部件走空运。

    潜在受到“硬脱欧”影响的不止劳斯莱斯一家制造商。据路透社援引EEF制造协会和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受调查的242家制造商中,76%的成员认为顺利通过边境时间延长会对他们的业务造成风险。

    “尽管企业还算乐观,但脱欧如今已成为制造商们关注的焦点。”EEF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菲普森向路透社说道,“这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包括汇率波动加剧,投入成本上升,目前很难对此做出计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政府闹“停摆”街头生意入“寒冬”

    下一篇

    不要期货基金两块资产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仍有同业问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