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面升级服务新模式 解读58同城、安居客开放共生生态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3:32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

    “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是一个开放、共生的世界。”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中国房产风云榜年度盛典上的这句话,引起行业内的广泛讨论——房地产真的能开放?未来的新房和二手房,又会如何走向一个共同协作的时代?

    疑问或许正因为身份视角的不同,因为无论较之开发方、消费者还是上下游的各链条,58同城、安居客或许才是离这个构想最近的参与者,而58同城、安居客的基因,也决定了其能够打造真正开放的服务平台,这才是共建运营规则和实现平台全链条企业共生的基础。

    定位服务平台真正践行共生

    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叶兵也预测了一个发展状态——3.0时代,这是一个网络的时代,行业具备共识,在这共识之上能够共生,真正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角色和角色之间的连通。

    58同城提出的行业3.0时代的行业画像也颇具吸引力——在一个共同协作的网络和生态里面,双方互相遵从共同建立的规则。在全网络、全共生、全协同的时代环境下,无论是房企,还是房产经纪公司,都有实现具有延展性和更大效率、效益的共生和共同发展。

    这是整个行业的美好构想,58同城、安居客则是行业中率先实践构想的那一个。58同城、安居客凭借全国领先的房产服务平台,为生态里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

    而在这一过程中,58同城、安居客都定位为真正中立、开放的服务平台,不越界、不触碰行业规则和每个参与者的生存法则,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求以更公共性的方式,为行业赋能。

    甚至在58同城、安居客的观念里,即使其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找房入口,但在全信息时代,58同城、安居客依然尊崇房企、房产经纪公司、物业公司、金融公司、培训公司等各类公司共同提供信息、聚合信息的模式,真正践行共生共赢。

    ▲58同城联席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

    开放共享是平台灵魂58同城、安居客全面升级N+

    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中,开放是关键词、共享是灵魂。

    此次,58同城、安居客将房产业务领域全面升级到“N+,为的就是在平台上接入更多信息源,进而房产经纪公司、经纪人提升运营效率及增强服务品质等方向上,履行深度服务职责的价值体现。

    “当公司在市场上的体量足够大,肩负的责任越重,更应该思考如何为行业赋能,让用户能体验到简单美好。所以58同城、安居客一直在思考,未来如何充分利用平台大资源,通过更先进的商业合作模式,普惠服务于整个房地产行业。”58同城联席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解释提出“N+,全开放服务平台”的初衷。

    首先,“N”代表Network,58同城、安居客发挥互联网公司技术优势,服务先行搭建房产全域生态网。其次,“+”将用户、经纪机构、房产开发商、培训机构、金融机构、SaaS平台等行业内多种角色联合协同,基于平台的高效互联互通机制和特征,为房产行业输出几何效应的裂变能量。

    “通过服务房地产市场全行业经纪公司、经纪人,以开放、共生的心态进行全新的合作尝试,推动‘N+,全开放服务平台’这个共生、共赢的生态化全链条的战略可以真正落地。”叶兵表示,58同城、安居客希望和各类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将最优的公司连接到合作网络里面来。

    同时,安居客重绘了“全信息、全连接、全服务”的三全生态策略。通过推动各方共建系统、服务和标准,实现互利共生的商家和用户共赢局面,通过秉持“开放共建、互利共生”原则,为房产行业打造更基础、更全面的深度服务体系。

    在内容建设上,58同城、安居客持续打造房产全维度全生态内容矩阵,包括拉动经纪人和置业顾问贡献楼盘和小区解读内容、拉动KOL等外部意见领袖贡献专业内容、通过楼盘和小区的群聊拉动用户之间的内容互通。

    深度支撑中小经纪机构全面打通信息生态

    58同城、安居客认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越是中小规模、游离化或者独立的经纪人体系,越需要体系化的支撑。

    在其看来,好平台第一就要足够开放、足够中立公正。“开放才是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其次,如果做不到中立公正,就不能称之为平台。”叶兵表示,58同城、安居客正在致力于打造整个行业的公共基础力量,来服务于全行业的经纪人。

    在行业协作发展的过程中,58同城、安居客更多是做好平台各角色之间高效率、高品质服务的连接职责,激发平台上的不同机构有效发挥各自在市场化领域最优的能力,通过网络和协同关系连在一起,这就是58同城、安居客在做的共生、共赢的合作服务体系的普惠价值。

    为了给全行业提供房源的基础数据库建设,58同城、安居客投入大量资源打造的房源全息字典已经覆盖全国640个城市、7万个新房楼盘、55万个小区,免费提供给全行业商家共享使用。与此同时,58同城、安居客将这些信息聚合在一起,还服务于这个平台上的9万开发商、5万个经纪品牌、20万置业顾问。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58同城、安居客在2018年底升级了组织架构,将商家服务升级为一级业务部门,未来会以一级业务单元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的力量,加大、加深平台对商家的支持力量。

    58同城CEO姚劲波在“2018中国房产风云榜&中国汽车风行汇”年度盛典上表示,2019年58同城将逆势加大投入,强化升级工具软件、智能系统,更好地服务商家,帮助整个行业过冬,只有整个行业里的企业繁荣,平台才能繁荣。他指出,结构性的周期调整反而是新的机会,最后自强者、自信者以及敢于拥抱变化的人,将最终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

    从58同城、安居客的定位、发展机制不难看出,在当下的市场的确只有在找房用户量、服务的商家、经纪品牌、房产开发商数量等方向上全面领先,才可能夯实新房、二手房领域绝对领先的服务平台。只有坚持永不自营、中立开放的平台战略,才能和行业一起共生共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六大手机企业四家缺席CES 电商平台积极参展忙采购

    下一篇

    深交所问:说好的增持咋变减持了 唐德影视:钱都拿去还质押借款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