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特高新董事长回应10亿买飞机:与航空维修等业务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3:3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日前,海特高新宣布,旗下孙公司将购买两家飞机,耗资1.42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公司称,此举符合公司战略规划,购买的飞机将用于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飞机租赁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1月10日,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旗下孙公司本就有航空租赁业务,且海特高新自身有航空维修等相关业务,此次购买飞机旨在完善公司航空主业全产业链,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以提升经营能力。

    交易金额在公司可控范围内

    据海特高新公告,此次将由公司全资孙公司天津华新一号租赁有限公司和天津华新二号租赁有限公司向出售方天鲁(天津)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和天济(天津)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发起购买。机型分别为1架B737- 800和1架A330-300。其中,B737-800飞机的基本购买价格为4600万美元,A330-300飞机的基本购买价格为1.075亿美元,并将根据交付计划按购买协议确定的公式计算后予以调整。

    海特高新称,此次交易所涉及金额将以美元支付,资金来源方面,拟通过业务营运、商业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方式。此次购买飞机,在海特高新看来,意在进一步扩大公司的飞机租赁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海特高新的营收分别为4.95亿元、4.26亿元和3.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93.75万元、1849.33万元和3319.61万元。可以看到,10亿元对海特高新来说并非是小数目。

    “原来也买过一架飞机,此次交易金额大,但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李飚称,现在,旗下孙公司本就有飞机租赁业务,海特高新在飞机租赁板块也布局了很多年,现在产业链相对完善,因此“该发展就要发展”。

    李飚表示,海特高新还有飞机维修改装业务,购买飞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能够更好的与维修改装业务进行联动。“前段时间公司飞机改装业务起来了,其他业务也要跟上,材料这些也要准备好。”

    布局航空全产业链

    海特高新主营业务为航空新技术研发与制造、航空维修等板块,航空维修、检测及研制业务占比最大。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显示,海特高新航空维修业务占比分别为59.29%和55.93%,航空租赁业务占比分别为2.02%和7.73%。

    此次重金购买飞机意在支持航空租赁产业发展,否意味着公司以后重点发展该产业?对此,李飚予以否认。其认为,当前公司航空租赁业务已发展起来,当然要做大做强,对公司来说,不是重点发展某一块,而是注重全产业链打造,这样对公司整个航空业务也有协同作用。

    李飚认为,当前,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公司产业链上相关业务也要跟着发展。海特高新布局的航空类系列业务本就在产业链上。“我们有航空零部件维修、整机代修、飞行员培训等业务,不管是技术还是其他服务,对服务于航空公司的企业来说都希望形成全链条。”

    李飚还指出,航空租赁并非简单地买一架飞机然后租出去,其中的业务涉及众多,也很复杂。现在很多飞机租赁公司是纯租赁,而海特高新布局飞机租赁,有飞机维修、航空培训等全产业链。

    李飚进一步表示,公司目前帮租赁公司维修改装,但不能全部依赖外部市场,要建立起自己的产品业务,达到协同联动。在外部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通过打造航空新的商业模式,完善产业链,这样也能够抵御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六大手机企业四家缺席CES 电商平台积极参展忙采购

    下一篇

    深交所问:说好的增持咋变减持了 唐德影视:钱都拿去还质押借款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