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二级市场已倒挂!解禁冲击下港股新经济公司迎大考,有基石投资者亏惨了

    证券时报网 2019-01-10 22:07

    2018年以来,大量新经济公司进军香港,估值可高达50倍PE以上,甚至部分企业只能用PS(市销率)估值,然而由一级市场吹出的高估值泡沫遭到了二级市场的用脚投票,导致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成为普遍现象,尤其是当初认购新经济公司发行股票的基石投资者损失惨重。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一共有45家港股上市公司在2019年面临限售股解禁(按照上市日后的禁售期6个月统计),这45家公司除了君实生物(1877.HK)、济丰包装(1820.HK)、泸州银行(1983.HK)、瑞威资管(1835.HK)、信达生物(1801.HK)、山东黄金(1787.HK)、中国铁塔(0788.HK)、卓越教育集团(3978.HK)基石投资者账面显示为盈利外,2家基石投资者账面持平,剩余35家公司的基石投资者全部为账面亏损,其中认购美团点评股票的基石投资者账面合计亏损逾40亿港元。

    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美团基石投资者亏损达40亿港元

    小米股价再创上市以来新低,即使昨天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等大股东发出1年之内不减持承诺,股价并未有止跌趋势,今日开盘股价再次大跌逾8%,截至收盘,股价报9.97港元,跌幅3.58%,按照收盘价计算,7名基石投资者账面亏损扩大至17.74亿港元。

    当然,不仅是小米,同为同股不同权架构的美团点评在上市之初也是因为其高估值饱受争议,自上市以来股价跌逾三成,达34.86%,基石投资者账面亏损达35%。

    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点评有5名基石投资者,其中Oppenheimer基金认购5660.37万股,Tencent Mobility认购4528.34万股,Lansdowne Partners认购3396.26万股、Darsana基金认购2264.17万股,结构调整基金认购1132.08万股,认购价为每股发售价69港元。

    若按照今日收盘价计算,上述5名基石投资者合计亏损达40亿港元,其中腾讯移动有限公司以及Oppenheimer基金账面亏损10亿港元以上,分别为10.89亿港元和13.61亿港元。

    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一共有45家港股上市公司在2019年面临限售股解禁(按照上市日后的禁售期6个月统计),其中小米、九江银行、映客、弘阳地产、天立教育、齐屹科技、51信用卡均在本周迎来限售股解禁。

    值得一提的是,这45家港股公司中只有8家基石投资者账面为盈利,合计盈利32.26亿港元,其中君实生物基石投资者合计盈利3.24亿港元,信达生物基石投资者合计盈利9.5亿港元,中国铁塔基石投资者合计盈利19.5亿港元。

    2家公司基石投资者账面持平,剩余35家基石投资者账面全部为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达85.26亿港元。

    以下为本周解禁且基石投资者账面亏损的个股名单:

    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表示,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成为普遍现象,二级市场基金经理诟病一级市场泡沫严重,一级市场基金经理则认为二级市场误解新经济及独角兽企业模型,需要重构新认知,从市场现状来看,国内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已是长期趋势,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短期内也不会改变,这对于二级市场投资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投资人应该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新经济,更早认知并了解优质上市公司所处的市场和消费环境,挖掘其发展潜能。

    证券时报网 罗曼



    上一篇

    广东暂停接受企业直销经营许可等多个事项申请

    下一篇

    近3年来平均初育年龄推后1岁 专家呼吁构建“生育友好”政策支持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