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讯集团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被下调至BB 四个月内已连续4次被下调主体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0:27

    近日,联合评级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北讯集团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北讯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第一次被下调。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从2018年9月主体信用等级首次被下调一个级别至AA-以来,北讯集团已经连续四次被下调主体信用等级,共计调降了9个级别,到如今的BB。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来形容如今的北讯集团(002359.SZ)恐怕并不夸张。在去年开始遭遇诉讼和股东股份被冻结等事项之后,北讯集团涉及的诉讼事项还在不断增加,此外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相关资产也开始被冻结。

    同时,作为债券市场的发行人,北讯集团的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也被不断下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即“联合评级”)日前公告称,将北讯集团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B,同时将“18北讯01”、“18北讯03”和“18北讯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B。

    四个月内主体评级已被下调9个级别

    近日,联合评级发布了《关于下调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存续期公司债券信用等级并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公告称,“北讯集团涉及诉讼和被申请冻结金额增长较快,信用状况继续恶化;目前北讯集团资金紧张,其按时付息存在较大压力。联合评级决定将北讯集团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基于此,联合评级将北讯集团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B,同时将“18北讯01”、“18北讯03”、“18北讯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B,同时将北讯集团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中债估值中心也因此,结合发行人财务经营等最新情况,将北讯集团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B调整至B-。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18北讯01”的债券相关条款,北讯集团还应于2019年1月19日支付“18北讯01”利息金额0.56亿元(以本期债券余额7亿元,当期票面利率8%计算),距今只有不到10天。

    实际上,这并不是北讯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第一次被下调。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从2018年9月主体信用等级首次被下调一个级别至AA-以来,北讯集团已经连续四次被下调主体信用等级,共计调降了9个级别,到如今的BB。

    具体来看,2018年9月,联合评级将北讯集团的主体评级调降1级至AA-,10月调降2级至A,12月调降2级至BBB+,如今相隔不足一个月,又一次性下调4个级别至BB。

    诉讼、账户及资产冻结、收到关注函 近期“麻烦不断”

    于北讯集团而言,主体评级、债项评级被下调的影响或许并不会快速地显现,但当前北讯集团所面临的麻烦也并不少。不断增加的诉讼事项,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事项都是实实在在的“烦忧”。

    2019年1月3日,北讯集团发布《关于诉讼事项、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及资产冻结事项的公告》,披露公司新增诉讼事项7起,均处于“法院已受理”的审理阶段;新增1起被申请人事项,已收到执行通知书。

    北讯集团还新增了3个被冻结银行账户,经公司初步判断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与公司债务相关。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北讯集团及下属公司被申请冻结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2.8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7.45%,实际冻结金额为人民币8484.1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9%。

    对此,北讯集团称,本次诉讼事项及银行账户被冻结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未经有管辖权的法院作出判决并生效之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此外,北讯集团的全资下属公司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讯电信”)于近日收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号为(2018)赣民初 149号的《民事裁定书》及编号为(2018)赣执保 93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依据申请人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铁资本”)的财产保全申请,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公司所持的北讯电信99.999%的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对应出资额 23.99976亿,冻结期限为三年。

    北讯集团表示,因本次冻结的股份资产远超出本次诉讼标的额2.11亿元,故公司已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财产保全复议申请。本次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暂不会影响公司及下属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也暂不会导致公司对上述下属公司股权的所有权发生变更。

    而“麻烦缠身”的北讯集团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日常工作中对公司以下问题高度关注,包括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议案事项;诉讼事项、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及资产冻结事项;结合上述事项及生产经营具体情况,自查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情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科A:钜盛华所持公司8076.84万股解除质押

    下一篇

    一行两会:到2019年底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支持IPv6访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