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 成都新都提出建设“一心四区”发展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9:28

    新都确立“一心四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即把新都建设成为面向泛欧泛亚、服务成都、辐射德阳的成都大都市经济圈北部中心,建设大港一体先行区、成德同城枢纽区、智造服务引领区、公园城市典范区,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官远星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新都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提出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坚持“154”总体部署,突出“一心四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抢抓机遇 新都提出“一心四区”发展目标

    荣获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以及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荣誉称号……2018年,新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上,新都确立“一心四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即把新都建设成为面向泛欧泛亚、服务成都、辐射德阳的成都大都市经济圈北部中心,建设大港一体先行区、成德同城枢纽区、智造服务引领区、公园城市典范区,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新都提出,加快建设大港一体先行区,坚持错位协同、一体规划,推动产业互补、功能共享、服务一体;加快建设成德同城枢纽区,抢抓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机遇,启动北延线新都片区规划编制,即将规划建设的4条地铁线,推动片区TOD综合开发,对商贸物流港区域的内在联系进行整体谋划;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港智造服务引领区,推动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典范区,构建城北商业中心、生活中心、消费中心,塑造“都市里的田园生活、田园中的城市品质”。

    以智造服务为导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方面,新都提出,坚定产业强区,以智造服务为导向推动转型升级。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重点围绕“九大核心技术、十大关键零部件”强链补链,打造西南交大NQI创新基地,加快国地实验室成果转化,筹划建设国家级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产业园,推动三三盾构、成都轨道交通学院等项目落地,加快构筑六维支撑产业体系;做强航空制造服务业,加快建设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构建集研发、设计、制造、总装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同时做强物流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电子竞技、音乐文创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

    按照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新都还将围绕公平发展的开放环境、便民便企的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等方面内容,锁定“6类500强”、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生态圈招商,吸引更多核心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国内外企业落户;持续推行“一窗受理”模式,扩展“一次办理”事项范围,切实解决好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生产的“痛点”、政策落实的“堵点”;突出“专精特新”导向,着力培育龙头企业10家,优质企业100家,成长企业1000家,形成民营企业“十百千”发展梯次,切实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枢纽。

    塑造别样精彩的“文韵香城”

    围绕建设城北生态屏障、提升功能品质、塑造城市独特韵味、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新都将深入实施“快联内畅贯通”工程,启动地铁5号线廖家湾示范站点TOD综合开发,推进地铁3号线沿线重要站点一体化城市设计;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新地标“香城之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区建设、公服设施优化、城市综合体建设;着力提升新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显示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润城,塑造别样精彩的“文韵香城”;统筹推进“五个振兴”,认真做好“整治、转化、统筹”三篇文章,努力把乡村建成美丽大花园、创新创业园和幸福生活园。

    新都还将开展社区发展治理提升、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法治新都和平安新都提升等行动,注重党建引领,推广“三联+”工作法、“红湖模式”,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共享共治”治理体系,落实“托底帮扶”,重点抓好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就业,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继续做好简阳、理塘对口帮扶,打造“优教新都”“健康新都”和现代养老服务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水平,努力让人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过上更有质感的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兴科技: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2.3%股份

    下一篇

    门诊输液被叫停,过度医疗才是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