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从国际化、本土化、理论化、实践化看商学院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7:29

    金融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与技术。商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更是专业人才的输出基地,对我国金融力量的发展与壮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认为,将产学研三者融会贯通,以此培养全能型人才,应当是商学院的基本职能。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金融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与技术。商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更是专业人才的输出基地,对我国金融力量的发展与壮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认为,将产学研三者融会贯通,以此培养全能型人才,应当是商学院的基本职能。

    产学研相结合,意味着商学院在对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除了传授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重视实践的应用。

    在朱启贵教授看来,可以从国际化、本土化、理论化以及实践化四个方面去看商学院的发展趋势。

    首先,国际化体现在与国际对标。国际化意味着商学院要教授现代化、最前沿的理论知识,通常会设置很多英文的课程,而这也将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所要求。

    其次,本土化在于我国商学院培养人才的目的依然是要解决中国本土化的问题,助力我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因此,在商学院日常的授课过程中,应当有意识地以此为培养导向。

    再次,理论化体现在对专业知识深刻地把握。“我们的学生学习是很累的,课程很多,但大家毕业以后会觉得确实学到了东西。”朱启贵教授表示,要想打造世界一流的商学院,意味着其所培养的人才不仅在国内要领先,也要与国际对标。

    最后,实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他提到,有些学校可能培养的学生理论化程度很高,但到了实践部门没办法上手,这是比较麻烦的。金融理论的学习最终还是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学生如果有创新创业的想法,学校层面应当大力支持。他举例,上海高金所成立的各种俱乐部将有共同兴趣及爱好的学生集中在一起,搭建起良好畅通的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校方也会请回校友与在校学生交流,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与感受。

    在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里,金融与科技的日益融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商学院教育需要把握的潮流。在朱启贵教授看来,金融科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当下“互联网+”、“智能化+”等概念的热度与日俱增,而当科技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时,必须加之监管,这三者缺一不可。他同时提到,万事万物都遵循辩证法,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可以推动金融创新,解决过去诸如信息不对称等种种问题。与此同时,这也对相应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调控更需要前瞻性,不能只是等到问题出现了再去采取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会见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下一篇

    风范股份连续10日涨停,游资扎堆炒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