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省金融局取消18家小贷公司试点资格 注销3家融资担保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6:18

    一天之内,河南省金融局发出20条公告,取消了1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资格,同时,也批复同意了5家小贷公司信息变更的相关事项。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河南省金融局官网同一日更新近20条公告,取消18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批复同意5家小贷公司信息变更的相关事项,注销3家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金融局还公示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独资3亿元设立小贷公司的信息。

    18家小贷公司试点资格被取消

    18家被取消试点资格的小额贷款公司中,周口市5家,濮阳市9家,南阳市2家,新乡市1家、洛阳市1家。值得一提的是,属地在经济开发区和县区的占据大多数。公告表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程序依法办理退出相关事宜。

    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政府金融办曾在2018年1月印发《河南省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中提到,无故逾期开业达到3个月的小贷公司,以及涉及重大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或已形成重大风险的小贷公司会被取消试点资格。

    指引第二十条明确表示,小额贷款公司因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需要强制性撤销或取消试点资格的,属地监管部门应调查核实,在新闻媒体或门户网站公示后,逐级上报省政府金融办。被撤销(取消)试点资格的小额贷款公司,其法人主体资格依然存在,继续承担相应债务。被撤销(取消)试点资格且债务清偿完毕的小额贷款公司,县(市、区)监管部门应当督促其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对不配合注销登记的,属地监管部门应告知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各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信用信息可能的影响与后果,并及时启动化解风险应急预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风险处置和化解工作。

    3家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被注销

    河南省金融局还批复同意了5家小贷公司信息变更的相关事项。其中,华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金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小贷”)、汇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小贷”)都变更了高管和章程。此外,金辉小贷还变更了注册资本金和股权结构;汇源小贷和中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了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恒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事项较多,包括变更股东、股权结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章程等四项内容。

    同日,濮阳市中原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义马市融邦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商丘融跃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3家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许可证被注销。公告表示,上述3家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已于2017年8月7日有效期届满,未提出延续或换发申请。根据《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管理指引》第八条规定,依属地监管部门意见,经研究,现公告注销。《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作废后,不得继续开展融资担保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金融局还公示了“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信息,公示时间为 1月8日~1月14日。公告显示,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独资3亿元设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金融局根据《河南省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审批工作指引(暂行)》等规定,组织专家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审核。经专家评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符合设立条件,现予以公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股低开

    下一篇

    中俄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