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天5亿人吐槽,为何微信不给你想要的功能?张小龙讲了4小时,还透露了朋友圈的秘密

    微信公开课 2019-01-10 13:24

    1月9日,2019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正式启动。上午的公开课,微信团队就小程序、小游戏、微信支付和企业微信4大产品线做了“成绩汇报”,并且发布了《2018微信数据报告》。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并未出现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但在晚上七点半的“重要演讲”中终于现身,并且做了他自己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公开演讲。(看张小龙演讲全文,请点击《张小龙首次完整阐释微信8年进化史(4小时公开课演讲实录)》)

    图片来源:微信公开课

    在长达近四个小时的演讲中,张小龙回顾了微信8年成长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了微信的未来。

    张小龙在演讲中戏称:“每天都有5亿人说我们做得不好,每天还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样做产品,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个事情。”

    每天被5亿人吐槽,但开机画面不会变

    以段子手著称的张小龙,一开场就讲起了段子:

    刚刚我们在下面看了一下这些吐槽,非常好,因为我每天都在听到这样的声音,都已经习惯了。在中国,每天都有5亿人说我们做得不好,每天还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样做产品。

    今年是微信的第8年,在2018年8月份的时候,微信的日登录量超过10亿,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里程碑,这可能是国内历史上第一款APP有10亿DAU(日活跃用户)的数量级,我们也没有公布过,可能在我们自己看过来,这只是哪天达到的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做互联网产品的人来说,应该还是一个很值得庆祝的一个事情。

    特别是最近我们发布了微信7.0版本,当然又有5亿人吐槽,有1亿人教我怎样做产品了,并且还有8亿人看不懂我们一句话“因你看见,所以存在”到底是什么意思。

    微信刚发布的时候,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是一个人站在地球前面。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因为我们没有标准答案,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每次当你看到微信这样的一个启动页面,你可能都会有一个想法:这个人在干嘛?他站在地球前面做什么?过了一年你的想法会变一点,再过一年又会变一点。正是因为这样,我觉得才是一个特别好的启动页面,因为他把想象空间留给了用户自己,10亿用户有10个亿的理解,他会找到打动它的点。所以看起来很多的APP都在把自己的启动页变来变去,微信这个不会变,并且我相信将来也不会变。

    “不要因为害怕用户抱怨就不去改变”

    微信7.0版本的UI做了特别大的调整,也有很多用户吐槽,觉得非常不习惯。

    其实任何一个大的改版都会带来用户的不满,因为人习惯于自己熟悉的界面,觉得是最好的。我们没办法让10亿人来投票决定什么是好的,也投不出来。那怎么才能通过改变寻求设计的优化,让它变得更好呢?这个决策必须遵循好的设计原则。

    做微信7.0版本的时候我们内部用了很长时间,我自己一直在两个版本不停的切换,当我用了一段时间,我不愿意切换到旧的版本去。也许用户一下子不能接受,但是我相信他们适应以后也会接受。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用我们的产品不停的适应时代,而不是因为害怕用户的抱怨就不去改变它。

    “很多产品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

    其实有时候我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是好的产品?

    微信从来不做节日运营或者logo的变化,很多人会说微信很“克制”。但其实这并不是克制的结果,本质上是因为微信一直在遵循一种好的设计原则,使得我们不会去做很多影响设计美感的事情。

    而我观察到的很多业界的产品经理,其实毕业后就会被自己所在的公司误导。因为公司的目的是要流量要变现,所以大家的KPI就是如何产生流量如何变现。一旦围绕这个目标,大家的工作目的已经不是做最好的产品,而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而已。

    微信有8年了。想一想,你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有多少?你花在最亲密的朋友家人身上的时间多,还是你花在微信的时间多?如果微信是一个人,它一定是你最好的朋友,你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给它。那么,我怎么舍得在你最好的朋友脸上,贴一个广告呢?

    “想到写给Pony的邮件,我有点后怕”

    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当时我写了一封邮件给Pony(马化腾),开启了微信这个项目。这个事情是真实的,但是也有很多不真实的传说,比如去过某某寺庙:)想到那封邮件,我时不时会觉得有点后怕,如果那个晚上我没有发这封邮件,而是跑去打桌球去了,可能就没有微信这个产品了,或者是公司另一个团队做的另一个微信。

    图片来源:微信团队提供

    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在微信上线之前的一年里,我们把QQ邮箱做到了国内第一名,然后在邮箱里面又做了很多尝试,包括漂流瓶等等,包括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折腾的邮箱里面的阅读空间。

    我们后来的很多产品,都有邮箱阶段的影子在里面,比如订阅号、朋友圈。因为在阅读空间里面,我们尝试了各种社交的形式,基于社交的阅读,朋友推荐文章并且可以在下面共同来评论。

    这就是微信的起源,而今年刚好是微信的第八年,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阶段,标志着一个产品从出生走向成熟。

    我们当时坚持了一个原则就是,一个新的产品没有获得一个自然的增长曲线,我们就不应该去推广它,所以在前5个月里面,我们基本上没有自己去推广它,我们只是想看微信这样一个产品对于用户有没有构成吸引力?用户是否愿意自发传播它,如果用户不愿意,我们怎么样去推广它也是没有意义的。

    我记得从微信2.0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曲线,有了一个增长,虽然它还不是很快增长,但是它是自然往上走的。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可以去推它了。

    我其实特别庆幸,能伴随这样一款产品走过了过去的八年,并且,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产品经理而非职业管理者看待,我认为这是必要的,因为好的产品需要一定的独裁,否则它将包含很多不同意见以至于产品性格走向四分五裂。

    “微信好友太多了,经常记不起一个人的名字”

    朋友圈从刚发布到现在,用户的每个人的好友可能越来越多,理论上里面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但是大家可能想不到的一点是,每个人每天在朋友圈里花的时长却基本是固定的,大概就是30分钟左右。当好友少的时候,你会看得更认真一些,更慢一些。当好友多了以后,你会放得更快一些。

    用户其实并不会按照你的内容多少来决定它的时间分配,但我觉得这是很合理的。如果我们非要停留时间更长的话,我们当然有很多办法来做到这一点。但是这只会让用户觉得不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所以拿一个停留时长衡量一个APP,这个跟我对互联网的初心的认知是背离的。每个人一天只有24个小时。互联网人的使命不应该是让所有人除了吃喝拉撒,把时间都花在看手机上面。

    所以几年以前微信有个版本,让用户放下手机,多和朋友见见面,现在这个观点也没有变过,微信永远都不会把用户停留时长作为一个目标。相反微信可能关心的是一个人在这里发一个照片,看一些文章,完成一笔支付,找到一个需要用的小程序,是不是能够做到最快速最有效,这才是最好的工具。

    我们为了提高这种效率可以千方百计想办法。举个例子,我突然遇到一个困惑,就是我们要给这个人发一个信息,但是记不住他的名字。如果我们有一种更聪明的办法,提供一种联想能力,让你通过跟他相关的人联想到他,也就是帮助你的脑袋短路的时候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对于这样的能力,应该是我们要去做的特别重要的事情。

    “小程序会有哪几种死法”

    现在有很多其他公司都在做小程序了,但是我并不担心这会对我们构成很大的威胁。

    如果只是希望借由小程序这种载体,来做一个流量的生意,我一点都不看好。只让自己好不让别人好的事情,通常都不会太长久。

    回顾一下小程序,从最早酝酿到现在三年了,其实看起来挺慢的。我觉得小程序是我们,或者说也是我个人职业生涯里面最大的一个挑战。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试过还没做一个事情,就先宣布出来了。

    我还记得很清楚,我在微信公开课里面说我们要推出小程序这样一个服务的时候,当天晚上,我跟我们的团队就坐在一起讨论,讨论一个主题,我们小程序会有哪几种死法会挂掉?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天晚上我们不是讨论小程序有多么美好的未来,而是说它有多难。

    为什么非要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未来必然的趋势。因为APP还要下载安装,网页的体验又太糟糕。

    即使到今天小程序还不能说完全的成功,但我认为它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对我们来说,只要看到小程序在跟我们当时的初衷越来越接近,就是很好的信号。

    因为小程序还不是特别完善,在2019年我们还有几个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第一,搜索的直达。

    APP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互相之间没法交换信息。但是小程序是可以被系统统一检索到,是可以直接搜索到小程序里面的内容的。

    第二,完善的评价体系。

    举个例子,当你要买一个家乡的土特产,你搜到那么多小程序,不知道哪个是可信的。但是如果你发现你的一个朋友在土特产小程序里买过并且有好的评价,那你就会很放心,这就是社交评价的作用。

    第三,小程序的找回。

    比如很多人说小程序为什么不能发通知或推送?但是我们看到在手机上,每一个APP都会把消息推送使用到尽,最终的结果是,用户只好忽略了所有的推送,所以靠推送是不能解决问题。

    最近微信7.0版本有一个功能叫强提醒。提醒的目的更多的是覆盖到线下的场景,不需要关注它的公众号也不需要扫它的一个小程序,只需要扫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一个提醒,我只是为了一次性的提醒去扫一个码而已。

    “公众号本来不是为媒体准备的”

    讲到微信公众号时,张小龙先提出了一个问题:现场有多少从事和公众号相关的工作?现场唰唰唰举起一大批手。

    张小龙调侃道:公众号本来不是为你们准备的,但自媒体确实是应用最好的领域。

    在刚发布的时候,确实有很多人利用这样一个当时的流量口获得了巨大的粉丝。当时的公众号阅读量其实70%、80%来自朋友圈的转发,只有20%、30%是来自于订阅号的。其实它符合一个二八定律。

    几年下来,用户接触信息的渠道更多了,同时我们在内容质量上没有持续性,与用户的联系确实会有所降低。

    并不是我们改版怎么改的一个问题,不是用户看到一篇文章效率的问题,而是这些内容对他有没有吸引力。

    “超过1亿人设置了三天可见”

    社交是张小龙从来没有谈过的点。但这是微信的本源、微信最基础的东西。张小龙说:

    可能在远古的时候,人都是一个一个的个体,是没有社交的,当人类成为一种群居的动物的时候,原始的社交就产生了。

    人在一个社区里面最大的诉求是不要被排斥,所以必须跟别人说话。说什么好呢?其实就吹牛X来体现自己对社区是有价值的。为了让别人重视自己说的,必须要一点夸张的色彩。这是我对于原始社交的想象,大家不要太当真。

    所以大家会挑选一些很夸张的东西放在朋友圈上面。

    图片来源:微信团队提供

    很多年前我在知乎问过一个问题,“沟通的本质是什么”。这其实是没有答案的问题。

    但后来,我自己想到了一个答案,并不是标准答案啊,我说,“沟通就是把自己的人设强加给对方的过程”。

    你发到朋友圈的每一个内容,其实你是希望别人认为你是一个这样的人,背后都是你自己给自己设定的人设,你想推广自己的人设,是希望别人眼中的你是这样子的。

    但也有一些负面的作用。

    如果你多发几张旅游的照片,大家会认为你经常在外面旅游,如果你发一些加班的,可能被认为是整天都在加班。但事实上可能并不是这样子。

    但是我们并没有一个工具来记录一下我们一天里面真实的状态。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视频动态的原因。

    很多人都说要逃离朋友圈,或者不怎么用朋友圈了。但事实上这是互联网圈子大家看到的一个假象。大家往往把自己周围人的情况,当作全世界的人都是这样子,但是真相并不是这样子的。因为朋友圈本身就是社交,所以一个人怎么可能逃离社交,即使你发东西少了,你也会去看他,然后也去互动点赞评论。它本身也是个社交行为。

    可以透露一个数据,从发布到现在,每天进去朋友圈的人数一直在增长,没有停下来的势头。到现在每天有7.5亿人进去朋友圈,平均每个人要看十几次,所以每天的总量是100亿次。

    但是朋友圈也有它的弱点,也是大家想要逃离它的一个点。正因为它是个广场,你去点赞或者是评论,意味着你在广场里面公开大声地说了一句话,意味着广场上很多人都可以听到,这样带来的压力感是比较强的。而且当你的好友越来越多,可能这一股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所以我想我们需要有一种新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比较勇敢的自我表达。也有很多人因此把朋友圈设成三天可见了,他自己觉得压力小了。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设三天可见的东西?朋友之间不会反目?

    作为一个设置里面的开关,一般来说用的人是很少的,大部分人很懒。但这是微信里面最多人用的一个开关,超过1亿的人把这个开关设置了三天可见,三天可见是一个用户的强大需求,他希望是这样子的。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的话,朋友圈重新做一次的话,我可能直接让相册变成是私密的。朋友圈和个人相册是可以完全分开的,是两个概念。

    “点赞”为什么变成了“好看”

    微信7.0版本中,微信文章右下角的“点赞”按钮变成了“好看”,用户可在【看一看】里浏览朋友认为好看的文章。

    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按钮改变那么简单。张小龙这样说:

    我们应该在朋友圈之外,另外开辟一个阅读的一个圈子,一个不是为了看朋友的生活分享,而是看文章的地方。这就是“看一看”。

    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因为在现实里面,我们接纳新的信息,并不是我们主动到图书馆或者到网上去找。大部分情况都是听到周边人的推荐。推荐的效果往往会比自己去找要好很多倍。就像如果很多人都说一个电影好,你一般都会想去看。

    所以本质上,很难说什么内容是更好的,但是因为朋友推荐你就会去看。

    所以我认为要做一个让所有人阅读的大众化阅读产品,似乎只有基于社交推荐,才有机会。

    “好看”本身跟朋友圈也是一个区隔化。

    朋友圈有篇文章,如果十个好友转了,你会看到十条信息。很重复,也没法大家一起来讨论。好看里面就可以。

    “微信支付已经做得特别好了”

    有很多同事说我在公开课里面很少提到微信支付,之所以很少提到,是因为不需要提到,不需要提到往往意味着这一块已经做得特别好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里要提到了两个大家不知道的点。

    一个是红包,我们在今年春节期间会上线的一个能力,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面申请红包封皮,就像传统里面企业会给大家一些红包封面,然后大家可以用来包红包出去送给朋友。

    第二个小变化我们正在做。我们意识到,发红包越来越变成一种赤裸裸金钱的交易,只是一个发钱而已,脱离了他情感化的一面,你发一个红包只能凭金额,你发得越大就越有心,这是不对的,这个世界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对吧?

    后续我们通过在红包里面添加自己制作的表情等方式,来强化情感的分量和互动的趣味。比如说,你可以自定义一个表情放进去,这样你的红包更多体现你真正的心意,而不是只能用钱来衡量。对于支付,我们尝试了一个特别好的功能,很多人没有试过,叫亲属卡,知道亲属卡的朋友举手一下,用过亲属卡的举手一下。5%的人,还不错,大部分人应该是我们内部的同事。

    但是,我们在微信里面有一些特别大的东西,就是一直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就是我们卡包的能力。我们卡包做了好几年了,一直认为卡和券是很大的品类,是日常要用到一个东西。

    张小龙以“微信下一步要做什么”总结了近四个小时的演讲。但对于这个问题,他没有具体回答,而是说:

    如果我们始终像过去一样,始终瞄准做最好的工具,并且让创造价值的人体现价值这样一个原动力做,我觉得我们再怎么走也不会走得太偏。

    最后,他对“微信团队”表示了感谢: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团队,因为平常在工作里面以批评为主,所以今天要借这个公开场合来感谢一下我们这个团队。

    并且我们也为我们团队的每个人感到骄傲,因为就像刚才我们说的,我们获得了“微信团队”这样一个名称非常骄傲,因为很少有团队以他的产品来命名,大家称呼我们为微信团队。不管我们在职的同事以及离职的。特别感谢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参与并且帮助微信一路走到今天。

    (本文整理自微信公开课(微信号:wx-gongkaike):《官方最完整版:张小龙微信公开课超时演讲,总结微信8年》)

    编辑:王嘉琦

    上一篇

    监管部门拟对精算制度有关情况开展调研

    下一篇

    2019铁路春运火车票已售出2亿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