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顶山银行去年前三季净利同比陡降88.8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3:07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廖 丹    

    日前,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发布《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评定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顶山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评级报告显示,平顶山银行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质量明显下行:不良贷款率达2.78%;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高达6.14%;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221.07%。根据监管要求,平顶山银行会在2018年底把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转入不良贷款,东方金诚认为,这对其资产质量指标带来很大压力。

    资产质量下行同时影响到该行的盈利能力。2018年1~9月,平顶山银行营业收入为13.52亿元,同比下降11.19%;净利润为0.6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8.83%,减少5.49亿元。

    不良贷款率增至2.78%

    2018年以来,平顶山银行的资产质量明显恶化。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平顶山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2.78%,较年初大幅增长1.19个百分点。

    同时,平顶山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很高。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高达6.14%,较年初增加1.6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221.07%。

    东方金诚指出,2018年以来,受监管强化贷款五级分类管理影响,平顶山银行逐步将部分归入关注类贷款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转入不良贷款,导致当期不良率大幅增加。

    根据监管要求,平顶山银行在2018年底把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转入不良贷款,东方金诚认为,这对其资产质量指标带来很大压力。

    对于平顶山银行严峻的资产质量形势,东方金诚分析称,该行存量贷款客户以传统制造业及上下游贸易企业为主,附加值较低,盈利能力及持续发展力不强。在资金充足时期,部分企业为寻求高额利润进行跨行业投资,但受经济波动影响,新项目建设期资金断裂,或由于对新行业及新市场把控能力不足,账款回收不及时,导致资金断裂现象增加。

    2017年以来,包括平顶山市在内的河南省地级市整体加大了环保限产力度,加上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收紧,导致部分“两高一剩”企业及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

    受上述因素影响,近年来,平顶山银行逾期贷款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均呈现上行态势,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2015~2017年,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复合增长率为78.8%,显著高于同期贷款复合增速,不良贷款偏离度亦持续上升。资产质量的下行导致平顶山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大幅下降。2018年9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3.41%,较年初大幅下降149.71个百分点。东方金诚指出,考虑到该行逾期贷款增长较快,且该行将逐渐加强贷款五级分类管理,其未来将面临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

    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资产质量的明显恶化影响到了平顶山银行的盈利能力。东方金诚表示,2018年,平顶山银行加强了拨备计提力度以应对不良贷款核销,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1~9月,平顶山银行营业收入为13.52亿元,同比下降11.19%;净利润为0.6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8.83%,减少5.49亿元。

    东方金诚认为,受息差收窄及资产质量下行因素影响,平顶山银行营业收入增长较慢,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营收构成方面,2015~2017年,得益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平顶山银行投资收益显著提升,成为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因素。即便在2018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营收比例高达78.69%。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中,同业负债及投资资产占比上升,且该行存贷款利差持续收窄,导致其净息差和净利差均不断下降。

    从资本充足性来看,由于资本消耗型业务占比较高以及资产质量下行,平顶山银行面临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和13.79%。

    资料显示,平顶山银行原名平顶山商业银行,成立于2008年6月,2010年12月改为现名。2015年及2017年,该行分别通过股东增资及净利润转增的方式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7.58亿元增加到27.56亿元。

    2018年,该行引入国有独资企业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平顶山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增资3.3亿元和0.32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实收资本增加至31.18亿元,其中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58%,为第一大股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26个月来首次增持黄金 多国掀囤金潮,你该怎么办?

    下一篇

    央行买A股传闻引市场躁动 真相看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