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强势关注,义乌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3:03

    1月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试验区将对标自贸区,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构建陆海联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最终向国际自由贸易港迈进。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期待到义乌来已经很久了。”1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考察。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他此行的目的,是与金华市政府洽谈共同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关事宜。

    就在此前一天,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试验区范围涵盖义乌市全域+金义都市新区(金东片)+多点(包括浙中公铁联运港、兰溪嘉宝国际物流园、东阳国际物流园、永康无水港等),总面积1283.77平方公里。其中义乌市1105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176平方公里。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试验区将对标自贸区,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构建陆海联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最终向国际自由贸易港迈进。义乌的“野心”,着实不小。

    而前脚《方案》获批,马云后脚就登门拜访,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无怪乎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在当天座谈时直言:“试验区框架方案刚刚批复,阿里巴巴、银泰集团即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增强了我们建好试验区的信心。”

    这一次,这个“莫名其妙、无中生有、无奇不有、点石成金”的小城,能否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1

    对于义乌,马云评价颇高。1月5日,他历数义乌三大具体优势:

    用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多佳的话总结,就是“奇葩”。

    220万人口,只有80万是本地人。在一个县级市,每年有55万人次的外国人会来义乌采购,常驻于此的外商达1.5万人。

    在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营面积超过640万平方米,7万多个摊位,180多万种商品,出口到219个国家和地区,还差5个国家就可以覆盖全球。2018年1-11月,义乌进出口总值2373.8亿元,同比增长12.3%。根据此前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义乌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

    然而,这个以小商品市场起家的城市,其一路走来并非一番风顺。多年前,电商开始风生水起,人潮汹涌的义乌小商品城却波澜不惊。就在“老虎打盹”的片刻,电商已经铺天盖地涌入千家万户。幡然醒悟,2011年,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在县级市实施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花落义乌,全新建设的义乌港亦正式投用。

    由此开始计算,到2017年,义乌外贸出口较2010年增长11倍,达2304亿元,占全省八分之一,全国1.5%。

    2

    谈及此次义乌提出要对标自贸区,浙江海洋大学教授、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主任黄建钢认为,近年,义乌虽然经济贸易发展得不错,但在其他方面,比如自主创新、战略性制造业方面,以及城市建设、民生等方面,都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奔跑工作,能快一天也好的,跑出有质量的成果。”义乌的紧迫感,可想而知。

    “试验区不是行政区,而是经济区,更是未来自贸区的主承载区。”1月8日,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义乌发布”如此写道。可以说,一条义乌的“转型”路线,已非常清晰。

    那么,义乌如何对标自贸区?根据《方案》,试验区将给义乌带来三大红利:

    允许先行先试。试验区将围绕“自由贸易”,在进口、出口、转口等板块发力,创新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体制机制。

    充分给予授权。支持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全面赋予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省级权限,实行改革备案制。

    赋予发展空间。试验区将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进空间区域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解决义乌的发展空间问题。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自贸区是国家级战略,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目前仅是浙江省级层面批复,两者之间有区别。“但就改革内容来看,两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机制创新等。”

    不过,孙元欣同时谈到,与自贸区整体相比,义乌更注重差异化改革。

    “义乌和一些自贸区情况不同,义乌在贸易背后有产业链,改革的核心作用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贸易发展。也就是产业功能放在前面,制度创新、推进贸易便利化放在其次。自贸区呢,刚好是倒过来。”孙元欣补充说:“如果特色做得好,义乌超越现有自贸区也有可能。”

    3

    “以‘世界义乌’来看,脚步还要加快。”黄建钢认为:“此次浙江给予义乌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的省级权限,也是给予义乌一次‘放手干’的机会,看看义乌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

    从区域层面来看,义乌加快改革和开放步伐,也是浙江的一大机遇。

    正如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所说:浙江部署推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金义都市区和浙中崛起提供了大平台。

    实际上,义乌所在的浙中地区,在省内处于经济“洼地”。

    而就地理位置来看,义乌及其所在的金华市是浙江地理中心——杭州过于偏北,温州、宁波都在边隅位置。根据《方案》,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既包括义乌,也包括位于金华的金东新区,如果以金华-义乌区域为引擎,带动浙江中部城市群,显然也将带动浙江全省的经济发展。

    实际上,浙江这两年对此已有布局。建设中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让全球最大小商品城和全球第一大港联系更加紧密。2013年10月开通的“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在去年9月底创下单月业务量破10000标准箱的纪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外贸班列。

    如今,每天从义乌驶出的集装箱卡车中,近九成货物都是通过200公里外的宁波舟山港出口到全世界。

    孙元欣认为,当下,义乌陆港与宁波舟山港正在一体化发展,相关机制体制创新可以依托义乌跨境电商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与浙江自贸区联动,“共同探索,相互复制、学习经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领益智造前实控人部分股票遭冻结 与两名原副董事长陷借贷纠纷

    下一篇

    北京新能源车市场陷“冰冻期”:消费者观望 经销商不敢多订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