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我最大的优点是......背锅。

    焱公子(ID:Yangongzi2015) 2019-01-09 22:29

    来源:焱公子(ID:Yangongzi2015)原标题为:《“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背锅。”》

    【写在前面的话】

    读者小珊昨天在公众号后台给我发消息,就她正面临的职场困扰进行咨询。

    事件很有代表性,在征得她同意后,我将问题和给她的回答整理成文。

    今天,与各位小伙伴一起分享,关于个人职场成长的三个真相。

    小珊在一家内容创业公司上班,负责策划。她吐槽说,自己的老板简直就是个大奇葩。

    “每次都否决我的方案,似乎只要我提的,就是不好的。但又从来不给个具体详细的修改意见。除了说这不行,那里再想想,就没别的提示了。

    “更过分的,你说他不喜欢,自己爱改就改呗。交给客户,客户不满意了,他马上说,那是我下属出的方案。一口黑锅就往我身上甩。

    “这种事情不止一次了。最近这篇方案,我已经改到第11稿,还是说不行。你说跟着这样一个破老板,是不是没前途?我是不是该立马辞职走人?”

    小珊的话里透出满满的委屈与生气。

    我给小珊的第一句回复是:分情况。

    这并不是和稀泥,从她提供的信息里,我听到了两个关键点:

    1.老板总是对小珊的方案不满,屡次打回头,但也有亲自修改的情况。

    2.老板改完的方案若客户不满,他会让小珊背锅。

    如果仅仅就这两点来看,我想说八个字:完全正常,理应如此。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关于方案:重在着眼立场。

    从立场上来说,老板与员工,天然不同。

    员工是执行者,负责具体干活,着重点是过程和细节;而老板是决策者,只看结果,且最终为结果负责。

    为什么屡屡对小珊的方案不满?

    我想最大的原因,无非是老板觉得,还不够好。

    不够好,客户就不买账,公司就没有收入,他当然就苛责你。但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想,最终发工资的那个人,不是他么?他付费买你的工作时间,自然认为:你所出的结果,要让他觉得值。

    或许,你会说,我在工作时间段内,是非常认真去做事,我觉得出来的结果不差,很对得起他的付费啊。

    关于方案是否合格,得看标准由谁制定,怎么制定。

    方案屡次不能符合他心意,而截止时间又迫在眉睫,在你和他自己之间,老板当然更倾向于相信自己。

    这既是身份所决定的,也是最寻常的人性所决定。

    第二,关于甩锅:重在考虑出发点。

    提到背锅就咬牙切齿全然无法接受的人,大概忽略了一个最大的前提:你可是身在职场。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你来上班,可不是来交朋友的。这话的潜台词是:公司是什么地方?一个因利益而聚集的组织。

    真正的职业化,一定是事在人先,利在情先。

    所有的决策,是奔着利益最大化出发。同理,当出了问题,就要按照损失最小化来考量。

    老板是公司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他自己在客户面前承认,这是他这个最高决策者做的方案,客户否了,那可能这单生意就再无后续了。

    而若推到下属,还可能有一丝转圜空间:“您再给个机会呗,我安排更好的人,甚至我自己亲自督办。”

    让下属背锅,是每一个老板都一定会用的“伎俩”。有时候,这无关个人恩怨,不过是从“止损”出发的策略。

    何况,回到上文第一点:老板是决策者。

    无论让不让你背锅,他才是真正为结果买单的人。这就天然决定了:有的锅,即便你想背,也背不起,他也不会让你背。比如,投资人撤资,资金链断裂,公司陷入诚信危机……

    当把自己当做一个个体来考量,各种不忿是人之常情;但换个角度,当尝试站在一个团队、甚至整个公司立场去看,你会明白这只是分工。

    从出发点考虑,职场上适当背锅,甚至主动背起你能背的锅,是作为下属应有的觉悟。

    第三,关于离职:重在区分情况。

    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如果这位老板对外让你背锅,对内并没有对你继续指责,在钱上不亏待,且继续让你负责该负责的事,我认为,可以再试试。

    尤其是,如果这份工作本身,还能让你继续成长的前提下。

    但如果这位老板内外一致,在内部也将脏水完全泼你身上,甚至克扣奖金……别犹豫,打辞职报告吧。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曾说过一句话:“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

    南非民族斗士曼德拉,因为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而入狱。即使已届高龄,他在狱中仍然遭受严酷的劳役与虐待。

    国际社会不断为曼德拉的冤屈发声。曼德拉终于在27年后被释放,更获颁了诺贝尔和平奖,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任黑人总统。

    在总统就职典礼上,他竟然邀请当年看守的三名狱卒观礼。他说,那段牢狱岁月使他学会控制情绪,也学会处理苦难带来的痛苦。

    曼德拉在众目睽睽之下,起立表达对这三名狱卒的敬意。

    这项举动,令在场及全世界的人肃然起敬,不仅让虐待他多年的南非白人无地自容,更展现了曼德拉非凡的气度和格局。

    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面对各种委屈,我们要做的,是一笑置之,是超然待之,是专注转化成势能。

    这个道理男女都适用。

    刘若英在出道前曾经是她师父,著名音乐人陈升的助理。

    她在唱片公司里几乎什么都要做,甚至要洗厕所,她跟另外一个助理两人一周,分工是一三五和二四六,另一个助理的名字叫金城武。

    朱军在《艺术人生》里采访刘若英,问她,为什么你总能给人一种温和淡定,不急不躁的感觉,难道你遇上难题的时候,不会很气急败坏吗?

    刘若英回答,因为我知道,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

    网上有句话,说十年后你回头看今天这一刻,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那都不叫事。

    其实,哪里需要十年,一年的光景,就足够让人感觉千山万水物是人非。

    吞得下委屈,才拨得开困局。及早悟透,在职场上,就愈能突显自己的重要性。

    你的气度,决定了你的高度。

    连夜加班把工作做完,只睡了3个小时,结果老板对结果不满,批评你,你觉得很委屈;

    跟了三个月的单子,本以为所有环节都搞定,结果单子被客户亲戚截胡了,你觉得很委屈;

    做了一周的工作,被邀功精夸大其辞抢先告诉老板,老板大力表扬他,顺便提了一下你,你觉得很委屈;

    ……

    为什么会觉得委屈?

    因为你以为的,跟别人以为的事情并不是完全重合,当结果不在你以为的范围内,你就会觉得委屈。

    小珊这件事,也是如此。由她的委屈,我们能清楚看到职场个人成长的三个真相:

    真相一:双方立场,天然不同。员工和老板职能立场不同,他才是决策者;

    真相二:适当背锅,抗住委屈。从公司利益角度考量,适当背锅是下属应有的觉悟,无关个人,没必要不平衡;

    真相三:持续成长,长远尊重。走还是留,既看个人成长空间,又主要看老板关起来门来,如何对你。

    明白了这三个真相,对于“方案总被否,还要替老板背锅,这种公司我留不留?”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

    愿大家的职场之路平顺能达,即便不幸背锅,也都碰上一个,心甘情愿替他背锅的好老板。

    作者:焱公子,发型光芒万丈的跨界理工男。多年500强,专注写职场。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微信公众号:焱公子(ID:Yangongzi2015)。本文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国务院再推普惠性减税措施 将覆盖超95%纳税企业

    下一篇

    深圳重金抢金融人才!个人最高奖励10万,机构100万!各地抢人白热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