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批复:莱芜并入济南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11:07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欢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据山东省有关部门介绍,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济南、莱芜地域相连,人缘相亲,风俗相近,经济联系紧密,人员往来频繁。尤其是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

    早在2018年10月9日,一份关于莱芜并入济南的文件,曾在朋友圈流传,引发各方猜想。当时,因为没有正式文件,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的多个人士中,从莱芜与济南市级到省级层面政府层面人士,都没有妄加评论。

    不过,鉴于济南近两年先后对章丘、济阳撤县(市)设区,特别是去年传出山东将“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以及济莱一体发展已打下的基础,济南与莱芜似乎会走得更近。

    1月9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1月9日下午3时,山东省政府将举行发布会,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

    目前,山东省内共有17个地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及菏泽。一旦济莱“合体”成真,济南在山东省内多年屈居第三的现状将改变,不仅能稳超“老二”烟台,还可能GPD过万亿,实现强省会梦。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王开泳认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

    (综合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批复:撤销莱芜市,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下一篇

    华为等​52家单位发起联盟 为入驻雄安企业提供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