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高价接盘 汽车新零售能救宝沃?

    北京日报 2019-01-09 09:22

    图片来源:摄图网

    店面都开在城区,三四公里一家,每家店只有四五十平方米那么大……这不是咖啡店,竟是卖车的4S店。神州优车神神秘秘收购宝沃汽车后,昨天,双方联合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要把瑞幸咖啡的模式搬到汽车销售上。

    像卖咖啡一样卖汽车

    “小蓝杯”瑞幸咖啡在约一年的时间里,在全国疯狂开了2000多家门店,已经“放话”今年要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连锁咖啡。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也是瑞幸的天使投资人。

    而就在去年年底,神州以近40亿元的价格从福田汽车(1.810, 0.00, 0.00%)手里收购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陆正耀称,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就是要把汽车这个重资产行业变“轻”,重新定义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神州优车数据显示,其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辆,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据悉,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神州宝沃将打造“千城万店”的“无限贴近客户的网点”。这些店都在城区内,不像传统4S店都在五六环之外,就像瑞幸咖啡店分不同类型一样,汽车销售网点也将分为旗舰店、专营店、销售点。消费者可以试驾、共享汽车;最重要的是,买车的门槛很低,可以0首付、90天无理由退换车等。

    神州优车表示,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将打破传统4S店成本高、效能低、距离客户远的现状,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而在经销商层面,由全国35大库存中心直供,可以实现0库存、无需压货。

    神州野心从出行到造车

    陆正耀在汽车领域的野心的确不只在出行,而是汽车全产业链布局。2017年6月,神州优车产业基金斥资22亿元领投小鹏汽车,参股4.5%。2018年7月,神州租车斥资11.4亿港元,成为五龙电动车第一大股东,持股37.32%。

    2018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遭遇寒冬,主机厂绝大部分面临销量利润双下滑,与经销商矛盾进一步加剧,4S店退网此起彼伏,成本高、效能低的传统4S店大店模式举步维艰。陆正耀认为,传统汽车产销模式、纯电商平台、新势力造车的直销模式都不能真正解决效率、客户体验的问题。

    那么,神州宝沃的模式就可以吗?卖汽车终究不像卖咖啡那么简单,虽然神州优车有自己的渠道特色,但这种模式有多少消费者会接受?租的比例是否会明显大于售?销售渠道方面,尽管陆正耀表示汽车新零售将赋能经销商,但之后怎样处理与品牌经销商的关系,是其需要面临的大问题。

    此外,单从神州优车的财报上看,收购宝沃也存在压力。神州优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神州优车营业收入为49.21亿元,同比减少30.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则为-4.83亿元。

    车市寒冬逆袭难度大

    商用车起家的福田汽车在2014年切入乘用车市场,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德国品牌,并开始国产化,但这条乘用车之路并不顺利。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SUV车型竞争过于激烈背景下,宝沃的市场表现欠佳。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宝沃汽车销量为4.13万辆,同比减少23.31%;其中,11月,宝沃汽车销量为2587辆,同比上年近5000辆,几乎腰斩。如今,神州高价接盘,福田终于甩掉了“包袱”,500万欧元收购、以相当于60亿元股价卖出,福田也不算亏。

    昨天的发布会上,宝沃汽车全球总裁布鲁诺·兰伯特介绍,宝沃汽车将在新模式下,继续专注产品研发和制造,加速产品迭代,扩大产销规模,成为介于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造车第三极”。

    业内人士判断,神州宝沃的风险或还是大于机会。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和1.7%,这是我国车市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以自主品牌领头羊吉利为例,根据其7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总销量15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但未能完成全年目标。为此,昨天吉利港股开盘即大跌8%,市值蒸发百亿元。在这样的“寒冬”之下,排在前头的主流车企都在艰难前行,何况是品牌和产品力都羸弱的宝沃?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24点

    下一篇

    恒指高开1.4%收复26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