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等卖股份还委托表决权行使 新研股份迎“新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19:03

    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新研股份的股东还曾筹划转股给张扬旗下的公司新余华控。1月8日,新研股份董秘周建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易方由之前的新余华控变更为现在的嘉兴华控,实际上它们都属于张扬华控基金旗下的子基金,属同一实控人控制。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新研股份(300159,SZ)将迎来新的实控人。

    新研股份1月7日晚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周卫华等9名股东拟以5.8亿元的价格将公司8.59%股权转让给嘉兴华控,同时嘉兴华控拟受让占新研股份股本总额10.55%股权所代表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嘉兴华控表决权占新研股份总股本的22.4%。由此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嘉兴华控实控人张扬也将成为新研股份实控人。

    为化解高质押率及债务危机转让股权

    新研股份实控人周卫华以及韩华、杨立军等9名股东于1月4日与嘉兴华控签署协议,拟将持有的1.28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59%)转让给嘉兴华控,交易价款总额为5.8亿元。另外,韩华、杨立军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其余1.5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0.55%)所代表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嘉兴华控行使。

    此次交易前,与嘉兴华控受同一控制的华控永拓、华控科技、华控成长持有新研股份4837.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25%。完成后,嘉兴华控实际控制3.34亿股股份,占新研股份总股本的22.4%,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周卫华持有上市公司1.6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25%,不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此次新研股份股东筹划转股,是为了化解公司大股东及二股东高质押率及债务危机。此次涉及转让股份的9名股东合计持有新研股份数量为5.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07%。目前,周卫华和韩华等7名股东累计质押股份数为4.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12%,质押股份数占所持股份的89.03%。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原股东取得交易对价后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解除股权质押风险。本次交易可以纾解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新研股份称。

    嘉兴华控表示,本次受让股权是基于对新研股份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上市公司军工业务发展前景,通过其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促进企业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

    张扬成为公司新实控人

    此次接盘方嘉兴华控,成立仅一月有余,于2018年12月3日成立。截至报告书签署之日,暂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嘉兴华控的主要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霍尔果斯华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10%份额,担任普通合伙人,北京华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控)持有90%份额,担任有限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华控还在2015年12月与上市公司盛通股份等股东方,联合设立了“华控盛通”基金,基金总规模为5.5亿元,参与过对北京东方格希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格希)的投资,东方格希的实控人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同时,嘉兴华控的实控人张扬还是华控基金总裁。华控基金设立于2007年,管理着多家以通用航空、军工产业为主要产业研究及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在过去十年里投资过万达地产、万达院线、暴风科技、宝信汽车、华气厚普等知名企业。

    事实上,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新研股份的股东还曾筹划转股给张扬旗下的公司新余华控。

    1月8日,新研股份董秘周建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易方由之前的新余华控变更为现在的嘉兴华控,实际上它们都属于张扬华控基金旗下的子基金,属同一实控人控制。

    周建林补充道,之前,新余华控和新研股份相关股东方签订的是框架协议,其代表一个交易意向,并不是说一定要按其去做。而这次股权受让方的实控人还是张扬,整体的交易还是在框架下面去做。

    “这次交易只是大股东、二股东等与张扬旗下企业之间的交易。无论交易双方是协议交易,还是大宗交易,协议完成后,上市公司要做的就是负责如实公告。”周建林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整顿保健品乱象“百日行动”启动,直销牌照暂时停发

    下一篇

    网宿科技高溢价出售亏损子公司被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