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大股东年度报告:深陷“中年危机”,高比例质押大幅上升,实控人易主升温

    数据宝 2019-01-08 11:56

    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二级市场股价连连下跌。曾经大量置产、疯狂抵押贷款开疆拓土的大股东也感受到了“中年危机”的来临。

    图片来源:数据宝

    2018年度A股大股东报告

    2018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二级市场股价连连下跌。曾经大量置产、疯狂抵押贷款开疆拓土的大股东也感受到了“中年危机”的来临。

    二级市场股价的下跌,大股东的财富快速缩水,质押股份面临爆仓的危险。2018年末,两市共3433家公司的股东参与了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总市值4.4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0%。141家公司的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562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

    2018年共108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77家公司控制权丧失,民企数量最多,占比七成。丧失控股权公司占实控人变更公司的比例为71%,为近三年来最大值。8家ST公司控制权丧失,ST准油与*ST云网被迫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转让控制权。永辉超市、网宿科技、掌趣科技、东方新星等14家公司控制权变更成“无主”状态。丧失控股权公司的股价2018年平均跌幅达38.9%,远远跑输大盘。

    108家控制权转让的公司中,11家公司控制权获国资接盘。估值方面,国资接盘股平均市盈率为24倍,5股市盈率不足15倍。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国资接盘并未能提振股价的长期走势,绝大部分个股市值缩水严重。

    失业大潮下政府启动了救助措施,燃起了大股东一线希望。收入锐减、徘徊在失业边缘的大股东纷纷申请领取政府救助金。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受援”公告,46家公司已实施完成,其中来自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最多,均有13家。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

    下一篇

    4万人围观,打7折23亿起拍!今日,贾跃亭名下最值钱的北京三里屯“世茂工三”流拍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