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持小微 鼓励创新……2018年税务部门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19:08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惠及企业超过3000万户,减税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如果不是税务部门的介入,我们5000万元的发票就‘黄了’,相应的出口退税也就‘完了’。”

    连云港远泰贸易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该公司的宋经理表示,此前由于供货方拒不提供发票,致使该公司长期无法办理出口退税业务。而在税务部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当即联系供货方税务部门,共同帮助解决,拖了半年的发票,很快就拿到了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税务部门近期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涉税需求及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列入台账,限时解决。

    在减税降费的大潮中,哪些企业得到了最大的实惠?答案当然是小微企业和创新型民企。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437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388万户,减税超过430亿元,同比增长60.8%,享受优惠户数前三位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占比超过70%。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惠及企业超过3000万户,减税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3%。

    海南宏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统一调整为500万元。宏豪装饰立即办理了“转登记”。“对我们这些年销售额标准超过50万元的小企业来说,‘转登记’为我们送来了减税红利,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我们一年税负可减少近5万元。”企业办税人卢先生喜笑颜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新型民企是民营企业的“排头兵”。近几年,创新型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在民营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是税收优惠政策,让这类企业可以更加轻松上阵。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4016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减税超过2500亿元,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值税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82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390亿元。

    “充裕的现金流,是民企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行业的民营企业,公司财务总监王家强说:“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我们享受到3300多万元税收优惠,研发资金很充足,企业创新更有力,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突破了3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提振了信心,让我们在对创新有高标准的深圳,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

    同时,纳税服务也再升级。河南长城特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计李源表示,“小微企业的财务力量比不上大企业。以前办税,一个人要跑两个大厅,花时间、耗精力、资料多。国税地税合二为一后,我再也不是‘跑姐’了。”

    此外,与2017年相比,全国税务系统2018年纳税服务投诉受理数量同比减少739件,降幅为6.81%。为保障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执行到位,税务总局强化了网站、12366热线、信函、现场等多个渠道的纳税服务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畅通投诉受理渠道,确保纳税人投诉得到及时受理、转办、处理和反馈,为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和信贷2亿收购凤凰金融子公司5.88%股权 将围绕消费信贷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下一篇

    深圳城管要求共享单车企业20天内清理完有碍市容的单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