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名议员联名上书施压首相 英国脱欧协议投票暂敲定1月15日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0:52

    媒体报道称,来自不同政党的200多名议员联名致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敦促她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据BBC最新报道,政府消息确认英国议会将于1月15日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脱欧路可谓坎坷重重,一边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还等着英国议会在本月进行投票,然而上周日(1月6日)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却显示,相较脱欧,更多的英国人表示想要留在欧盟,召开二次脱欧公投的声音日益高涨。

    英国议会有关脱欧协议的投票本该在2018年12月11日进行,但当时考虑到该协议恐“以相当大的可能遭到否决”,特蕾莎·梅表示推迟投票。据BBC最新报道,政府消息确认英国议会将于1月15日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正当这位英国首相焦头烂额寻求各方支持时,据BBC报道,来自不同政党的200多名国会议员再度施压,共同签署了一封信,敦促首相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无论是持支持脱欧还是反对的立场,这200多位议员已被邀请于周二(1月8日)与特雷莎•梅会面,进行商谈。

    200多名议员联名上书

    据BBC报道,就在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前夕,来自不同政党的200多名议员联名上书特雷莎•梅,要求她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保守党前内阁大臣卡罗琳•斯佩尔曼(Dame Caroline Spelman)与工党议员杰克•德罗米(Jack Dromey)共同撰写了这封信,信中称无协议脱欧将造成失业,并可能影响西米德兰兹郡的制造业复兴。

    预计1月15日英国议会将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这份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框定了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并且已经获得了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同意。

    但是早前就有许多议员表达了反对的立场,也正因为如此,原定于12月11日的投票才被推迟到了1月,投票结果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BBC的电视访谈中,特雷莎•梅拒绝回答是否会进行重复投票从而让议会通过这份脱欧协议,她只是说道,“没有人提出替代方案”——一份能够表达公投的结果并且保护就业和经济的替代方案。她还向那些威胁要反对脱欧协议的议会同事警告道,“不要让追求完美成为一份好协议的敌人,因为那样做的危险在于我们最终根本就没有脱欧”。

    这次投票能否如期举行目前其实也没有尘埃落定。在电视访谈后,《星期日电讯报》表示,特雷莎•梅可能会再次推迟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投票。该报道称,这位首相的助手正在起草提案,要求立法者批准她的这份脱欧协议,条件是欧盟会做出让步。这将有助于限制脱欧协议在下议院遭到反对,同时为英国与欧盟再谈判争取更多时间。

    想要二次公投?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英国去留欧盟公投”,当时51.89%的人选择脱欧,险超48.11%选择留欧的人数。再回首这次公投已是两年多以前的事,而根据法案,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时间就在81天后。

    然而有人似乎对脱欧公投的结果仍“心有不甘”,据路透社援引周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若现在召开二次脱欧公投,有46%的人投票留在欧盟,39%的人选择离开,剩下的人投票不知道、不投票或者拒绝回答该问题。若将不确定以及拒绝回答的人群从样本中去掉,那么投票留在欧盟和离开欧盟的占比分别为54%和46%。这项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与近来几个月的其他民意调查结果基本一致,呼吁第二次公投的声音也日渐高涨。

    这项调查结果由英国民意调查公司YouGov发布,25000名选民受到People's Vote的委托参与此次调查。People's Vote是一个英国的竞选团体,因对脱欧协议的不满于2018年4月成立。该团体呼吁对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英国脱欧协议进行再次公开投票。

    对于举办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提议,特雷莎•梅早前曾竭力反对,警告二次公投的呼吁者要诚实面对这可能分裂英国的风险。但是在最新的访谈中,这位英国首相的用语显得更为谨慎。

    据彭博社1月6日报道,在接受BBC电视访谈时,虽然这位英国首相仍坚持称,“在我看来,不应该进行第二次公投,它将分裂我们的国家”。此外,她还表示在法案规定的脱欧日期前再举办一次公投是不切实际的,时间不够充分,并且英国政府还不得不延长与欧盟的谈判。但是另一方面,当被问到是否会排除召开另一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时,她用词谨慎,称她会反对,但是并没有明确排除这一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四批税延养老险企经营名单 获批险企增至20家

    下一篇

    亚洲杯首战中国队2:1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