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高管图鉴:平均薪酬45万,离职率创近十年新高

    数据宝 2019-01-07 16:28

    上市公司高管薪资水平近年来虽呈现连续上升态势,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高管平均薪酬达到44.72万元,较2009年的23.95万元增长近87%,年均增幅超过8%。高管每周加班时间超过12个小时,高居首位。高薪高压背景下,高管离职率大幅攀升,创出近十年的新高。

    2018年度A股高管报告

    实体经济愈发艰难、股市跌跌不休的态势下,上市公司高管群体有什么特征?本文从性别、年龄、学历、离职比率等方面勾勒出高管群体的最新特征。

    上市公司高管薪资水平近年来虽呈现连续上升态势,加班情况却远超职场同仁,每周加班时间超过12个小时,高居首位。高薪高压背景下,高管离职率大幅攀升,创出近十年的新高。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男性高管占比达到79.34%,这意味着5个高管中就有4个男性高管。女性高管比例则呈逐年增长的态势,2009年年报显示女性高管占比仅为14.75%,最新占比达到20.66%。

    年龄方面,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龄达到48.59岁。男性高管年龄相对较大,平均年龄近50岁。女性平均年龄为45岁。从年龄构成来看,30岁至59岁高管占比达89%。从趋势来看,高管平均年龄有变大迹象,较2009年增长超过两岁。

    学历方面,高管中本科、硕士学历比例最高,分别达到41.56%和32.96%。薪酬方面,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高管平均薪酬达到44.72万元,20万至50万的占比接近31%。高管薪酬已经连续八年增长,2017年平均薪酬较2009年的23.95万元增长近87%,年均增幅超过8%。

    高薪背后往往付出的是常人数倍努力。2015年智联招聘公布的《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查报告》显示,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是4.05小时,为每天正常8小时工作时间的一半。在加班方面,高层管理者每周加班时间要比普通员工多出一倍多,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小时,普通员工为5.5小时/周。

    高管离职的情况也愈演愈烈。数据宝统计显示,不考虑任期到期的情况下,2018年高管离职率达12.77%,创出近十年来新高。女性高管离职比例从2009年的不到4%,攀升至最新的12.35%。

    来源:数据宝(shujubao2015)

    上一篇

    外汇局:2019年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下一篇

    中国12月外储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环比增加1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