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避雷!这份ST股预警攻略请收好

    中国证券报 2019-01-07 14:07

    今日,截至发稿时间,ST板块指数上涨0.73%,*ST毅达、*ST富控、*ST地矿三股涨停,*ST椰岛、*ST尤夫、*ST准油等纷纷跟涨,板块内无一跌停个股。不过,随着年报预披露的进行,不少上市公司的上市命运也在揭晓,将要面临被“披星戴帽”的处理,这些股票需要远离。

    *ST华泽1月5日一纸2018年预亏超10亿元公告披露,预示着*ST华泽或难逃终止上市的命运,也拉开了2019年上市公司面临暂停上市或被ST预警的序幕。

    今日ST板块似乎没有受到*ST华泽或成为2019年强制退市第一股的冲击,表现尚可。截至发稿时间,板块指数上涨0.73%,*ST毅达、*ST富控、*ST地矿三股涨停,*ST椰岛、*ST尤夫、*ST准油等纷纷跟涨,板块内无一跌停个股。

    随着年报预披露的进行,不少上市公司的上市命运也在揭晓,将要面临被“披星戴帽”的处理,这些股票需要远离。

    这些个股可能会被实施“*ST”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沪深两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若连续两年亏损,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若连续三年亏损,将会被暂停上市;若连续四年亏损,将会由交易所作出是否强制终止上市,也就是强制退市的决定。创业板公司只是少了退市风险警示阶段,退市流程基本一致。

    市场人士指出,被ST的公司除了明面上的影响,比如日涨跌幅从10%变为5%,还有其它很多隐性的重大利空,比如会被移除融资标的,公募和私募机构根据规定会强行减持。

    这些股票未能及时扭亏的话,在年报披露后就会被进行风险警示,股价将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讲,这个风险是可以提前预判的。

    例如武汉凡谷因业绩连续亏损,在2018年4月27日年报公布后,更名为*ST凡谷,股价随后连续9个一字跌停。

    *ST凡谷日K线

    据中证君梳理,2017年公司年报出现亏损,且2018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64家,其中来自主板和中小板的有50家,他们2018年全年亏损的概率较高,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另外易成新能、中捷资源两家公司虽然三季报扭亏,但年报预告续亏,或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数据来源:wind资讯

    4家公司有强退风险 7股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ST华泽1月5日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13亿元。这家“史上最穷”上市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2018年如再亏损将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或成2019年首只退市股。

    除了*ST华泽,*ST众和、*ST上普、*ST海润也已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这3家公司若2018年年报继续亏损,同样面临着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中证君统计,根据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ST巴士、*ST皇台、*ST德奥、*ST云网、*ST龙力、*ST保千等6只ST股,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或最新业绩预告仍是亏损,可能暂停上市。

    *ST凯迪因2017年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做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被“披星戴帽”,如今陷入债务危机,2018年业绩亏损。

    而据相关规则,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连续亏损三年的公司将有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如果*ST凯迪年报再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将被暂停上市。

    这些上市公司成功扭亏

    每到年末,ST板块都会迎来一波投资机会。

    今年扭亏为盈的ST股,年报预约日通常也就是摘星摘帽之日,值得关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此外,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ST凡谷,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5288.29万,11月初*ST凡谷引入地方国资背景的华业战略投资、华业价值投资,实控人孟庆南向对方协议转让股份合计1.07亿股,占总股本的19%,转让价约4.43元/股,总价4.75亿元。很快举措便收到成效,11月5日*ST凡谷旗下土地被土储中心以2.9亿元收回,大概率保壳无忧。

    为了保壳,*ST椰岛转让了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转让底价为4亿元,公告显示按照计划12月5日前部分款项就能到账。此前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8年三季度续亏,如今保壳有望。

    另外根据最新公告显示,电广传媒、腾信股份、西安饮食、三变科技、一汽夏利也通过各种方法实现了年报扭亏,大概率避免了被“披星戴帽”的命运。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曹帅

    上一篇

    阎肃妻女起诉阎肃儿子:对阎肃音乐著作财产权析产

    下一篇

    三星下调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