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喜迎降准 机构挖掘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9-01-07 08:58

    上周五晚间,央行发布降准决定: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多家机构表示,此次降准力度较大,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挖掘结构性机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周五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在跌破2018年10月19日低点后快速拉升,沪指深指收盘时分别上涨2.05%和2.76%,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陆股通北上基金当日净流入4.63亿元。当日晚间,机构喜迎央行降准,多家机构表示,此次降准力度较大,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挖掘结构性机会。

    提振市场情绪

    上周五晚间,央行发布降准决定: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新华基金对此表示,本次全降准共计释放资金1.5万亿,此前推出的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释放约5000亿资金,考虑到一季度到期的1.2万亿MLF不再续作,央行净释放资金8000亿元。从2019年的数据看,预计符合置换标准的为年初、年中和年末时点三次MLF到期的小高峰,结合季节性因素来考虑,年初的降准已经落实,年中仍有再次降准的可能,市场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2019年将逐步向10%附近靠拢。

    海通量化团队表示,这一举措能够对冲春节前的流动性波动,有望提振市场情绪。星石投资亦认为,本次降准时间点并不意外,是为了平衡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全面降准相对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更多的资金补充银行间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

    新华基金表示,对比2017年春节前的TLF和2018年春节前的临时准备金操作,此次释放的是长期资金且资金成本大幅降低,央行降低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非常明确,对企业盈利改善有一定提振作用。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表示,对标前几次降准,此次力度较大,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上周五已经小幅加仓了部分个股,将在观察市场成交量、两融数据等基础上,择机继续小幅加仓。

    挖掘结构性机会

    新华基金表示,上周五沪深两市处于低估值超跌阶段,市场随后的反弹表明在当前经济加速寻底阶段、市场对适度货币宽松的期待,主要是央行宣布降准在短期内提振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不过,单纯风险偏好的提升难以过久持续,还需自下而上寻找逆周期盈利有支撑的板块和结构性机会。

    海通量化团队表示,综上所述,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宏观因子持续弱势,央行再度降准对冲,力度超出预期,短期市场有望反弹,但中期走势仍不明朗,需要关注后续公布的货币及信贷数据能否真正企稳。市场风格方面,建议继续关注中证500。

    展望未来,新华基金表示,关注逆周期类行业和享受政策利好的成长类行业,在基本面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中长期看好5G、新能源汽车和军工等方向。行业配置建议超配非银、地产、建筑、汽车、电新、TMT。

    星石投资表示,在实体经济放缓的压力下,2019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偏松,市场利率中枢较2018年有望继续下行,财政政策更积极有效,在边际宽松的政策托底下经济增速大概率逐步见底。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正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向的过程中,托底政策大概率涉及科技,届时以科技为主的弱周期成长股有望成为弹性最强的品种。

    鼎实财富表示,上周五股市跌破前低2449点后大幅反弹,央行降准1%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周五市场以“大阳线”回应,短期阴霾情绪得以缓解。新版个人所得税旨在为工薪阶层减税,有利于国内消费保持稳定。持续的政策利好,有助于市场预期边际改善,但持续性还需保持观察。商品市场本周普涨,在原油强势反弹的带动下,能源及化工板块跟涨明显。

    不过,东北证券指出,单纯的降准本身很难改变股市的运行状态,降准对股市的利好程度要远小于降息;降准更多是对冲性质。参考2011年以来历次降准后股市的走势,降准后股市的表现与降准信息是否提前反应、降准点位在股市所处的牛熊阶段以及股市传统的时间窗口有关。参照历史上破底翻的形态以及逆周期政策预期,参照降准当日股市提前反映了降准预期、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以及市场即将处于传统的1-2月份春季躁动发生的时间窗口,故而,市场将由单边下跌转向2450-2650点的区间震荡形态、如周一指数高开2%,则短线可考虑回避;如高开低走,则可以考虑在尾盘附近适度介入,以步步为营的思路运行。

    东北证券认为,操作上应以逢低适度布局,但不宜过分急躁的思路应对;从往年春季行情的特征看,一般如果1月份蓄势、2月份上涨概率更大些。方向上,两大类:其一,逆周期政策驱动板块,如基建、龙头券商、5G等板块;其二,顺周期业绩平稳的一些高股息,如部分银行、部分龙头地产、公用事业类的高股息率个股。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11.94亿元

    下一篇

    IMF高官:全球没有准备好应对经济放缓 甚至还不如2008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