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个商品期权新品种齐获批 1月28日正式挂牌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6 23:1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此前,国内市场曾有3个场内商品期权品种,分别为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在2018年12月28日一天内,郑商所、上期所、大商所分别就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玉米期权的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虽然市场已经预期2019年一季度将有新期权品种上市,不过一些期权行业人士对在春节前就正式上线还是有点意外。

    1月4日下午,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期权交易,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棉花期权交易,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玉米期权交易。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月28日。

    虽然期权是公认的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但从实践来看,也有可能会导致风险发生。对此,某大型券商金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期权是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但要看交易者怎么使用。从尾部风险的角度出发,卖权风险确实很大。但凡事要辩证地看,重要的还是交易者风控的思维和能力。”

    获批上市时间超行业预期

    2018年12月28日一天内,郑商所、上期所、大商所分别就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玉米期权的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曾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期货市场将迎来更多的期权新品种。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就曾表示,玉米期权有望于2019年一季度推出。

    1月4日下午,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批准开展天然橡胶、玉米、棉花期权交易,正式挂牌时间是2019年1月28日。而这也将分别是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第二个场内商品期权。

    对于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玉米期权三个新期权品种同时获批的消息,某期货公司期权交易经理的反应是:“好快啊!”

    而从交易所调研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对这些新期权品种存在切实的需求。

    近期,在郑商所组织的棉花期权论证活动中,中纺集团、路易达孚、河南同舟棉业等企业表示,更为灵活多元的避险工具,有助于涉棉企业的稳健和精细化经营,实现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呼吁尽快推出棉花期权。

    上期所则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背景下,推出天然橡胶期权能够提升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此外,天然橡胶主产区在云南、海南两省,属于贫困县集中的地区,推出天然橡胶期权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外,1月4日获批的新期权品种中不乏创新之举。上期所1月4日指出,从国际市场看,天然橡胶尚无场内期权产品,上市天然橡胶场内期权将成为世界范围的一个创新。

    6个品种农产品期权占5个

    虽然期权是公认的一种成熟风险管理工具,但从实践来看,在一些难以预料的极端行情下,卖出期权和一些期权套保策略也会有风险。

    对此,某大型券商金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期权是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但要看交易者怎么使用,从尾部风险的角度出发,卖权风险确实很大。但凡事要辩证地看,重要的还是交易者风控的思维和能力。”

    与期货不同的是,期权交易拥有4个方向,分别为买入看涨期权、买入看跌期权、卖出看涨期权、卖出看跌期权,其中买入期权的特点是风险有限、收益无限,卖出期权的特点是收益有限、风险无限。

    有行业人士认为,通俗地说,买入期权类似于购买保险,卖出期权类似于出售保险,两者对应的权利和义务不同。

    对此,郑商所指出,买入期权不存在资金追加风险,我国棉花产业链主体,尤其是中下游轧花厂、贸易商和棉纺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更适宜利用棉花期权管理价格风险。

    近年来,随着“保险+期货”的模式在多个期货品种中展开试点,商品期货的场外期权有了用武之地。

    而随着场内商品期权持续扩容,“保险+期货”的模式将拥有更多的新内涵。郑商所认为,开展棉花期权交易,可以为“保险+期货”试点提供场内期权对冲工具,降低风险对冲成本,增强保险能力,丰富风险控制手段,减少棉农保费支出。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可以直接利用棉花场内期权设计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产品,探索成本更低的“保险+期权”模式。

    某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先我们是通过期货来复制期权,难免会有误差,有了场内期权后,增加了对冲工具,还可以节省对冲成本,提升对冲效果,对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是一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个新期权品种在1月28日挂牌交易后,国内6个场内商品期权中有5个是农产品期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方高能预警!诶~是变美预警

    下一篇

    PE/VC机构2018年收益排行榜出炉:谁是“投资之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