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名单出炉(附投资指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5 18:32

    继8月、10月两次批复后,12月28日,第三批目标养老基金也经批准落地,至此全市场上获得批文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共有40只。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又有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准成立,这是继去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设立以来的第三批,至此,2018年养老目标基金获准数已达40只。

    目前,首批已有12只合同生效成立,第二批也陆续发行。那截至2019年初,首批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募资状况如何,有哪些基金公司正式站上养老目标领域的起跑线,40只产品种类繁多怎样才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呢?

    2018年合计获准40只:28家基金公司已站上起跑线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力量,养老目标基金自去年落地后便有条不紊地批准发行。继8月、10月两次批复后,12月28日,第三批目标养老基金也经批准落地,至此全市场上获得批文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共有40只。

    此次第三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比较分散,除易方达批下两只产品外,其余12只产品分属12家基金公司,其中有不少公司是首次收到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批文。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市场的40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分属28家基金公司。

    从数量上看,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仅有1只,目前获准数在两只以上的有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中欧、嘉实、汇添富、南方和泰达宏利8家公司。其中华夏目前获准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最多共有4只,易方达和汇添富紧随其后也各获准了3只。

    从种类来看,目前获准4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23只为目标日期型,另17只为目标风险型,如华夏、易方达、汇添富等公司都集中布局了养老目标日期型基金。目前既有目标日期型又有目标风险型的公司仅南方和泰达宏利两家。

    从持有期来看,前两批共28只养老目标基金中三年期的产品获批数量最多,超过14只。而此次12月28日获批的产品则以一年期为主,14只产品中有7只为一年持有期。整体来看,目前一年期和三年期产品数量最多,分别有12只和21只,而五年期数量较少,集中在2040和2050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中。

    28家基金公司旗下40只养老目标基金布局情况


     

    已成立12只养老目标基金:67万户首募合计近40亿元

    养老目标基金的批准紧锣密鼓,首批产品的发行成立也有条不紊。

    目前已经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12只,其中7只成立于去年12月。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仅以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的数据来看,12只养老目标基金共有67万余户数认购,首募金额合计约40亿元。

    目前募集户数最多的三只基金是鹏华养老2035三年、富国鑫旺稳健和汇添富养老三年,分别有111908、94895和61993户。而论金额,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和广发稳健养老最多,分别募集了8.83亿元和5.19亿元。一年持有期的产品显著好于其他期限,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养老目标基金作为新产品发行,大部分投资者态度并不坚定,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对持有期限的容忍度并不高。但他强调,“其实持有期限长一点会更好,时间长收益才能体现出来。”

    此外,作为重要的战略型产品,各家公司要么运用固有资金,要么由公司高管和投研负责人认购,有的甚至全员跟投。运用固有资金认购最多的是易方达认购2亿元,公司从业人员买得最多的则是汇添富养老三年,认购了五千万。此外,汇添富、华夏、广发、万家、富国、中欧和鹏华7家公司高管和投研负责人认购金额均在100万以上。

    目前,第二批的建信优享稳健养老一年和兴全安泰平衡养老已经开始发行。

    已发行和正在募集中的养老目标基金情况一览图


    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指南

    目前,市面上已经成立的有12只养老目标基金,部分已经打开申赎,第二批的建信优享稳健养老一年和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也开始发行,未来市场上这类产品将越来越多。面对种类繁多的产品,为了避免挑花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意整理了一份投资指南,帮助大家筛选。

    市场上获准最多的是养老目标日期型产品,日期涵盖2030年~2050年,投资者可以根基自己预计退休的年龄去选择相对应的产品。目前来看,目标日期型产品尚无一年持有期,全部为三年持有期和五年持有期,并且呈现出目标日期越远,持有期限越长的特点。投资者可以综合自身退休年龄、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等因素加以考虑。

    已批复的23只目标日期型基金情况一览

    截至2019年1月5日,获准成立的目标风险型产品共有17只,其中有12只持有期限为一年,5只持有期为三年,整体持有时长较目标日期型基金要短。以“稳健”为标签的产品都为一年期,而平衡型产品则都为三年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状况加以考量。

    已批复目标风险型基金情况一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疆南部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

    下一篇

    海外市场不平静的一周:美股迎来近20年最糟糕开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