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天府绿道新建设路径:从“增量”到“提质” 加速连线成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2:39

    1月4日,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2019年开工建设绿道1200公里,并连线成网,初步体现天府绿道的规模效应。”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推进会上如是表示。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成都天府绿道便迎来了“大动作”。

    1月3日,天府绿道现场推进活动开展;1月4日,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不仅对2018天府绿道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更是对新一年的绿道建设明确了计划。

    “2019年开工建设绿道1200公里,并连线成网,初步体现天府绿道的规模效应。”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推进会上如是表示,而在现场,戴德梁行对成都天府绿道做出了评估,“天府绿道建设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绿道建设前列。”

    新一年的天府绿道建设,不仅是“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质”的改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2019年,天府绿道将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加强品质提升,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场景营造,提升绿道资源的生态价值。

    “成绩单”:建成1914公里绿道


    成都武候区天府芙蓉园健身绿道(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今,去绿道散步、骑行、休闲已经成为成都人的“新时尚”,甚至于很多省外、国外游客都将绿道当成了“打卡地”。

    “周末的顾客很多,排队能排到门外去,大部分是来兴隆湖游览的游客。”在兴隆湖旁的星巴克工作,小刘见证了一年来兴隆湖绿道发展的点点滴滴,从无到有,绿道已经成为越来越“火”的生活场景。

    而事实上,兴隆湖绿道的建设与变化,也是成都天府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天府绿道的破题建设元年,2018年天府绿道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记者从推进会现场获悉,2018年,成都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其中,锦江绿道63公里、熊猫绿道102公里、锦城绿道180公里,城区级绿道928.5公里,社区级绿道1333.5公里(含乡村社区级绿道1057.5公里、城市社区级绿道276公里)。

    除此之外,沿天府绿道,成都还建成生态绿地49.79平方公里,串联生态区44个、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串联绿带123个、总面积79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

    就在当天的天府绿道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戴德梁行发布天府绿道项目已建成区域综合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成都天府绿道正改变成都城乡发展传统圈层机构,在绿化廊道的密度方面,现成都中心城区绿化廊道密度为0.41,规划廊道密度达1.18,远超北京、上海。

    “天府绿道承载的八大功能,有效弥补了城市功能短板,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培育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城乡协同发展。”戴德梁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新目标”:提高质量是关键


    成都天府新区智谷绿道(资料图)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过去的一年,天府绿道的建设取得了进展,但与此同时,“潜力”仍很大。

    拿绿道的“连接性”来看,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绿道还存在碎片化、孤岛化问题,难以形成系统化、规模化的生活和消费场景。”而戴德梁行的评估也显示,“复合功能体系不健全,服务要素配套尚待优化”、“乡村振兴推动不足,区域协调发展需发力”等便是已建成绿道的问题。

    于是,在确定2019年绿道建设计划时,“提质”也成为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2019年天府绿道建设还将全力推进,开工建设绿道1200公里,并连线成网,初步体现天府绿道的规模效应。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继续加强品质提升,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场景营造,提升绿道资源的生态价值。面向社会的绿道主题活动也会有更广泛的参与。建立政府监管、公司化专业化运营管理体制,推进天府绿道可持续发展。

    以龙泉山森林公园为例,“下一步,将打造多元融合发展新场景。”龙泉山森林公园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统筹推进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强化绿道的复合功能,营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活、消费新场景。

    对于下一步天府绿道的建设,戴德梁行负责人也给出了建议,即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统筹绿道沿线区域发展、加大绿道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化水平。“未来,天府绿道将成为享誉世界耀眼名片。”上述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房价增速创5年新低 伦敦卖一套房要128天!

    下一篇

    美、布两油涨逾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