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州利用外资不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21:33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状元”,苏州工业园区为何反而在利用外资上“棋差一手”?或者说,为何其利用外资规模表现不佳,但仍实力不减?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最近,苏州工业园区又双叒拿了个第一。

    2018年底,商务部公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摘得综合排名桂冠。实际上,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连续三年摘得综合排名第一名。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然而,有意思的是,苏州工业园区虽在综合排名中高居第一,但在利用外资这一分项指标中却无缘前十。而去年这一分项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也仅位列第八。

    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前10名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要知道,这是经开区排名,其正是承担“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任务的主力军。2017年,仅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所在区市比重就达15.6%。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状元”,为何反而在利用外资上“棋差一手”?或者说,为何苏州工业园区利用外资规模表现不佳,但仍实力不减?

    利用外资逐年下降

    外资对苏州来说,是个毋庸置疑的关键词。可以说,投资这辆“马车”为苏州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上世纪90年代,苏州依靠吸引国际资本投资建厂,以加工制造为主导产业,经济迅速发展。当时,苏州与深圳并驾齐驱,被称为中国两大制造基地。

    其中,1994年设立的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一开始承担的就是 “学习新加坡是怎么吸引外资的”任务。合作早期,苏州所有乡一级以上干部,江苏省各部门、中央各部门有关该项目的干部,几乎都曾派往新加坡参加培训,学习如何亲商招商。

    在先进经验“加持”下,接下来20多年,苏州工业园区一直是招商引资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模范生”。

    但近两年来,外资撤离苏州的声音时有传出。2017年初,硬盘制造商希捷宣布关闭苏州工厂,一度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不可否认,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近来确实表现不佳。

    数据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

    从2015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区实际利用外资逐年减少,其中2016年降幅较大。放眼苏州全市,表现也与此类似:2015-2017年,苏州实际利用外资连年下降。

    数据来源:苏州市统计局

    普遍认为,这与苏州制造业成本上升等原因有关。随着近年我国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不断增长,不少对成本敏感的制造业厂家开始向东南亚区域转移。比如,希捷在关闭苏州工厂的同时,就宣布将在泰国投资5.7亿美元,扩招2500人。

    在时代大背景下,中国在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转移中的角色,正被重新定位。

    对外贸易结构优化

    虽然利用外资总额呈下降趋势,但从商务部综合排名来看,这并未影响苏州工业园区的整体实力。

    不仅如此,在商务部考核榜单中,体现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另一重要指标——对外贸易,苏州工业园区连续两年保持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位于苏州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一指标上亦紧随其后,连续两年位居第二位。这也反映出,苏州全市对外贸易依然很“能打”。

    国家级经开区对外贸易前10名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从数据来看,苏州进出口总额在2016年出现明显下滑后,2017年即恢复增长,并超过下跌前水平。对此,南京市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唐启国认为,苏州开放型经济经历了一个调整过程,使用外资结构在逐步优化。

    数据来源:苏州市统计局

    统计显示,2017年底,苏州全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 34%,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项目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则为51.2%。

    苏州工业园区的出口产品类型,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印证这一点——

    2014-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鞋靴类制品、家具玩具等杂项制品均以17.6%的涨幅上升;而 2015-2016年、2016-2017年,鞋靴类制品出口额快速下降,降幅分别为31%、26.6%。家具玩具等杂项制品则在2016-2017年开始下降,降幅为8.1%。

    与此相对,电子产品,机械器具及零件,光学、检测、医疗设备这三类产品,则分别从2015 -2016年分别下降0.8%、13.1%、14.5%,反转为2016-2017年分别增长11.0%、15%、2.8%。

    更为重要的是,苏州工业园区正从主要将外资“引进来”,转变为双向开放,探索“走出去”境外投资。

    据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局局长黄建明介绍,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境外投资合同金额达到20.8亿美元,56家企业在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共投资80个项目。也是在这一年,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正式揭牌。

    如何实现造血功能?

    事实上,在利用外资上遇到挑战的,并非只有苏州工业园区。不久前,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显示:“在2014年之后,国家级经开区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全国的比例快速下滑,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的外商投资占全国的比例为39.44%,比2014年的最高点52.47%下降了13.03%。”

    而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也就是说,经开区吸引外资的能力已大不如前。

    实际上,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已迫在眉睫:

    转型非一日之功。事实上,苏州工业园区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并提前着手布局。

    从2004年开始,园区相继提出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倍增、科技跨越、纳米技术产业三年双倍增等产业转型“大计”。而据黄建明所说,2007年之后,园区引进外资也从制造业为主开始向服务业为主转型。

    水到渠成。2015年10月,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其中就包括向工业4.0智能制造变革、加快“走出去”步伐、完善创新创业服务等主题。

    不仅如此,近年来,苏州也在着力补上本土创新驱动这一课。2015年,其R&D经费占GDP比值一直保持在3.3%以上,并处于小幅增长中。2016年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申请量,也超越以创新著称的杭州。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其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也在2015、2016年经历小幅下滑后,于2017年大幅上升。

    可以说,苏州工业园区的转变,正是我国众多经开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转型的缩影。修炼内功、提质转型,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国脚高峰社区戒毒期间涉毒被行拘

    下一篇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1.2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