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跌停”!6年来最惨淡一夜:苹果“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4 07:01

    苹果CEO库克发表了一封致投资者的信,宣布苹果的业绩预期下滑,北京时间3日晚间,公司股价开盘即大跌约9%,市值瞬间蒸发660亿美元。如果以股价最高点算起,至今苹果总市值已累计蒸发掉4300亿美元。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有人说, 上帝有三个苹果:

    第一个苹果,诱惑了夏娃,人类自此繁衍开来。

    第二个苹果,砸中了牛顿,人类步入工业时代。

    第三个苹果,被乔布斯咬了一口,人类有了iPhone。

    这话说得也许有点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以2007年诞生的iPhone为标志,人类迈入了智能手机时代。

    在此之后,每年的苹果新品发布会都能吸引到世界的目光,人们渴望从新款iPhone中看到创新的力量。

    而靠着iPhone打下的江山,苹果公司在2018年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破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一时风光无限。

    但苹果公司也被iPhone“绑架”了(iPhone占苹果公司60%的营收),让公司的市值也会随着iPhone的销量起起落落。 就在2019年美股的首个交易日之后,苹果CEO库克意外地发布一封致投资者信,并在信中表示将下调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引和毛利率预期至840亿美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库克在信中总结了四个下调业绩的理由:

    iPhone出货时间影响,美元强势,产能限制以及新兴市场需求疲软。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苹果公司近20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北京时间3日晚间,公司股价开盘即大跌约9%,市值瞬间蒸发660亿美元(约 4536亿元人民币)!截至发稿(北京时间1月3日23:44分左右),其跌幅扩大至9.85%,成为继2013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数据来源:Wind

    较最高点已蒸发4300亿美元

    如果以股价最高点算起,至今苹果总市值已累计蒸发掉4300亿美元,其也从全球上市公司总市值第一滑落到第四,排在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

    苹果公司4300亿美元市值蒸发是个什么概念?这已经相当于一个阿里(总市值3396亿美元)+1.5个百度(543亿美元);与北京市2017年GDP相当(2.8万亿元人民币)!

    此刻苹果公司的暴跌,让巴菲特恐怕也坐不住了。具体来看,苹果公司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在去年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万股后,总持股增至约2.525亿股。上个交易日收盘时,苹果股价为157.92美元,伯克希尔所持有的头寸市值约为398.7亿美元。9%的跌幅意味着,伯克希尔持股市值瞬间抹去35.8亿美元!

    数据来源:Wind

    墙倒众人推。CNBC报道中称,华尔街多家投行下调了苹果的目标价,具体来看:

    美银美林将目标价从220美元下调至了195美元;

    摩根士丹利将目标价从236美元下调至了211美元;

    高盛将目标价从182美元下调至了140美元;

    瑞银将目标价从210美元下调至了180美元;

    花旗将目标价从200美元下调至了170美元;

    富国银行将目标价从210美元下调至了160美元。

    过去三个月一直做空苹果的基金经理William Fleckenstein更是直指,苹果过去几年销量增长乏力,市场份额流失,一直仅靠狂热的市场情绪支持,而现在“泡沫终于破了”。

    另外,Raymond James分析师Chris Caso也将他对2018年四季度iPhone出货量的预估,从先前的6950万部下调至6500万部,并且他认为,尽管该公司有许多处理库存的渠道,但到了三月份,iPhone出货量下降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投行们翻脸比翻书还快,要知道,2018年9月,高盛还在研报中表示,此前对苹果股价的判断失误,并将新的目标价由200美元调至240美元,上调幅度曾高达20%。

    覆巢之下无完卵。苹果庞大的供应链体系,也紧随苹果的命运共呼吸。

    由于库克的致投资者信是在北京时间3日凌晨发布的,因此亚洲市场的苹果产业链相关个股率先受到“冲击”。A股市场方面,截至3日收盘,苹果概念板块下跌1.58%,个股如信维通信下跌8.77%,大族激光下跌5.97%,菲欧科技下跌5.12%;港股市场方面, 舜宇光学科技3日收跌6.76%,报61.4港元。

    美股市场,Qorvo跌超9%,Skyworks暴跌超8%,西部数据暴跌6.7%,台积电也跌近5%。

    苹果进退失据,iPhone盛景不再

    苹果也不是不努力。近几年的苹果发布会上,库克在介绍新款iPhone时候都会表示,这款手机拥有最强劲的计算能力……

    但从大环境看, IDC上个月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552亿台,同比下降了6%,而这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同比下滑了。

    中国手机品牌竞争力的崛起或许也是苹果在华营收下滑的原因之一。

    数据统计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排名显示,以华为、vivo、OPP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为代表的品牌稳占第三季度销量排行榜Top 5,五个品牌的市场份额总和超过78%。而苹果由于新品iPhone XS及iPhone XS MAX价格高昂、与前代旗舰iPhone X相比创新不足,首发销量乏力,第三季度同比下降17%,排名跌落至第六,市占率仅为7.7%。

    而为了提振iPhone销量, 苹果近期在其中国官网推出了折抵换购的活动:iPhone XR 4399元起,iPhone XS仅6599元起。以抵消的折扣计算,这也是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所推出的最大优惠活动,华为等品牌的手机也可以参与抵扣活动。

    苹果的未来,拿什么支撑?

    当然,与其他科技公司不同的是,苹果公司拥有着富可敌国的现金流。截至2018财年Q3,苹果持有的现金储备高达2371亿美元,比埃及2017年全年的GDP还多。

    此前多家外媒报道,大型的收购并不是苹果的风格。迄今为止,苹果最大一笔收购交易就是30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 Electronics。尽管苹果称在研究一些潜在大型收购目标,但是公司更有可能把大部分现金花在原创内容、降低iPhone的制造成本以及回馈股东这三大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过去的2018年,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成绩也让人刮目相看——光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发布的新专利方面,苹果公司在数量上就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最值得市场注意的包括苹果在2018年申请的增强现实挡风玻璃系统、自动调整驾驶模式、手势控制技术,和新型车辆警报系统等专利。但据外媒报道,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汽车658辆测试车中,苹果仅有72辆排在第三。

    在下调对苹果的目标价后,加拿大皇家银行研究分析师阿米特·达里亚纳尼也为苹果提供了三个可以让股价“翻身”的锦囊:

    出租高端iPhone、发布新的流媒体服务、加大分红代替回购。

    同时他还强调了苹果的现金流优势:

    “在避险情绪上涨的环境中,苹果有着强健的资产负债表,激进的回购,以及维持高毛利、核心大盘科技股地位的能力。”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定向调控将加码 2019社融有望反弹

    下一篇

    A股回购热潮新年更澎湃 还有数百亿回购计划正加紧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