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士伯中国区“换帅”重庆啤酒五年内四换掌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3:18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徐斐    

    1月2日晚间,重庆啤酒(600132,SH)发布多则公告宣告董事长等职务变动:董事长柯俊财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即将履新的董事长罗磊从2012年至今担任嘉士伯亚洲财务副总裁,同时担任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Carlsberg India Pvt.Ltd.等公司董事。

    柯俊财曾任嘉士伯中国区CEO和主席。1月3日,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柯俊财离职后将不在重庆啤酒及嘉士伯担任任何职务,而在嘉士伯集团与重庆啤酒任职时间较长且职位较高的罗磊此时出任公司董事长,是比较合适的人选。

    自2013年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后,罗磊已是重庆啤酒迎来的第四位掌门人,而在柯俊财领导下的重庆啤酒曾在2017年创下净利新高。

    重庆啤酒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12月31日收到原董事长柯俊财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而此时,距离柯俊财出任重庆啤酒董事长还不到两年。

    1月2日,重庆啤酒董事会选举澳大利亚籍的Roland Arthur Lawrence(中文名:罗磊)为公司董事长。罗磊的履历显示,其从2012年至今担任嘉士伯亚洲财务副总裁,同时担任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Carlsberg India Pvt.Ltd.、Gorkha Brewery (P) Ltd的公司董事。

    罗磊在财务领域拥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曾在澳大利亚Coles Group集团任财务部总经理,之后担任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

    邓炜表示,拥有财务背景的罗磊此时上任公司董事长与嘉士伯承诺的资产注入期限临近并无关系,“罗磊在嘉士伯任职时间更长,同时也在重啤担任了较长时间的董事,其现在上任重庆啤酒董事长是比较合适的”。

    邓炜还表示,柯俊财已从重庆啤酒及嘉士伯离职,不在两家企业担任任何职务。对于其新去向,邓炜表示并不清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柯俊财在嘉士伯系统内的职务将由嘉士伯中国董事总经理LEE Chee Kong(中文名:李志刚)接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嘉士伯方面获得证实。

    与此同时,重庆啤酒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李志刚作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并将在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

    2013年,嘉士伯集团通过数轮增持成为重庆啤酒的实际控制人。近五年里,这已是其第四次向重庆啤酒派驻董事长。在罗磊之前的三任董事长中,任期最长的是黎启基,其余两位“掌门人”的任职时间均未超过两年。

    在黎启基以后,关厂和聚焦市场成为重庆啤酒近年的主要动作。自2015年起,重庆啤酒便开始对辐射能力弱、可替代性强、运行效率低的部分子公司实施关停策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内,重庆啤酒至少已关停了綦江、柳州及九华山等8家分(子)公司工厂。这些工厂大都存在设备老化、产能利用率低等问题。受关厂及聚焦市场等策略影响,重庆啤酒在此期间营收下降而利润水平得到一定提升。

    “新帅”上任后,重庆啤酒的业绩增长能否延续甚至扩大目前还不得而知。相较业绩问题,外界无疑对嘉士伯承诺的资产注入更加关心。

    目前,重庆啤酒及嘉士伯方面是否已启动相关工作?邓炜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关于资产注入的规划,相应消息及进展以上市公司披露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增持计划“食言”引中小股东不满 长城影视:控股股东确实没钱

    下一篇

    苍南仪表今日上市 发行价不到此前一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