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回应质疑:一年亏8个多亿“很值”,不会是下一个ofo

    华尔街见闻 2019-01-03 22:13

    作为2018年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瑞幸咖啡的烧钱模式一度引发大众议论甚至质疑。

    2018年12月底,瑞幸咖啡披露当年前9个月亏损高达8.57亿元。因此,瑞幸咖啡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甚至被质疑将是下一个ofo。

    1月3日,瑞幸咖啡发布2019年的三大战略目标: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同时,将从门店、杯量等方面超过星巴克等,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此外,瑞幸咖啡宣称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认为,2018年是中国的咖啡消费元年,中国咖啡消费的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在1月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钱治亚与瑞幸CMO杨飞、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郭瑾就近期外界对瑞幸咖啡的质疑做出了正面回应。他们提到,亏损在预期内。未来3-5年会持续补贴。“这与投资人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瑞幸保守了”。

    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刚刚宣布完成B轮2亿美元融资,估值较上一轮翻倍,达到22亿美元。“目前公司现金流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坚持3-5年不盈利,所以不担心资金链紧张问题,也不会成为下一个ofo。”杨飞说。

    咖啡新零售的战争仍在进行中。此前,另一家专注线上的咖啡品牌——连咖啡此前已经宣布,2018年已经全面实现盈利。同时,连咖啡也在近期宣布将在2019年开始推出线下形象店。目前,瑞幸咖啡一直强调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是抢占市场,而非盈利。此前,瑞幸咖啡开展过与其它企业的B2B合作,杨飞对全天候科技提到,那些多为资源置换,并非为了盈利。

    补贴不会停

    媒体:怎么看最近关于瑞幸咖啡的负面信息,包括说烧钱模式下的瑞幸会是下一个ofo?

    杨飞:把瑞幸和ofo对比更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我到现在也不明白ofo的商业模式,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先例。但瑞幸这是把一个传统的消费模式进行了与互联网的连接,有章可循。

    钱治亚:有媒体质疑瑞幸也会像ofo类似,通过补贴烧钱烧到资金链断掉。我可以告诉大家,瑞幸不会。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我们不会因为一杯咖啡收用户的押金。在最初我们预计2018年的补贴限额就在10亿左右,目前看来并没有超过预想。

    我们团队都是10年以上的创业老兵,之前有做过多家盈利上市公司的经验,投资人看不清楚也不会往里投钱,所以请大家不要多虑,多享受我们的咖啡和补贴就好。

    媒体:请问目前的补贴力度还会继续吗?

    钱治亚:我们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我们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主要用于开店、新产品研发、数据技术加强,补贴用户和扩大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咖啡人均消费才一年4杯,日、韩、台湾人均200杯以上,这个市场的增量空间巨大。

    毫不夸张地说,因为瑞幸的存在,2018年是真正的中国咖啡消费元年。2018年国内咖啡的人均消费数据会数倍于此前几年。通过补贴做快做大,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

    杨飞: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如果现在有一个企业要卖给你2000家直营门店、1200万付费用户,开价8个亿出售,我认为这是一笔很好的生意。

    媒体:有说法称,亏损8个亿的传闻是瑞幸咖啡自己放出来的,目的是做赛道恐吓、打压竞品融资,你怎么看?

    杨飞:我们一直是心态很开放的,欢迎竞争。国内咖啡赛道现在的竞争壁垒确实也已经很高,我们今天公布的资金、团队、技术、供应链等数据都是壁垒。这个行业确实也很烧钱,是否进入赛道,需要创业者自己评估。当然我们欢迎多一些竞品,给用户更多选择,共同推进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

    相信多少年之后回头看,相信整个行业都会感谢我们的加入。

    今年目标:门店、订单量等全面超过星巴克

    媒体:瑞幸近期补贴力度有所下调,对销量有怎样的影响?

    杨飞:补贴是既定战略,会一直持续。但补贴的具体形式,我们会保持灵活和适度原则。

    停止充5赠5,现在充2赠1,属于我们正常的补贴政策调整。从形式上来讲,我们会逐步降低充赠的门槛,加大发券补贴力度。客户不需要大量储值,少充值多用券,实际优惠力度不一定变小,可能会更大;关于提高“免外送费”门槛到55元,同样是正常的运营政策调整。之前外卖补贴主要是因为门店少不方便,现在我们已经在22城密布2073家直营店,今年又要开2500家,一线城市核心区域500米之内已经实现了100%覆盖,用户步行5分钟左右肯定有一家门店,用户到店自提会越来越方便。截止2018年12月底,我们的自提单量已经是61%,这说明是个趋势。

    媒体:快速发展如何保证产品品质?

    郭瑾:快速发展不代表就会牺牲品质,瑞幸在品质方面的投入远比营销、产品多。

    在设备和原材料方面,瑞幸一直坚持采用全球顶级供应商,比如瑞士咖啡机雪莱、新西兰恒天然乳业、全球领先的咖啡豆贸易商三井物产、意大利法布芮糖浆等,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是世界顶级水平。最近上的轻食面包等,也是中粮、百卡弗、百麦等全球供应商。大家可以搜一下,任何一家都是优质品质的保证。

    我们正在构建一套A IoT的智能物联网品控系统。每一台设备都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了解它们的运行参数比如萃取时间、温度、仓压、设备健康度等等,保证每一杯咖啡的品质稳定。

    媒体:怎样看待与星巴克的竞争?

    杨飞:星巴克最近与阿里联手,推出外卖,这些调整肯定与瑞幸等国内品牌的崛起不无关系。在2019年,(瑞幸)至少在门店、订单量等方面会全面超过星巴克。

    我们会学习星巴克多元的经营模式,比如衍生品、食品等,不断增加自身特色。我们在1月份会推出新款产品。

    上一篇

    华泰证券持续获股东力挺 国信集团6个月内拟再增持逾1000万股

    下一篇

    欧浦智网再迎监管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