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始人“隐退”8个月后复出 爱迪尔拟扩充董事会相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0:55

    1月3日下午,爱迪尔(002740,SZ)宣布,公司董事会提名增补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苏日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而在8个月前的2018年5月,爱迪尔才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苏日明选择了“退休”。那么,苏日明缘何在短期内又要复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月3日下午,爱迪尔(002740,SZ)宣布,公司董事会提名增补苏日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日明为爱迪尔创始人,曾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2018年5月,爱迪尔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苏日明选择了“退休”。此番为了给苏日明复出创造条件,上市公司计划对董事会进行扩充。

    苏日明缘何在短期内又要复出?上市公司对此解释为看重其从业经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爱迪尔似乎面临管理岗位空缺的情况,公司此前聘请的总经理上任1个多月便宣告走人,目前总经理职责由董事长代行。

    创始人再度出山

    爱迪尔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决定将公司章程中规定的董事会成员由8人修改为9人。爱迪尔此举的意图很明显:据公司同步披露,董事会提名增补苏日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苏日明出生于1968年,为爱迪尔创始人,曾任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同时,苏日明还是爱迪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截至目前,苏日明持有爱迪尔股份7897.89万股,持股比例为23.89%。其与狄爱玲、苏永明、苏清香为一致行动人。其中,苏日明与狄爱玲,苏永明与苏清香分别为夫妻关系。苏日明与苏永明为兄弟关系。

    8个月前,苏日明曾从公司“退休”。2018年5月,爱迪尔第三届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苏日明意外选择“隐退”。最终,苏啟皓、苗志国、狄爱玲、苏永明、朱新武成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成功当选。苏日明的董事长职务后由其配偶狄爱玲接手。

    简历显示,狄爱玲出生于1973年,曾任职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宝首饰,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并曾任爱迪尔采购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从简历上看,狄爱玲在珠宝行业的任职经历较为丰富,且相比苏日明还具有一定的年龄优势。

    爱迪尔表示,苏日明熟悉公司运作,董事会认可其从业经验,故在其离任后三年内,再次将其提名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根据安排,爱迪尔计划于1月2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修订公司章程以及增补董事议案进行审议。

    总经理职位“空缺”

    另一方面,目前爱迪尔遭遇了总经理“空缺”的烦恼。

    2018年11月1日,爱迪尔原总经理苗志国辞去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聘任黄翠娥为公司总经理,聘任苗志国为公司执行总经理。黄翠娥曾担任金一文化(002721,SZ)董事、执行总经理,而金一文化同样从事珠宝首饰业务,与爱迪尔相似。由黄翠娥来负责爱迪尔的经营管理,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12月13日,爱迪尔公告披露,黄翠娥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当时爱迪尔称,在董事会聘任新的总经理前,暂由董事长狄爱玲代行总经理的全部职责。但截至目前,爱迪尔新任总经理人选尚未出炉。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董事离开后短期内又回归的案例较为罕见,“按照爱迪尔的情况,苏日明再度出山可能是为辅助狄爱玲,保证经营上的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爱迪尔在经营上要处理的事情不少。公司于2017年11月推出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分别购买千年珠宝、蜀茂钻石100%股权,两家标的公司的评估值合计达16亿元。方案经过多次修订后,于2018年12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进入了正式实施的关键时期。

    而受行业景气度下滑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爱迪尔也处于业绩下降的困境中。2015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连续同比下降。2017年度,公司稍微稳住局面,实现净利润6034.07万元,同比增长4.40%;但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只有3949.81万元,同比下降35.1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网:归还民生信托9.01亿元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无关

    下一篇

    工艺大师扶贫送教:用金属工艺点亮侗族文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