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占比近两成 危险废物解决方案提供商维港环保科技登陆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18:50

    截至1月3日收盘,维港环保科技股价涨幅为2.27%,每股报收0.9港元。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徐斐    

    2019年1月3日,港交所迎来第一家新上市公司,在第一次刊登招股书7个月后,维港环保科技(01845,HK)终于如愿敲开资本市场大门。

    受惠于近年来环保行业发展的红利,主营业务为综合危险废物焚烧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维港环保科技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0.75亿元增至2017年的1.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快速扩张对公司毛利率也有一定拖累,该数据从2015年的35.7%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24.5%。此外,公司也面临前五大客户集中、贸易应收款项不断增加等挑战。

    市场份额占比19.8%

    公开资料显示,维港环保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综合危险废物焚烧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系统的设计、集成及调试等服务。据相关资料,维港环保科技发行价定为0.88港元/股,预计募集资金2.65亿港元。截至1月3日收盘,股价涨幅为2.27%,每股报收0.9港元。

    所谓危险废物是指具有易燃性、腐蚀性、毒性、感染性或反应性等任何一种或多种危险特性,可能会危害环境或人体健康的固体废物(包括医疗及工业危险废物)。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十分迅速。数据显示,我国对环境保护及固体废物、废水和废气的污染治理作出的整体投资预计从2017年的10879亿元进一步增至2022年的24053亿元。其中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预计将从2018年的0.8亿吨增至2022年的1.33亿吨,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3.6%。

    值得关注的是,维港环保科技在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整体解决方案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维港环保科技是2017年国内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解决方案所得收入计,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为1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维港环保科技经营业绩增长迅速,仅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便为1.83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收入也只有1.89亿元。维港环保科技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系统的市场需求仍十分旺盛,且固体废物无氧裂解处理解决方案开始取得收入。

    不过,快速扩张对公司毛利率也有一定拖累,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毛利率分别为35.7%、32.4%、32.8%及24.5%,总体呈下滑趋势。

    大客户集中度高

    维港环保科技的营业收入虽然持续增长,但公司业绩对大客户具有较强的依赖性。

    招股书显示,维港环保科技2015~2017年对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75亿元、0.89亿元、1.87亿元,分别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100%、100%、98.9%。

    此外,从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来看,维港环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招股书显示,维港环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是东江集团,其2015~2017年为维港环保科技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59亿元、0.84亿元、1.35亿元,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79.2%、93.9%、71.4%。

    维港环保科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江集团和公司有十多年合作历史商业合作关系,且公司业务正进行多元化,同国内十大危废参与者中的5个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热脱附技术、无氧裂解技术的开发以及推广运用,也跟一些主要的行业参与者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除了大客户较为集中,维港环保科技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总额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公司该数据从0.18亿元增长至1.01亿元。上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维港环保科技业务扩张项目增多,预计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维港环保科技的收入来源较为集中,2015~2017年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解决方案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59亿元、0.79亿元、1.76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9.3%、89%、93%。

    维港环保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公司持续专注于发展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解决方案,同时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解决方案的客户需求增加,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解决方案的收入增加,而其他服务产生的收入整体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上半年维港环保科技无氧裂解固体废物处理解决方案开始产生收入,公司将用募集资金的40%用于持续利用各类固体废物处理的无氧裂解技术,例如对生活垃圾、高聚合有机固体废物、回收废旧新能源电池的有机废物及废纸渣进行处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两大分行换帅:白鹤翔、魏革军分赴广州和西安

    下一篇

    欧洲科技股指数跌幅扩大至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