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表现欠佳 抛压暂占上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23:4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表现欠佳,权重股几乎全线杀跌。两市总市值排名前50的公司中,只有5家公司股票翻红。年前强势的5G概念股继续强势,但也无力扭转大盘整体跌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5%至2465.29点,深证综指跌0.91%至1256.3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88%、0.95%。

    盘面整体情绪低迷,银行、保险股维持弱势,上海汽车等制造业相关个股表现也不佳,还有就是康美药业、济川药业、华东医药、乐普医疗等医药股竟然在较低位置继续暴跌。医药股杀跌诱因较多,一是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政策的余波仍在,二是康美药业跌停动摇了部分投资者对其他医药股的信心,三是受迈瑞医疗相关不利传闻影响。

    元旦假日期间,我国公布的2018年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4%,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此外,周三上午新公布的2018年12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为49.7%,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这组数据整体上对工业类企业构成压制,投资者可能怀疑相关个股的首季业绩表现,这样买盘就会退缩,抛压暂时占了上风。

    此外,节后市场资金面出人意料地偏紧。照理说,每个月的开头资金面通常会相对宽松一些,但昨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却在高位运行,一日期国债资金成本盘中一度上摸至20%。不得不说,这种情况让人感觉有些诡异。

    个股层面,东方通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这也带动部分5G概念股上涨,比如欣天科技、东信和平、南京熊猫、达安股份、奥维通信等。5G概念是个比较大的题材,因为这是我国技术领先的领域,市场炒作这个题材自然有其合理性。

    此外,当经济指标下行时,市场选股难度是增加的,特别是容易对传统绩优股产生怀疑情绪。既然如此,在逻辑上便会倾向于选择一些在业绩方面存在较大想象空间的品种。再考虑到“风险收益比”问题,5G等题材自然就成了不错的投资标的。

    虽然大盘暂时表现欠佳,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有太大惯性,投资者可持股观望一阵,没必要因单日杀跌而过度恐慌。在我看来,资金面紧张是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可能今天投资者就能看到有关方面采取行动。至于相关工业类股,考虑到这类品种其实已调整了很长时间,未来进一步杀跌的空间应相对有限。

    有些投资者可能觉得新年首日走势预示着A股全年走向,对此我只能说可靠度值得怀疑。单就2018年来说,第一个交易日就收出了一根中阳线,但股指全年却走得极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批复同意雄安新区总体规划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862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