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大佬郑领滨栽了,操纵12只股票被罚没近1亿元,这种罕见的快速“割韭菜”手法大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23:24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对郑领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郑领滨使用“缪某妹”证券账户操纵了多只个股,其中有几只个股是两个交易日内完成买卖,并且其还盈利颇丰。值得注意的是,郑领滨就善于在早盘的集合竞价期间虚假申报,以诱导散户跟进,其然后当日迅速卖出,像这样的操纵手法还比较少见。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A股9点20分之前的集合竞价申报期间,散户如果看到自己的股票大幅飘红,心中肯定是美滋滋的,不过当你看了下面这个处罚案例之后,心中就有另一番考虑了。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对郑领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郑领滨使用“缪某妹”证券账户操纵了多只个股,其中有几只个股是两个交易日内完成买卖,并且其还盈利颇丰。值得注意的是,郑领滨就善于在早盘的集合竞价期间虚假申报,以诱导散户跟进,其然后当日迅速卖出,像这样的操纵手法还比较少见。证监会决定对郑领滨操纵四川长虹等12只股票价格行为进行处罚,没收郑领滨违法所得3085.32万元,并处以6492.53万元的罚款,罚没款项合计9577.85万元,并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火山君了解到,其实证监会所说的缪某妹就是市场此前曾一直关注的游资缪水妹。有市场人士介绍称,缪水妹可以排游资第一阵营的第二线,其操作风格前卫激进,规模不大不小,对连续龙头的把握能力很强。

    操纵多只股票被重罚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对郑领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郑领滨,男,1977年2月出生,住址:浙江省衢州市。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证监会对郑领滨操纵四川长虹等19只股票价格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事人的要求,证监会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其代理人陈述、申辩。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证监会称,2008年12月25日,“缪某妹”证券账户由缪某妹(郑领滨母亲)在郑领滨陪同下,于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恒隆广场证券营业部开立。根据证券账户交易终端硬件信息(IP、MAC、硬盘序列号、下单手机号)、资金往来、询问笔录等证据,“缪某妹”证券账户由郑领滨控制使用。

    证监会一一罗列了郑领滨操纵和邦生物、三力士、得利斯等多只股票价格的十分详细的情况。

    其中,在操纵“四川长虹”价格情况中,证监会称,“缪某妹”证券账户期初持有“四川长虹”零股。2015年6月9日10:37:04至10:41:10,该账户以11.91元至12.52元(涨停价)申报买入“四川长虹”35笔合计10,278,800股,占该期间市场申买量的21.54%,申买排名第一;成交7,924,893股,占期间成交总量的22.09%,买成交排名第一,该股价格由11.9元上涨到12.29元,拉升幅度为3.43%。

    6月9日10:43:18至14:46:54,该账户以11.83元至12.52元(涨停价)申报买入“四川长虹”66笔合计32,385,500股,占该时段市场申买总量的8.10%,申买排名第一;撤单62笔合计27,531,600股,申买委托撤单量占其申买量比例85.01%,申买委托撤单量占市场同期撤单总量的比例21.16%,买撤单排名第一;成交4,853,900股,成交均价为11.87元至12.18元。该股当日14点46分涨停至收盘,与大盘偏离度达到10.36%。

    6月10日09:15:02,该账户以涨停价13.77元申报买入一笔200,000股,占该时刻市场涨停申买量的99.70%,是当时市场虚拟可成交量200,600股的99.70%,虚拟成交价为13.61元,与上一秒相比,虚拟可成交量增加了118.83倍,虚拟成交价上涨了0.71元。该账户于09:19:58撤单。09:23:08至09:43:17,该账户以11.27元至12.76元申报卖出18,904,007股,成交共12,778,793股,成交均价为12.3元至12.8元,余股为零。

    2015年6月9日至10日,该账户合计买入“四川长虹”12,778,793股,买入金额153,683,134.69元,卖出12,778,793股,卖出金额160,223,240.42元。通过盘中拉抬、虚假申报、下一交易日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虚假申报操纵“四川长虹”价格,获利6,285,265.50元。

    火山君发现,像上述这种第一个交易日买入,第二个交易日集合竞价的9:15~9:20分之间,以高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价格大额申报以抬高股价,然后在9:20分之前紧急撤单,随后再当日卖出的短线操作手法出现在多只个股上面,这种操作过程就两个交易日完成。

    比如,四川长虹在2015年6月9日的收盘价是12.52元,在6月10日09:15:02,该账户以涨停价13.77元申报买入一笔200,000股,占该时刻市场涨停申买量的99.70%,是当时市场虚拟可成交量200,600股的99.70%,虚拟成交价为13.61元,与上一秒相比,虚拟可成交量增加了118.83倍,虚拟成交价上涨了0.71元。该账户于09:19:58撤单。

    在中船科技上,其2015年7月24日买入后,当日收盘价为26.52元,在7月27日09:15:07,该账户以27.12元申报买入300,000股;09:17:25,以29.17元的涨停价申报1笔买入924,400股,占该时刻市场涨停申买量的80.45%,占集合竞价时段市场申报买入总量的35.39%,是当时市场虚拟可成交量944,300股的97.47%,虚拟可成交价为涨停价29.17元,与上一秒相比,虚拟可成交量增加了5.47倍,虚拟成交价上涨了2.05元,09:19:54,该账户撤单924,400股。

    在江苏阳光上,其2015年6月12日买入后,当日收盘价为11.87元,在6月15日09:17:50,该账户以涨停价13.06元申报买入680,000股,占该时刻市场涨停申买量的100%,占集合竞价时段市场申报买入总量的9.43%,申买排名第一,是当时市场虚拟可成交量938,400股的72.46%,虚拟成交价为12.98元。与上一秒相比,虚拟可成交量增加了0.61倍,虚拟成交价上涨了0.48元,09:19:54全部撤单。

    证监会认为,郑领滨控制和操作“缪某妹”证券账户,通过盘中拉抬、虚假申报、涨停板虚假申报、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虚假申报影响虚拟开盘参考价、盘中打压等多种异常交易行为,操纵“四川长虹”等12只股票价格,行为较为恶劣,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构成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而郑领滨及其代理人在听证及陈述申辩中提出了详细的六条申辩意见。 证监会也针对性的一一给出了相应的复核意见。

    证监会称,本案中,当事人操纵各只股票的行为均可被识别和辩认为独立的操纵行为,操纵时间并不重合,且各只股票的违法所得均可被独立计算,综合考虑上述特征,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出的采用“盈亏相抵”原则计算违法所得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另外,市场情况与本案当事人违法行为及违法所得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在认定当事人违法所得时考虑2014年至2015年“牛市”的影响于法无据,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提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郑领滨操纵四川长虹和钢构工程等多只个股价格的行为做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和处以巨额罚款。总共算下来,证监会没收郑领滨违法所得30,853,166.81元,并处以64,925,321.72元的罚款。

    曾因多次虚假申报 账户被限制交易一月

    火山君了解到,其实证监会所说的缪某妹就是市场此前曾一直关注的游资缪水妹。有市场人士介绍称,缪水妹可以排游资第一阵营的第二线,其操作风格前卫激进,规模不大不小,对连续龙头的把握能力很强。

    火山君同时注意到,早在2016年,上交所就对缪水妹名下账户做出过限制交易的决定。

    2016年2月,上交所通报了一起缪水妹虚假申报案件。上交所决定,对其名下所有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一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据交易所介绍,经查明,缪水妹指定在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恒隆广场证券营业部的证券账户A736103037,2015年9月份以来,在梅雁吉祥、楚天高速、和邦生物等多只股票的交易过程中,多次出现以涨停板价格大额申报、频繁申报并频繁撤销申报等交易行为。

    2016年1月20日,缪水妹的账户出现涨停板价格大量申报、频繁申报并频繁撤销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09:51:53,缪的证券账户以涨停板价格申报买入“和邦生物”388.8万股,导致股票拉升至涨停并引发大量散户跟风买入。9:52:26及9:57:44,该账户再次以涨停板价格分别申报买入500万股和180万股,制造涨停板有大量买单,股票供不应求的假象,人为维持并强化“和邦生物”股价涨停的状态。当其申报委托根据时间优先原则即将成交时,该账户就撤销申报,随后再次以涨停板价格申报买入。当日全天,该账户累计以涨停价申报买入“和邦生物”累计达3309万股,撤销申报累计达2770万股,撤销申报量占其申报买入量的83.71%。

    上交所介绍称,该账户通过“申报买入—撤销申报—再次买入”的循环,在自身证券账户不实际成交的情况下,人为制造涨停价档位有大量买单的盘面信息,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从而达到维持并强化证券价格走势,并实现后续卖出获利的目的。其行为扭曲了相关证券价格的形成机制,严重扰乱了市场交易秩序。

    上交所还称,缪水妹在被多次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后,仍不改正,违规情节严重。上交所决定对其名下的所有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1个月的纪律处分,即其名下的所有证券账户自2016年2月5日至2016年3月4日不得买卖在上交所上市及挂牌的所有证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际油价强势反弹

    下一篇

    来回打“飞的”买茅台? 茅台酒高价差引黄牛花式炒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