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偏科”的融信:完成全年目标,持续践行平衡发展

    2019-01-02 21:07

    大起大落的2018年正式收官。冷暖更迭的市场里,“房住不炒”是全年调控的主基调,限售、限购、限贷、限签、限价等政策持续升级,过去没有调控的城市也陆续加入,调控范围逐渐由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扩围。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年业绩的放榜惹得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12月31日,克而瑞公布《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100》。数据显示,融信集团2018年全年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达1218.8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初公司定下的1200亿目标,同比增长73.35%。

    从过去两年在规模上的弯道超车,到2018年初提出降负债以实现“行稳致远”,融信2019年将更加重视利润和现金流、持续降负债、优化财务结构,在规模、利润和杠杆方面均不“偏科”,实现稳健而有质量的增长。而在企业治理端,公司也将进一步补齐短板,在现代企业治理的维度出调整,为千亿后时代做好准备。

    三年千亿之秘籍:“好产品+巧布局”

    回顾融信三年从百亿到千亿之路,踩准周期、灵活调整发展战略,坚持品质打造标杆产品,是公司“撞线”千亿、完成全年目标的秘籍。

    以公司重仓的长三角地区为例,进入杭州3年后的2016年,基于对杭州市场发展前景的精准判断,融信重仓杭州积极拿地,同时以高标准打造高品质标杆产品。随着长三角板块周期的启动,融信在杭州便步入了收获期。

    据统计,包括融信澜天、融信创世纪在内的多个项目“开盘即售罄”的现象在2018年引爆杭城;包括杭州永兴首府、萧山公馆、杭州江南学府、嵊州创世纪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均超额完成2018年度销售目标。

    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为了稳妥有序地完成年度目标,融信营销策略也随之做出了灵活调整。

    “下半年以来我们适度调整导向,更加注重利润和现金流。具体到营销,就是要实现‘有回款的销售,有利润的增长’”。融信中国营销总经理张文龙表示,营销策略上,融信一直倡导土地、产品、客户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模型,营销团队也在方法论上保持一致。在具体执行上,这个市场下的营销,因为蛋糕有限,所以特别注重竞争策略,早做动作,坚决抢跑。

    加强向管理要绩效:“精总部+强一线”

    冲击千亿的过程中,融信也在适时调整自己的组织架构,以适应千亿后时代的发展需求。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融信早已经减弱对规模的诉求,转而进一步补齐短板,在现代企业治理的维度出调整。

    融信目前已经在推行“精总部+强一线”的管理方式。在放权一线的大方向下,融信针对不同事业部的发展情况,进行差异化管理和分类授权。而在总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高度融合,也是“精总部”的体现之一。

    在目前融信董事会架构中,欧宗洪、曾飞燕、阮友直和张立新四人掌握了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具体分工上,欧宗洪负责整体战略和监督销售营销,曾飞燕负责融资,阮友直负责投资发展,张立新负责财务。

    关于职业经理人晋升空间的想象力,可从董事会的两名新成员中窥见。其中,张立新是标准的职业经理人,其此前曾在万达、绿地、海亮地产任职,一直从事房企财务工作,直至2015年8月起担任融信财务资金中心总经理。

    去年11月,融信原执行总裁吴剑离职,从目前的管理层架构来看,融信的总裁之位暂无悬念。离职后,吴剑的工作由欧宗洪、各分管副总裁、业务中心总经理共同承担,过渡较为平稳有序。

    稳健谋篇2019:聚焦产品、社区营造

    随着规模稳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规模已不是融信当前的首要目标,“追求更加有质量的增长”在融信内部已经达成共识。

    2019年,融信将在产品品质、社区营造、平衡发展“三驾马车”上重点发力。产品方面,公司将持续践行品质立世,提升产品能力,在营造高端艺术人文社区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同时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企业经营的安全边际;另外也将持续加大公益投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产品品质方面,张文龙表示2018年融信明确了产品系,2019年会坚持做品质,力争形成“1+3”的产品系梯队,“1”是指一个明星,世纪系,"3"是指三个主力,“府、澜、公馆”。

    另外,融信将在营造高端艺术人文社区方面持续发力。多年来,融信的高端社区积累大量高素质业主,在洞察业主实际需求后,融信从2016年开始,持续落实老社区升级的“美丽家园”计划,旨在提升日益多元的社区功能需求。

    “明年公司将围绕艺术人文社区的概念,陆续在已建社区内引入文化艺术硬件及相关软件资源,增设无人图书馆、无人咖啡吧、古典音乐教室等。与此同时,在新建社区中,将从社区景观到社区会所,再到社区功能区均大量植入艺术人文元素,让融信业主在满足社区功能性的同时,会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精神家园。”融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亿后行稳致远:规模、利润、杠杆平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公司规模迈向千亿阵营同时,调节奏、降杠杆、增利润也是贯穿融信2018年的重点工作。规模跨越的路上,融信并未“偏科”。

    从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融信实践平衡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可圈可点,实现了盈利、杠杆的双改善。利润率方面,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毛利率达到29.30%,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公司毛利率将达到32.6%。

    降负债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融信中国的净债务为463.09亿,较2017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较2017年末下降了19个百分点。现金及银行余额达203.08亿,未使用银行授信700亿,利息覆盖倍数在2017年2.32的基础上增至2.4。

    2018年,基于对融信中国成长性及在降杠杆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境内外多家评级机构都上调了公司评级,境内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A,标普和穆迪也相继将公司的评级展望调至稳定。

    展望2019年,融信中国表示,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整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为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建设营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合理的政策调控对于市场的长期健康有正向的作用,在目前趋紧的行业大环境下,对于房企而言,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我们将继续探索,找到利润、规模和杠杆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公司将不断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企业安全边际。”融信中国表示。

    上一篇

    金立前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集团 雷军发合影欢迎

    下一篇

    2019年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煤炭集港全改为铁路水路运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