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券商托管业务规模看涨,头部券商凭销售优势占据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01:30

    火山君发现,凭借销售渠道优势,多年来银行始终占据托管业务的绝对市场份额。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在基金的托管业务方面还是银行“一家独大”,券商做托管业务的整体规模还相对有限,不过,券商托管业务的头部效应还是比较明显。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年来,银行凭借销售渠道优势,始终占据托管业务的绝对市场份额,那么2018年这一格局是否有所改变呢?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各大券商的基金托管业务规模比2017年大多有所提升,不过目前券商做托管业务的整体规模还相对有限,在基金的托管业务方面还是银行“一家独大”。尽管如此,券商托管业务的头部效应还是比较明显。

    在采访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私募在选择托管券商时,除了会参考券商托管业务在业内的口碑外,还会更多的考量券商对私募产品的销售能力,在券商行业中私募产品销售能力强的基本就几家大型券商,所以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券商托管业务显头部效应

    尽管近年来券商的托管业务持续发展,不过相对银行庞大的托管体量,券商的托管规模还相对有限。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无论是托管基金只数,还是托管基金份额、托管基金资产规模,国内的商业银行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

    以托管基金资产规模为例,行业排名前10位的清一色为银行。截至2018年9月30日,基金托管业务排名第一的为工商银行,其托管基金只数达905只,托管基金资产规模达2.22万亿元。相比之下,11家券商托管基金只数合计只有107只,托管基金资产规模合计仅1351.72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从统计数据来看,11家券商合计托管的基金资产规模还不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一家。不过尽管如此,券商托管业务的头部效应还是比较明显。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在所有券商中,托管基金资产规模排名前5名的券商分别为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广发证券,其托管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607.89亿元、314.02亿元、289.79亿元、30.55亿元、29.28亿元。而2017年,托管基金资产规模排名前5名的券商仍然是这5家。

    数据来源:Wind

    此外,2018年来这些头部券商的托管基金资产规模大多比2017年有所提升。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广发证券的托管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538.47亿元、255.08亿元、265.98亿元、39.88亿元、33.55亿元。

    私募以销售定托管

    相比当下公募基金的托管业务银行“一家独大”的状况,券商做私募的托管还是有一定优势。

    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目前私募的契约型基金的托管基本都是券商在做,“所以商业银行不销售私募担任管理人、券商担任托管的契约型基金,通常只销售由私募做投顾的信托产品,这些产品的托管在银行。”

    在采访中,火山君发现,私募在选择托管券商时,除了会参考券商托管业务在业内的口碑外,还会更多的考量券商对私募产品的销售能力,在券商行业中私募产品销售能力强的基本就几家大型券商,所以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上海某私募公司负责人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其所在公司之所以让上海某头部券商做托管,主要是因为该券商负责为他们发行、销售产品。

    “对私募而言,刚需是产品的募资,而托管是附加业务,我们的产品由某家券商做销售,所以我们一定会让他们做托管。”他说。

    上述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托管的费用虽然不高,但还是要看券商对产品的销售能力,所以没有销售能力的券商做托管就很累。”

    据火山君从多位私募人士获悉,目前在券商行业中私募销售能力强的基本就几家大型券商,诸如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国内有托管资格的金融类机构有45家,其中除了证金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外,还包括28家银行,15家券商。据火山君观察,这15家券商中包括了国内主要的头部券商,广大中小券商尚缺乏托管资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A股暴富机会有没有?这一品种已在寒冬中绽放,美联储缩表、美股要盯紧,顶尖私募牛人这样看!

    下一篇

    公募托管市场蛋糕或重新划分 银行理财子公司、QDLP等新托管业务机会浮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