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22:4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近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按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未来财政政策将如何加力提效?对此,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要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较高支出强度,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此外,会议明确了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等十项2019年的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2019年仍将大力减税降费

    本次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财政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2018年,我国又推出一系列减税举措。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我国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2018年我国推出的减税降费措施覆盖面广泛,如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将部分行业纳入留抵退税试点范围、个人所得税改革等。

    比如在个税方面,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10月份仅仅是把费用减除标准提升到5000元之后,个税就减税316亿元,有6000万人不用再缴纳个税。

    近几月财政收支数据也反映出减税效果。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51亿元,同比下降8.3%。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表示,从激发企业活力的角度来看,可以根据企业性质有针对性地设计减税税种。增值税减税在宏观层面效果明显,但企业实际获得感与企业的商品价格属性相关,如果直接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企业获得感应该会更强。此外,继续调节个人所得税,着重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将有利于中长期消费升级。

    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近年来我国对地方债的监管持续趋严。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曾表示,坚持从严整治举债乱象,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2018年,财政部门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2019年将采取更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为满足地方合理融资需求,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不断提升。2018年国务院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5500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累计,我国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中信建投证券一份研报分析称,2018年财政政策核心发力点在于加速专项债发行,叠加2018年9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计入社融,地方政府专项债对稳定社会融资规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广义财政的一部分,预计地方专项债未来仍有望进一步扩容。

    此外,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也是2019年财政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央财政在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力度、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会议还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的要求,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进一步突破重点改革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年贺词里的中国力度

    下一篇

    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