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年演唱会收视率出炉!湖南卫视蝉联5年的第一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19:51

    跨年晚会各大卫视使出浑身解数,最后究竟谁赢了?根据CSM52收视率统计数据,江苏卫视以1.750的收视率逆袭第一,超过了连续蝉联5年第一的芒果卫视;芒果卫视也以1.499的收视率仅随其后。而湖南卫视引用全国网数据表示,自家的演唱会“收视扛鼎第一。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各位读者新年好!昨夜,大家是怎样跨年的?一定有不少人选择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吧。

    跨年演唱会向来是各家省级卫视的必争之地,昨夜湖南、江苏、上海、北京四家电视台“对打”,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舞台,浙江卫视由于跨年演唱会在12月30日提前举办,因此没有参与昨夜的竞争。

    湖南卫视集结了TFBOYS、张艺兴、朱一龙、火箭少女101等年轻偶像,节目充满活力,关注度和讨论度高。

    图片来源: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官方微博

    江苏卫视邀请了大批的实力派歌手,包括邓紫棋、毛不易、朴树、李荣浩、张靓颖、张杰、李宇春等,演唱的也都是耳熟能详的歌曲,舞美音效也保持了高水准。

    东方卫视的跨年直播温情满满,唐嫣、罗晋夫妇合体“回娘家”现身东方卫视跨年晚会。黄子韬与吴亦凡再度同框引发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卫视跨年演唱会采用录播形式,主题为“冰雪盛典”,节目已提前在室外舞台录制完毕,昨夜播出。由于过于寒冷,呼出的热气变成白雾,汪峰、腾格尔、杨坤等歌手被网友调侃称为“行走的加湿器”。


    湖南卫视蝉联5年的第一丢了

    各家卫视使出浑身解数,究竟谁赢了?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谁是第一?

    今天(1月1日),2019年跨年演唱会CSM52收视率统计出炉。江苏卫视以1.750的收视率逆袭第一,超过了连续蝉联5年第一的芒果卫视;芒果卫视也以1.499的收视率仅随其后;上海东方卫视则以1.419的收视率位列第三;北京卫视以1.232的收视率位列第四。

    跨年演唱会终于压过湖南卫视一头,江苏卫视也发布了庆祝夺冠的海报。

    而湖南卫视引用全国网数据表示,自家的演唱会“收视扛鼎第一,全国网同时段份额破9%,直播实时四网收视第一,关注度峰值破4,实时市占率峰值破20%。”

    同时,两家电视台的竞争还引发了收视人为操作的质疑,#江苏卫视强制跳台#登上热搜。

    有网友表示,在使用有线电视、IPTV、爱奇艺等平台观看湖南、东方、北京跨年甚至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突然出现江苏卫视跨年广告,紧接着自动转台到江苏卫视直播并出现声音变大、遥控器失效的情况。

    对于两家究竟谁是收视第一,网友的观点也很鲜明。

    支持湖南卫视:

    浮云还傲娇:我感觉应该是湖南最高吧,我朋友都看湖南。

    安逸耶_Anyee:湖南卫视跨年好有气氛!!很温馨感动,每年都守着湖南卫视跨年,一如既往的跨年味道!

    ptopbigbang:这种晚会收视率一般湖南吊打的。

    支持江苏卫视第一:

    Jasmin_0904:江苏卫视真真的是演唱会啊,从开头跟到结尾,林俊杰,李荣浩,张靓颖,蔡依林,李宇春,朴树,邓紫棋,这阵容,只能说牛。

    斯泰尔斯夫人:江苏卫视跨年真的很用心在做呀!

    不止一点点中意:江苏真的超好看,舞美歌手音效都一级棒。

    2018省级卫视冠军易主?

    秉持“快乐中国”理念的湖南卫视,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年轻文化和娱乐文化的领军者,也是省级卫视的第一品牌。

    根据央视索福瑞历年统计的全国省级卫视收视排名,湖南卫视连续十五年蝉联冠军,浙江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虽多次向第一发起冲击,但从未染指。2018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收视冠军最终被连续五年排名第四的北京卫视夺得,中国省级卫视的版图惊现新格局。


    收视率统计的多渠道、多标准,以及收视率被污染、被买卖的问题在2018年饱受各方关注。特别是2018年9月,“收视率造假”事件发生,人民网等权威媒体也刊发评论员文章《不能让所谓的收视率愚弄观众》对收视乱象加以谴责。收视率造假事件曝光后,天津卫视、安徽卫视、山东卫视等早已淡出省级卫视第一阵营的平台,开始出现在节目收视三甲的行列中,北京卫视的“冠军相”也随之清晰起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广播电视台“过度娱乐化”在2018年7月被中央巡视组批评,湖南卫视综艺娱乐类节目比重明显降低,新闻、公益类节目明显增多。

    不过,在2018年12月25日《综艺》发布的文章中,湖南卫视在评点今年业绩时,采用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宣布他们今年依然名列省级卫视第一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国内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突破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石基信息:子公司拟1亿元获取追溯云25.59%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