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出炉 谁的“引领性”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30 12:08

    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广州、合肥、西安、贵阳、乌鲁木齐,其中,成都位居第一。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引领作用”“龙头作用”“中心城市作用”……这些在区域经济的评价中的“常用词”,事实上都指向一个热词,那就是“城市首位度”。

    12月27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报告》对我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进行科学全面的研究,而其中,成都的城市首位度表现亮眼,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第一。

    《报告》发布人、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的排名高,说明在中西部的引领作用一枝独秀。”

    的确如此,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成都在产业、人才聚集以及创新竞争力加剧的同时,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吸纳优质资源要素,再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已然成为了区域协同的“领头雁”。

    成都综合得分全国第一

    早在1939年,马克•杰斐逊提出了城市首位律概念。指的是一定程度上城镇体系中城市发展要素在最大城市的集中程度。换句话来说,省会城市首位度越高,说明该城市在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较为集中。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区域经济加速,首位城市的意义也远不止“资源集中”这一点,“引领”“带动”才是关键词。

    因此,相较于传统的城市首位度,《报告》采用广义首位度,从城市的规模、产业、功能三方面选取了36个评价指标,反映各城市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对此,张为付也解释,“传统的城市首位度反映的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但不能反应深层次问题,我们在传统规模的基础上增加到3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

    《报告》研究发现,从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来看,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外,东中西部各省会城市得分差距不大,空间分布较为均匀,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广州、合肥、西安、贵阳、乌鲁木齐,其中,成都位居第一。

    而就规模首位度综合得分来看,东部城市得分较高,优势明显。全国排名前九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武汉、苏州、杭州、南京、长沙、郑州、济南。成都位居第二。

    功能首位度方面,排名前九位的城市分别是苏州、贵阳、成都、海口、银川、哈尔滨、西安、合肥、武汉。成都位居第三。
    “成都的排名高,说明在中西部的引领作用一枝独秀。”张为付说到,不过,成都对周边地区虹吸效应,未来“涓滴效应”有待提高。

    区域协同“领头雁”

    近年来,在人口等资源向中心大城市、都市圈集聚的过程中,省会城市作为省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而更大的作用在于,在首位城市的引领下,区域能协同发展。

    而从《报告》中也不难发现,在一些城市首位度相对指标中,东北城市和中西部城市的得分超过东部城市,具体来说,东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距小、发展更为平衡,而中西部城市则往往一枝独秀。

    拿东部省份江苏来看,苏州的城市首位度高于南京,张为付便表示,“双子星”的模式是区域经济发展由竞争合作走向合作竞争的标志。

    因此,对于中西部而言,下一步,区域首位城市的辐射效应需进一步增强。在成都,“溢出”的辐射效应正在加强。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看来,成都已实现从“墙内开花墙外香”到“墙内开花满地香”的涅槃。

    就在今年,四川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战略部署,不仅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更是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意味着,作为区域首位城市,成都将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递重要政策信号!三大投资主线不容错过

    下一篇

    明年“三块地”改革有望扩大试点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