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点2018:“奇葩”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

    华尔街见闻 2018-12-29 21:35

    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年度最奇葩事会是哪一个!

    回顾2018,是扇贝又消失的一年,也是实物还债新高潮的一年,更是各种神级操作频现的一年,还是债券市场噼里啪啦雷声不断的一年。

    但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年度最奇葩的事会是哪一个!

    獐子岛的“扇贝又跑了”

    在A股股民眼中,獐子岛的扇贝大概最容易“跑路”的海底生物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30日晚獐子岛集团公告称,公司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经过4天的重新盘点,獐子岛公司最终将亏损金额确定在6.29亿元,相当于獐子岛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这与2017三季报中预告全年1个亿左右的盈利差别巨大。

    2月5日早间,獐子岛又公布扇贝调查结果称,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这被股民戏称为“扇贝饿死了”。

    显然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深交所的认可,深交所发函至獐子岛,要求该公司详细说明截至2018年1月才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于深交所的询问,獐子岛作出回复称,“公司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因为当时的抽测结果处于正常区间内,无需进行成明显减值或核销。

    而后,证监会调查组启动了执法程序,对线索进行稽查,大连证监会已立案。但截至12月7日,獐子岛披露公告表示,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立案调查事项做出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獐子岛时隔三年多再度公告和扇贝存货损失有关的亏损。

    2014年,獐子岛公告称,因自然灾害“冷水团”影响,獐子岛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几乎绝收,公司核销7.35亿元的虾夷扇贝。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然而2016年1月的一则举报却揭开了“冷水团”事件的真相。新京报援引獐子岛居民的话说,真相是这些虾夷扇贝被提前采捕了,目的为了掩盖獐子岛虾夷扇贝播苗造假、播撒量虚报的情况。

    不知道进入2019年后,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会不会上演第三季。

    实物还债新高潮:肉偿、票偿、大蒜偿……

    11月7日,微博大V山石财经提到一则传言,雏鹰农牧基于债务违约的实际情况,在公告日前曾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其一,使用存货偿付,可使用子公司存货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偿付按照零售价85%计算;其二,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

    上述消息还称,从发行人处了解到,目前已确定选择第一方案的持有人合计持仓2.8亿元。另据其他网传消息称目前已经有56%持有人选择第一种方案。

    11月8日早盘,雏鹰农牧盘中突然拉升至涨停。而当晚,雏鹰农牧也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以火腿、生态肉礼盒等偿还公司债务的利息。

    而在今年10月19日,前海航交所在官网发布《关于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服务的预告说明》,称将于10月下旬向投资人提供“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的服务。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此次兑换的机票代金券最低额度为5000元(组合),可为家人及亲友预订机票,使用范围包括购买海南航空(HU)及大新华航空(CN)自营国内、国际及地区客票以及机票+酒店产品时使用。

    其实历史上奇葩的还债方式还不仅仅局限于此,大蒜抵债、大树抵债、珊瑚抵债,各种层出不穷的还债方式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演着。

    早在2013年10月,山东平台“乐网贷”突然停止正常提现,当时共拖欠全国各地近400位受害人2600多万元。面对各地投资者的责问,“乐网贷”老板称其名下有450万斤大蒜等多项资产,高价变现不成问题。2015年法院判决将该平台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关负责人也被绳之以法。

    2015年6月,得利宝多个项目相继出现逾期,有投资者称,得利宝有关人员给投资超过1万的投资者打电话,称公司无力偿还剩余欠款,可以给予洗浴中心充值卡、酒水的补偿。

    2016年6月12日,深圳的P2P平台瑞银贷发布公告称,投资人可以选择用黄花梨树进行资产过户的形式兑现,后期公司会按照一定的标准回购。该公司的公告还称,1年树龄海黄树(即黄花梨树)价值3000元,现按2500元一棵折算。

    2016年10月,“爆雷”平台上恒资产为兑付开始以物抵债,称将以海鲜分三年抵偿1亿元的债务。当时公司称预计3到5年内可回款金额合计7亿左右,所有回款将全部作为上恒资产的兑付资金,而目前未兑付投资人的本金合计为8亿元左右,差额约1亿元。

    神操作减持理由:小舅子手头紧、员工业务生疏……

    11月下旬,慈文传媒发布一则道歉公告,大体意思是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董事长的小舅子王丁因为手头有点紧,卖了点股票,但没提前披露减持计划,是违规了。

    于是王丁小舅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不仅表示了诚挚的歉意,也提到未来6个月内将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77万股,这也正是其手中尚存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

    换句话说,该卖还是得卖。

    同样违规减持的还有新雷能的股东上海联芯。

    今年3月29日和30日,上海联芯对新雷能进行了减持,累计套现约2215万元,但此次减持计划却并未在此前披露。

    为此,上海联芯解释道,是因为工作人员对减持规定的理解不到位,由于公司上市新股发行导致上海联芯持股比例被动降至4.33%,而工作人员误以为上海联芯所做出的减持披露承诺仅需在其对公司持股达到5%以上时才会遵守。

    这年头,清仓减持的理由都能如此清奇。

    奇葩爆雷,刷新认知

    *ST长生“不长生”

    作为国内疫苗行业龙头,*ST长生本是披着“白马股”的外衣,公司净利润稳健增长。即使在市场持续回调时,股价也从14元一路上涨至30元。

    但是一爆雷也吊打所有上市公司。7月15日,*ST长生被曝疫苗造假,股价瞬间暴跌至2.66元。随后董事长被抓,企业被罚91亿。

    如今,*ST长生流通股合计仅为4.04亿,机构持股合计则为0。

    A股破面退市第一股

    而乐于玩高送转的中弘股份,最后“失手”也让自己变成了首只“面值退市股”。

    虽然为保壳中弘股份也做过许多“努力”,包括碰瓷加多宝、联姻国厚城投资本等,但最后都未能如愿。

    12月27日A股收盘后,中弘股份正式被终止上市,目前已进入全国股转交易系统。

    老板赌博,昔日国产手机霸主申请破产清算

    12月中旬,一则法院裁定金立破产的消息被疯转。

    来自于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显示,该法院已在12月10日裁定,受理申请人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为何昔日年销售4000万部手机的国产手机霸主会沦落至破产边缘呢?有外界传闻,主要是老板刘立荣赌博输光了资金。

    界面就曾报道称,刘立荣在塞班岛赌博输了超过100亿,股东们推测其挪用公款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甚至在塞班岛上一把牌输掉了7亿美元。

    不过刘立荣11月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承认,的确有在塞班岛赌博,但只输了是十几个亿。对于挪用公款的说法,他表示:

    “我创办金立16年,在公司一直是绝对的权威,我个人没有其他收入,难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存在借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作妖的中概股:从废品回收到名画证券化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环保建筑产品和建筑废物管理的中国公司——旭龙再生资源,因购买蓝宝石雕件“Millennium Sapphire”,导致其股价在今年10月一度上涨了570%

    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将总部从河南平顶山迁往纽约,并将公司更名为“Millennium Enterprises Limited.”。而目前旭龙再生资源也已开始出售或剥离其中国业务,以便将所有资源用于发展这颗蓝宝石的相关事业。

    而一个月以后,旭龙再生资源又发表声明称,公司同意以7500万美元(约5.1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16世纪意大利杰出画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耶稣受难》。

    同时,为支付这笔费用,该公司将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售出750万股股票,也就相当对这副名作进行了证券化。不过旭龙再生资源认为,这是给予了“持有券商账户的人”都能拥有一件名作的机会。

    “碰瓷”拼多多+天猫+途牛+阿里巴巴的山寨公司

    “拼多多,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拼就要就要拼多多,每天随时随地拼多多,拼多多!”

    相信很多人在今年都被这首拼多多的广告歌给洗脑了,毕竟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成功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是舍得花钱的,大规模的电视广告无孔不入。

    自然也会有许多公司想来蹭个热度。近日,一家名叫“拼少少”的电商平台宣布即将上线。

    这家电商不仅名字、商品和拼多多类似,品牌LOGO设计也跟拼多多一样采用了白底红字,都有一个“拼”字。

    在拼少少的官宣文章《被误解了的拼少少》中,也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是在蹭拼多多的热点:

    “发展到现在,我们发现,原来‘拼少少’这个名字是如此的好!一下子打响了这个品牌,就如在网上看到的一些网友评论!‘拼少少这个名字,省下了推广品牌的一亿个推广营销费用’。”

    另外,其吉祥物也似乎有意做成了途牛和天猫的合体。当然,拼少少的回复是,公司对待设计是很认真的,都由专业设计师设计,有一定水准的。

    更有意思的是,拼少少的CEO叫做张勇,针对故意消费阿里巴巴CEO“张勇”的说法,拼少少回应称在项目立项的时候就有考虑。

    事实上,根据天眼查工商信息,股东张勇与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阿里巴巴CEO张勇,三者之前毫无联系。

    但无论如何,这种明目张胆的山寨,也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

    电广传媒的自我拯救:卖画不成,就卖地!

    当上市公司业绩不好出现亏损的时候,可能就要被“ST”,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多家上市公司吹响“求生”号角,各出奇招。

    其中,在2017年亏损高达4.64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又亏损达1.3亿元的电广传媒,就在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元的含税价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但是电广传媒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又交情不浅。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位于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该地即为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这次的名画出售无非是“左手倒右手”,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深交所发布关注函称,要求电广传媒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

    21日晚间,电广传媒发公告表示,艺术品经营一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今年初公司就对部分艺术品出售作了整体安排,2.088亿元这个交易价格客观公允。但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虽然卖画黄了,电广传媒的“求生欲”却依旧很强。

    12月24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武汉东原励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原励丰”)通过公开竞拍,获得其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特罗佩”)70%股权,交易总金额为10.5亿元。标的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金鹰月湖板块,土地面积共计16.58万平方米。

    而电广传媒此次卖掉土地资产的入账,正好可以使公司全年业绩实现大翻身,帮助公司摆脱业绩困境。

    年末最后的惊喜:中石化爆了一颗大雷

    2018年即将过去,中石化却在最后两个交易日暴跌超10%,这与一则市场传言脱不了关系。

    国内媒体《金融界》引述期货界人士称,联合石化两位高管在油价70美元以上的区间,投资3000万至7000万桶看涨的原油期权合约,但因应油价大跌,导致相关帐面录得逾10亿美元亏损。

    中金还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除了子公司交易损失之外,中石化可能还面临巨额库存减值。在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中石化可能需要进行大约150亿元的账面库存减值。

    吃瓜群众纷纷表示,如此大的亏损金额已完全足已载入全球金融史册。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不少人又一次将国企的亏损与高盛联系在了一起,称此次亏损都要怪联化总经理陈波听取了高盛的建议,看多油价将持续上涨,从而导致了巨额亏损。

    我们隐约听到了“背锅侠”高盛的怒火: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上一篇

    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下一篇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将正式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