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发布 2018-12-29 18:16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成功举行。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中国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在经济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很高兴能参加本届论坛。时值岁末,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感谢大家一年来的支持。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论坛以“新工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作为“促进我国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国际活动家”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施瓦布先生在其很有影响的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中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他曾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在继以蒸汽机、大规模量产和计算机为爆发点的前三次工业革命之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迅速到来;中国凭借在互联网领域的开放创新,正在成为新一波经济活动和技术创新的“弄潮儿”。当前,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变革时代,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深刻影响着人类经济社会生活乃至世界格局。能不能在这轮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显著特征的工业革命中占据有利地位,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多年发展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将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要落实的重大任务。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在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发挥制度机制优势,形成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工作合力。积极推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为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创造更加灵活和兼容的政策环境,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作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合作,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思路、未来布局以及产融结合等深入研讨,积极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助推制造强国建设。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网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支持国防军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积极开展资本运作。

      二是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以来,证监会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上市公司中形成了规模效应。截至2018年11月底,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达1268家,总市值11.9万亿元,在全市场占比分别为35%、26%。最近几年,着力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并重点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在IPO中的占比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已有6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占比71%,融资812亿元、占比63%。充分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目前私募基金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项目数量达9.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5.2万亿元。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高科技企业发行双创债、可交换债等工具,2018年以来高新技术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募资347亿元。新三板市场方面,1万多家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65%;新三板推出创新层,重点支持高成长性创新创业企业,目前已有超过900家挂牌公司。

      三是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支持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并购重组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截至11月底,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单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3689单和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和42%,且均超过2017年全年。目前,并购项目中需经行政审核的比例已降至4%左右,其中超过一半是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并购。经审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并购项目中,属于战略新兴行业的占比近40%。资本市场支持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的平台作用日益突出。2018年10月,我们完善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新增适用“豁免/快速”通道的产业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进一步强化了科技创新导向,助推产业升级。

      同志们,朋友们: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证监会党委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体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当前,首要任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确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同时,将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与证监会保持了良好合作,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方一起努力,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共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上一篇

    斯太尔起诉国通信托一审结果出炉 这官司究竟是打赢了还是打输了?

    下一篇

    七部委: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油、柴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