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教育与法检等领域有望开启下一轮AI应用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12:13

    从当下来看,AI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进展如何?有哪些发展过程中所绕不开的问题?未来的行业应用风口又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了解AI底层研究框架所涉及领域的发展现状。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人工智能的规划蓝图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便捷有趣且充满科技感的未来。

    AI的基础层和技术层的发展深刻影响着AI在具体行业的应用程度,决定着AI还能给消费者生活带来各种改变。说到这些底层研究,AI芯片、开源平台、算法、算力是高频出现的词语。

    那么,从当下来看,AI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进展如何?有哪些发展过程中所绕不开的问题?未来的行业应用风口又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了解AI底层研究框架所涉及领域的发展现状。

    通用平台的建设仍处在初期阶段

    NBD:基础设施和通用平台建设是实现AI应用的前置路径,在这两个方面有哪些新趋势和特点呈现出来?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从最早的大小型机时代,到桌面PC时代,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轮的科技革命都延续着基础平台——通用平台——应用层的发展路径。AI物联网时代,5G与AI IaaS成为标志性基础设施。如同光纤带来桌面互联网,3G/4G开启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的基础同样为5G。5G的发展,又会带来AI IaaS层的又一轮资本开支建设高峰。通用平台的建设仍处于建设初期,云、边、端统一管理平台成为新一代企业上云关键。每一轮的科技革命均会诞生通用平台寡头,目前BATH纷纷布局通用平台建设,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均有可能成为下一代通用平台应用的核心领域。

    NBD:可否重点谈一下AI开源平台的发展格局?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Google的TensorFlow AI开源平台由于其设计神经网路结构代码的简洁度、分布式算法的执行效率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学院派的Caffe、微软的CNTK、Theano、Keras、PyThorch等都有各自的优势,包括国内百度的PaddlePaddle也都在起步阶段。

    AI算力、算法和行业数据决定AI的应用

    NBD:AI算法的发展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语音识别、虚拟现实与机器识别已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语义识别(NLP)获突破性进展,Google宣布开启NLP新时代,教育与法检有望开启下一轮AI应用高峰。

    NBD:AI技术在应用层的深入离不开算力的提升,目前有哪些软、硬件产品和行业趋势的出现有助于提升AI算力?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包括GPU、FPGA、ASIC芯片在内的AI芯片的突破,分布式算法的不断成熟,AI服务器的大规模应用等。

    NBD:以上谈了很多基础研究方面的问题,归根结底,这些都是为了实现AI+行业。那么,在经历了数年的发展后,AI的应用现状如何?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AI的应用现状还是取决于细分行业AI算力、算法和行业数据三方面的积累。在算力与行业数据相对成熟的阶段,算法成熟度成为AI场景爆发的关键。例如算法最为成熟的语音交互方面,目前在打造智能家居。根据Canalys的统计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总计达到了168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的580万台增长了187%。海外的代表为Google与Amazon,国内阿里、小米与讯飞成为代表。

    NBD:国家在政策方面对AI可谓十分重视,从您团队对AI应用的前瞻性研究来看,AI会在哪些领域有重点突破和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行业Know How成为AI场景核心壁垒。各细分行业积累需求不同,行业属性强。1)安防与工业在2017进入导入期后,工业界领军团队进入该领域,预计2019进入成长期。2)金融、医疗、政务等均有各自独特行业属性,龙头普遍行业积累时间长,护城河深。随着语义识别(NLP)获突破性进展,Google2018年5月已宣布开启NLP新时代,语义识别所应用的教育与法检等领域有望开启下一轮AI应用高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隔夜SHIBOR报2.5540%,上升108.40个基点

    下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要靠资本市场来实现企业升级 实现制造业革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