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税合作升级:纳税信用等级可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12:00

    1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建立战略合作及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促进成都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福祉的提高。

    为支持民营、小微和科技企业发展,昨日(1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建立战略合作及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促进成都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这一举措,也将有助于成都培植和壮大财源,优化金融、税务环境,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西部金融中心能级。

    网上申报超过95%

    近年来,成都市税务局不断加大“税库银”合作力度、拓展“税库银”合作内涵。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网上申报比例已逾95%,电子化便捷缴款推行比例达到94%。

    此次合作达成后,成都还将在全市范围持续推广电子缴税、电子退库和电子更正等便利化措施,为成都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接下来,按照《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的合作框架,我们在‘税库银’合作方面需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三点”,针对‘税库银’合作如何深化的问题,成都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汤兰表示。

    具体而言,一是联合开展入库数据监测、分析和研究;二是联合创新互联网缴税缴费模式;三则是建立信息相互传递与共享机制。

    而在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货币信贷统计处处长瞿红艳看来,此次战略合作将如何进一步实现金融与税务的精准对接,鼓励银行机构探索开发基于企业纳税信用信息的金融产品,通过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有机结合。

    她认为,这有效突破了民营、小微和科技企业“融资难”与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缓解民营、小微和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纳税信用等级可贷款

    实际上,从2015年2月,税务总局在全国探索推广“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以来,众多守信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获得了企业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副主任杨道法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截至到11月末,成都金融机构各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249.63亿元,较年初增长8.78%。据了解,该部门已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成都民营及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75亿元。

    而成都市税务局自2014年起,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银税互动”合作项目。目前,已经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银税互动”产品,如建设银行“税易贷”“云税贷”、成都农商银行“惠小•税金贷”、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银税通”等。同时,成都也实行“银税互动”类产品在信贷业务中优先受理、优先申报、优先审批和优先放贷等政策。

    今年,“银税互动”产品再次升级,进一步从由“线下”向“线上”拓展,受惠群体覆盖面也由原来的A级纳税人扩充至B级纳税人。

    据悉,本次合作涉及支持企业融资、推进信息共享、开展执法合作等六个方面内容,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是:纳税人可以凭借纳税信用等级,免抵押物在银行进行信用贷款。

    具体而言,即税务局定期将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提供给银行,将纳税信用体系和征信体系结合起来,与金融机构共同研究建立纳税信用机制。基于此,通过纳税信用体系和征信体系的互证互认,促进纳税人自觉履行纳税人义务,也推动金融机构为纳税人诚信纳税行为提供更多支持。

    整体而言,“银税互动”,将有效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实现企业、金融、税务三方共赢。同时,这也将助力成都做强“主干”,为全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力量。

    “三反”监管体制进一步建立

    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合作,将推进其共同研究打击和防范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税,特别是涉及洗钱的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

    也因此,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订,被认为将助力成都进一步健全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和城市治理体系,有效防范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违法犯罪活动。

    据成都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张晨介绍,为进一步抓好案件查办,税务局持续与银行部门沟通,共同探索和推进信息获取、证据固定等工作。

    “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实现了税银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他表示,这将有利于税务机关更加全面的获取虚开发票行为异常资金往来线索信息,准确掌握虚开发票案件账户信息、资金。

    同时,这也将提升对涉税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能力,助力营造公平和谐的税收环境。

    1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建立战略合作及沟通联系机制,共同促进成都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小川:信息公用化有五方面挑战

    下一篇

    斩获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 伊利以龙头力量带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