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案一年后,卷走5亿元的私募被批捕......国民技术能否挽回损失?

    e公司官微 2018-12-28 21:59

    去年年底宣布5亿元被“卷走”,相关私募基金公司的人员失联,这一“惊天大案”在2018年底终于有了续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民技术(300077)12月28日晚间公告,获悉前海旗隆相关人员被批准逮捕,将通过法律途径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

    根据公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于2018年12月25日依法决定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批准逮捕。

    这对于近期子公司踩雷沃特玛,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国民技术来说,不啻是个好消息。

    诈骗疑云终获进展

    此前e公司曾详尽报道国民技术5亿资金“被卷”始末。

    去年11月29日,国民技术临时停牌。公司表示,累计投资5亿元、与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由北京旗隆负责产业投资基金日常运营管理。但后期,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均处于失联状态,“人去楼空”。

    这被认为是A股2017年最为“奇幻”的事件之一。前海旗隆创始人兼董事长为自命“医药巴菲特”的代雪峰,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张俊琪;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及第一大股东是徐馨漫妮。

    当时媒体报道援引的代雪峰微博微信表态,认为代雪峰等人去往美国。

    国民技术在2017年11月28日向公安机关报案,到2018年1月24日,公司收到深圳市公安局于2018年1月23日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公安局认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现立案侦查。

    牵出“收益承诺”

    随后,证券监管部门也介入调查,国民技术和前海旗隆签订补充协议的内情浮出水面。2015年11月,国民技术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与北京旗隆签订协议:国民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3亿元,北京旗隆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50万元,共同投资成立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管理中心,约定了收益分配及亏损分摊机制。

    当年11月27日,双方签订补充协议:承诺在合伙企业到期或者合伙人一致同意退伙时,若有限合伙人认购出资的本金出现亏损,则由前海旗隆对相应亏损进行等额补偿。在合伙企业有效期限内,前海旗隆承诺保障国民投资资金自缴纳之日起每年5%的固定收益。

    在前期投资顺利的情况下,2016年3月,国民投资又向前海旗隆相关方面追加了2亿元投资,同时也签订了收益分配补充约定。

    由于未披露两份补充协议,时任董事长罗昭学,负责投资的副总经理喻俊杰、时任董事会秘书刘红晶都受到了证监会处罚。去年,国民技术就此事公开向投资者开说明会致歉。

    结合公告和天眼查信息,国民投资和北京旗隆、深圳国泰旗兴基金去年曾两次开庭,案由都是“合伙企业纠纷”。

    国民技术的“流年不利”

    考虑到前海旗隆立下的补偿协议,市场普遍认为,代雪峰等人的失联,存在亏损跑路和携款跑路两种可能。如今代雪峰等被批捕,后续审查起诉进展值得关注,国民技术能否“追回”资金弥补损失,更牵动投资者。

    这几年,国民技术似乎一直处在“水逆”期(星座词,水星逆行时期,指感觉到诸事不顺)。就在发现代雪峰失联,公司向公安局报案同时期,公司决定13.36亿元现金收购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

    但斯诺实业却踩了沃特玛的“雷”。2018年4月,因斯诺实业原主要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出现偿债风险,导致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及资金政策影响,斯诺实业经营情况受到负面影响,主要利润增长点石墨化项目建设进程延后。

    因此,斯诺实业2018年度预计不能完成原定的1.8亿元目标,且差异较大。

    国民技术称,为保障上市公司利益,国民技术子公司国民电商、国民投资分别与业绩承诺人鲍海友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鲍海友分别将其持有的斯诺实业18%、7%股权(合计25%)质押给国民电商及国民投资,为斯诺实业未达到承诺净利润而产生的补偿义务(如有)提供担保。

    在宣布公安部门披露前述私募基金“失联方”的同时,国民技术还宣布,公司和原法人股东就斯诺实业股权转让款支付进展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已支付60%的股权收购款,剩余40%的股权收购款1.36亿元将延期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完成。

    证券时报 童璐

    上一篇

    上海市委全会:积极配合证监会支持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下一篇

    万家乐:拟变更证券简称为“顺钠电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