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券商计提减值准备6.51亿元 涉及*ST长生、中弘股份等质押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22:38

    12月28日晚间,兴业证券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1亿元。公司主要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了计提。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涉及的股票标的包括*ST长生、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快要结束了。在平淡的行情之下,能赚到钱已经是很大的本事;如果亏了也不要太责怪自己,毕竟,股市的风险是不可控的,即便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也难免“踩雷”。而像兴业证券这样,将A股今年的几个重磅“黑天鹅”都遇上了,更是悲情。

    12月28日晚间,兴业证券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1亿元。公司主要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了计提。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涉及的股票标的包括*ST长生、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众所周知,这几只股票都发生了2018年重磅的“黑天鹅”事件。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1亿元

    按照兴业证券12月28日晚间公告所称,公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累计计提了6.08亿元,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了4370.68万元,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1亿元。

    具体到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据悉,兴业证券对四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了减值准备。涉及的标的股票分别为*ST长生、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

    在上述4只股票中,*ST长生对兴业证券带来的影响最大。*ST长生少东家张洺豪以公司股票为质押物,在兴业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规模约6.3亿元。由于*ST长生将被退市,兴业证券这笔业务存在减值。经兴业证券测算,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1亿元。

    另外几笔业务大致情况相似,均是质押方通过股权质押在兴业证券融了大笔资金,但标的股票重挫,出现减值迹象,兴业证券不得不进行计提。

    说到上述几只股票,想必没有几个A股投资者不知。这都是今年A股的热门股票,可惜是反面教材。来看看它们K线图。

    (长生生物)

    (中弘股份)

    (金洲慈航)

    (金龙机电)

    四只“黑天鹅”中有一只已退市

    从盘面就可想而知,这几只股票都充满了故事。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在对*ST长生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药监局要求其停止狂犬疫苗生产,全面排查风险。事件爆发后,公司股票连续跌停。12月中旬,*ST长生公告宣称,其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公司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例因“重大违法行为”而遭遇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中弘股份同样创造了“旷古烁今”的事迹。

    10月18日,中弘股份在经历了20个交易日的挣扎之后仍然报收0.74元,随后19日中弘股份进入停牌。按照深交所规定,如果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该交易所有权命令该股票退市。11月15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于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改名“中弘退”,成为A股第一家股价低于1元的退市上市公司。

    金洲慈航则是在6月份爆发了控股股东股票爆仓危机,导致公司股价连续重挫。金龙机电的情况则要更复杂一点。该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爆发债务危机,上市公司也被牵连导致部分资金被冻结。此外,金龙机电今年业绩巨亏,十分惨淡。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在直接投资上也“栽了”。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持有的债券投资“14利源债”(112227)投资成本 5170.68万元。2018年9月,发行人未支付利息,发生实质违约。因“14利 源债”本金和利息偿付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已存在客观减值证据,兴业证券按照其停牌前的收盘价估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70.68万元。

    “14利源债”的发行人为A股上市公司利源精制(002501)。利源精制也是一个问题公司。今年7月末,公司突爆大股东持股遭司法冻结,并随后宣布上半年业绩变脸,由预增修正为亏损逾7500万元。

    由于利源精制所借的约9亿元民间借贷陆续违约,民间借贷债权人提起诉讼,相关法院查封了公司的部分资产,进而引发“14利源债”违约。10月24日晚间,利源精制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指出,由于资金紧张,出现了债务逾期情况,截至2018年10月19日,上市公司逾期债务总额达22.78亿元,包括“14利源债”利息5180.04万元、股东借款5.76亿元、民间借贷9.25亿元、融资租赁1.72亿元、银行借款5.53亿元。

    按照兴业证券公告所称,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净利润4.8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兴业证券净利润为7.27亿元,同比下降63.34%。此次计提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可见一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继跨界出香水后 泸州老窖与同道大叔加码星座酒类销售

    下一篇

    纳指盘初转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