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速省界收费站渐次退出历史舞台 川渝10个高速省界收费站今起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9:02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表示,“目前省界收费站成为了制约高速公路效率提升的瓶颈,从用户的体验上,确实应该取消。就算不取消,也应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收费方式进行革新,防止老式收费造成拥堵节点。”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28日起,川渝高速公路10处省界站将全部实现无阻断通行,这标志着川渝两地高速公路网全面对接打通。

    一直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收费、管理以省级行政区域为单元,以省界站为转换门户,形成相对独立的内部网络体系。截至2018年底,川渝两地已通车高速公路10000余公里,连通两地的高速公路省界站10处。两地高速公路在政策机制、技术手段、收费标准、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有其积极意义,为未来的收费技术发展提供帮助,同时还能提升通行效率。取消以后,也要加强技术改善,通过全国数据联网,做好收费稽查,防止逃费。

    分省计费、分省收费

    今天(12月28日)15时,重庆和四川同步取消G42沪蓉、G65包茂、G75兰海、G85银昆(2个)、G93成渝环线(2个)、G5013渝蓉、G5012恩广、G5515张南等10个高速公路川渝省界收费站。

    据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一方面是拆除现有省界站物理形态,实现车辆快速通行,另一方面将整合川渝收费站网络,实现路网打通和系统互通。

    需要指出的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等同于取消收费。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现有相关设施将逐步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虚拟收费站。

    届时,ETC车辆仍可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实现“分省计费、分省收费,自动扣费”;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需要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复合通行卡,在驶出高速公路时需要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复合通行卡并缴纳全路程通行费,实现“分省计费、统一收费”。

    省界收费站取消以后,车辆在省界可以正常速度行驶,基本上可实现不停车收费,大大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取消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江苏省高速公路正式联网运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3.1亿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约700多个,大量的汽车由于收费等待时间过长,而积压在收费站,造成拥堵。

    一时间,取消收费站的呼声渐起。国务院今年决定,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其后,交通运输部决定,确定选取鲁苏、川渝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于2018年底前取消两省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全国开展推广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并计划在2019年扩大试点范围,形成适用于全国的方案后,从2020年逐步在全国推广。

    取消后效率提升,但需加强收费稽查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曾表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12月28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有利于提升运行效率,也是互联网发展下的新要求,对物流行业将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省界收费站成为了制约高速公路效率提升的瓶颈,从用户的体验上,确实应该取消。就算不取消,也应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收费方式进行革新,防止老式收费造成拥堵节点。”刘举认为。

    虞明远认为,取消省界收费站点,ETC的推广,不用再设站收费,而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也将为下一步的收费技术发展提供帮助。对于物流行业来讲,也能够提升其通行效率。

    “原来的拥堵等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从未来的收费技术发展的角度看,都会有积极影响。”虞明远称。

    虞明远同时建议,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收费技术要进一步改善,通过全国的数据联网做好收费稽查工作,防止逃费现象发生。另外,取消省界收费站后,CPC长距离的调拨使用,这些协调工作也要做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航科技股东方正富邦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68%

    下一篇

    专访天风证券刘章明:竞争加剧、社区、TO B和本地生活成2019新零售关键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