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两轮融资都只用了一个盒饭的功夫 核心就两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8 18:48

    体验和场景的不断成长、科技的应用和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将构成未来几年新式茶饮发展的主潮。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犹豫再三,那杯柠檬茶还是被丢弃在香格里拉酒店门外。即便过去多年,彭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依旧能够清晰地忆起细节。朋友三人,两杯柠檬茶,一杯星巴克,最终,只有后者,堂而皇之且体面地进入了那个有着明显阶层意味的建筑空间。

      “我当时一个很大的触动就是,首先要让大家觉得,茶饮,也可以是一件很有品质、很有品味的事情。”

      2015年11月,彭心和丈夫赵林,在深圳同时开出三家以其网名命名(即“奈雪”)的新式茶饮门店——奈雪的茶。

      一口茶、一口软欧包,从深圳起步,奈雪的茶在都市人群追捧之下,一路扩散、流布全国,今年12月12日,更是落地新加坡,开启出海节奏。

      不止奈雪。随着喜茶、乐乐茶等新式茶饮的勃兴,消费者对于中式茶饮的认知得以重构,在移动互联网的东风之下,这些茶饮新宠,更是迅速占据大量市场空间,并一跃成为资本追逐的标的。其中,奈雪便以60亿人民币估值,居于新式茶饮第一梯队。

      谈及新式茶饮的爆火,彭心认为,这一现象并非源于被“制造出来的需求”,而是对于传统中式茶饮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所致。“你看咱们的父辈就喝茶,所以它其实是一个有根基的行业。”

      也因此,对于新式茶饮的未来,彭心认为,体验和场景的不断成长、科技的应用和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将构成未来几年新式茶饮发展的主潮。

    谈业务模式:没有对错,关乎选择

    NBD:与奈雪类似,现在业内许多品牌都采用“茶+X”的模式,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与单纯做茶有何不同?

    彭心:其实“茶+X”不是出发点,出发点是品牌的初衷是什么?单纯只想做好茶,其实也很好。为什么奈雪是“茶+包”,其实我们强调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体验。现在各种各样的尝试,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对顾客和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

    像奈雪,既有茶饮,又有软欧包,必然需要培养茶和烘焙两套班子,对于团队各方面的挑战,都会更高一些。

    NBD:奈雪刚满三周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出近150家店,十分惊人。如何让经营跨度和供应链水平,跟上开店速度,这又面临哪些挑战?

    彭心:目前将近150家直营店,到过年前还有40多家要开,届时大概200家店。相较于传统(开店速度),这样的速度非常快。

    因此,我们主要面临这些挑战:第一,团队的组织力,如何把所有的标准在21个城市一致落地,具体而言,是产品、服务、体验等的一致性;第二,对于茶饮行业来说,供应链难度确实比较大,因为行业的标准化、机械化做得非常差。因此,茶叶的标准化,格外重要,这就包括茶园的管理、生产工厂的管理、拼配技术、仓储、全国配送。

    我们核心一些茶叶,都有指定的茶园和产地。甚至用量最大的一支茶,自己开设了茶厂,以把控品质。

    NBD:随着门店的增大,及茶厂等资产的投入,会不会变得越来越重?

    彭心:我觉得,这就取决于品牌创始人的选择。投上游,确实需要花费大量金钱与精力。但在我看来,如果想长久地去做品牌,甚至开到全球,这是必须要做的。

    我们有制茶和面包烘焙的工厂,这些确实很重,因为整个行业的标准化不足以支撑我们需要的一致性与标准化,所以,必须要去投入,不然整个品牌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

    不过,一个好的头部品牌,也可以带动整个供应链一起成长。

    谈竞争和山寨:快速的创新与升级

    NBD:进入2018年以来,新茶饮发展迅猛,在一众竞品中,如何确保粉丝的黏性?

    彭心:怎样能够持续保持与用户之间的相互喜爱?一方面,你做的东西,一定要维持住品质和水准,就像走进星巴克,你会发现产品与服务的一致性,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信任基础。

    另一方面,就是持续的创新和升级。我们现在每个月都有新产品推出,每一个城市的每一家店都要设计成不一样的。每一个城市、每个季度都会有新的主题店和体验店出来。要有不断的好内容,让用户不断体验,并且让他觉得很棒。此外,对原有的东西不断升级,就像我们的食材,每半年会做一次升级和做法的优化。

    所以,保持快速的创新和升级其实才是唯一的方式。

    NBD:坦白说,新式茶饮复制、山寨的门槛并不高,奈雪如何应对这一行业痼疾?

    彭心:维权的成本很高,一些聪明点的模仿者还会稍微变动细节,这确实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情。所以,只能快速地创新、迭代、去跑,不过好处就是逼着你更快成长。

    谈“出海”:“试金石”与生活方式探索

    NBD:12月12日,奈雪在新加坡开出首家门店,为何会选择新加坡呢?

    彭心:新加坡在全球市场相对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做的市场。但它的商业很集中,又以亚洲人餐饮做基础(新加坡人也很爱喝茶),同时,离国内比较近,这是在新加坡开店比较有优势的地方。

    同时,新加坡的房租和人工都很贵,售价相比国内也没有高出太多。在这样的挑战下,如何能拥有比较好的成本结构和利润空间,这是我们要去调整的。如果调整好,我们走向全国都不需要担心。

    此外,新加坡还涉及到供应链的一些国际标准,因此也涉及到供应链的整理。

    NBD:除了新加坡,下一阶段,奈雪有没有开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考虑和打算?

    彭心:其实都会有的,另外,我也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现象,墙内开花墙外香,很多国外朋友也听过奈雪。

    其实在国外,喝茶是一种比喝咖啡更健康和更高级的生活方式。因为喝咖啡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功能需求,但是喝茶代表着一种更健康更有品位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奈雪,让国内也认同喝茶确实是一种更时尚、也更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NBD:在餐饮之外,实际上,最近奈雪也开出像“奈雪的礼物”这样的门店,这是出于怎样的逻辑?

    彭心:“奈雪的礼物”的重点在于,如何与用户深度互动。因为我们的会员系统有很多粉丝,他们拥有很多积分。会员在等产品的时候,用积分去玩夹娃娃机、扭蛋机、口红机,并且能够带走礼物,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吗?

    因此,我们的礼物区,会有专门的人员协助会员去夹走那些礼物,出发点就是让他们带走。

    NBD:借助奈雪的IP,下一步,会有哪些可能性?

    彭心:奈雪有一个天然优势,它本身就是一个拟人化的形象,就像Coco Chanel一样。在未来,我们会多种衍生品和产品去丰富这个IP形象,以和用户实现更多联结。

    NBD:实际上,也能看出奈雪在不断拓展业务模式的边界。

    彭心:其实,我觉得是对于都市人群的不同生活方式的探索。明年1月份,我们将推出另一种奈雪的模式,添加了酒吧元素,我们叫它奈雪的Blabla Bar,因为女生在一起,就喜欢blabla。

    谈融资及资本环境:资本看好,“大有可为”

    NBD:奈雪几轮融资都是天图资本进去的,为什么选择与天图合作呢?

    彭心:我们做了两轮融资,非常快,每一次谈大概也就半个小时。找投资人的时候,我们当时的要求是没有上市计划、店数的经营要求、对赌协议,不参与经营管理。我们把要求列出来,谁最快,跟谁签。当时天图就很快,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所有东西都谈完了。

    今年年初,我们想再融一轮。因为天图已经了解公司状况,也不需要折腾,一个盒饭的功夫,就把事情聊完了。

    NBD:近期是否有融资需求?

    彭心:最近看,应该还好。

    NBD:就新式茶饮行业而言,现阶段融资是否相对容易,为什么?

    彭心:对,其实比较容易的,如果我们想见投资人,真的是每一天都有投资人会来。

    获得资本的青睐,说明资本觉得这个市场未来前景被看好。因为资本都不是追求当期利润的,而是追求未来回报。因此,它一定觉得这个行业是大有可为的,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这个行业,其实也就才三年的时间。真正进入新式茶饮,就是从我们做大店、复合式体验的时候开始。

    谈行业格局与趋势:尚处起步期,产品和体验是核心

    NBD:为什么新式茶饮会在最近三四年这一时间节点,实现爆发式成长?

    彭心:所有的饮品行业都是在人均GDP达到一定程度上,才会有比较好的爆发。我们比较幸运踩到这一节点。

    在这一阶段的消费者,第一文化自信感强,倾向于选择自己喜欢的,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区分相对少;第二,对品质有要求,好东西即便价格更高,也愿意接受;第三,社交媒体的兴起,品牌的扩散变得更快。

    但产品和体验,才是核心根本。一个品牌所追求的,应该是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或者生活方式。

    NBD:目前,新式茶饮的发展格局和阶段如何?

    彭心:饮品市场,大家特别认同品牌。因此,你会发现前面的品牌,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市场占有率就会很高。而就做品牌而言,就是不断打破自身的过程,品牌的生命力决定于其创新能力。

    就新式茶饮而言,刚刚起步。它不是一个被创造出来的需求,而是有着几千年文化习惯的沉淀,以一种新的方式来呈现,从而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它有着很强的根基,未来会有很好的势能。

    NBD:关于下一阶段新式茶饮的发展趋势,您怎么看?

    彭心:第一个趋势,就是体验和场景感的不断成长。很多创新会被加进来,不单单只是要做产品,而是整体品牌体验,比如“奈雪的礼物”和Blabla Bar等。

    第二个,科技的应用。先说用户端,以马上开业的第二家“奈雪的礼物”为例。所有的产品,以零售的方式与顾客互动,其背后是整套与顾客发生联结的这套系统的改变。这套系统背后,需要不断发现顾客的喜好和需求,再去做持久的创新。还有一端是整个后台,因为自动设备的研发,我们煮茶和奶盖,都可以通过自动化设备实现。

    第三条,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因为整个供应链的投入和标准化,大家都会越来越往上游去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铁总回应:铁路12306网站未发生用户信息泄漏

    下一篇

    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